玉 「從帝王尊榮到裝飾風藝術 」(視頻)

【新唐人2016年10月29日訊】從10月19日開始,以「從帝王尊榮到裝飾風藝術」為主題的玉器展在巴黎吉美博物館向公眾開放,有330件異常珍貴的玉器珠寶,首次在法國集體亮相,揭開了玉器自「新石器時代」到1930年代以來,人類不斷思考其美感、品德、象徵和威望的千年歷史。

展覽由孔子的一句話拉開序幕。

孔子曰 「君子比德如玉」

子貢問於孔子曰:「敢問君子貴玉而賤珉,何也?為玉之寡而珉之多歟?」孔子曰:「非為玉之寡,故貴之;珉之多,故賤之。夫昔者君子比德於玉,溫潤而澤,仁也;縝密以栗,智也;廉而不劌,義也;垂之如墜,禮也;叩之其聲清越而長,其終則詘然樂矣,瑕不掩瑜,瑜不掩瑕,忠也;孚尹旁達,信也;氣如白虹,天也; 精神見於山川,地也;珪璋特達,德也;天下莫不貴者,道也。《詩》雲:『言念君子,溫其如玉。』故君子貴之也。」

專訪法國吉美博物館館長Sophie Makariou:

所有參展文物分別來自法國國家圖書館, 裝飾藝術博物館,Jacquemart André博物館,羅浮宮,吉美博物館,台北故宮,楓丹白露宮等,是一個絕對難得的集中展示,讚頌玉石,詮釋孔子所述的玉石散發的謙遜光芒,她珍貴且謙遜,她是謙遜、堅韌、誠實等美德的化身,她不耀眼,觸感柔和溫潤。

此次展出受到臺北故宮博物院的特別支持,展品是皇家珍貴收藏,貫穿了中國玉器從新石器時代到乾隆時期的整個歷史;其它展品是我們提供的,有楓丹白露宮在圓明園被毀壞後的皇室收藏,但也有很多17世紀就在法國的皇室外交禮物。

本次展覽中有玉器史上絕對重要的經典之作,例如台北故宮的玉龍紋盤,巧用完整鏤空技巧,在盤中間附著一條龍。

我們集合了所有關於玉的作品,玉器文化,人們對玉石的虔誠,中國文人墨客對玉石的摯愛,尤其是她被孔子譽為所有美德之象徵。這些美德讓人們更喜歡她,把她和所有宗教儀式連在一起。

我們最後以Cartier在1930年代創作的超凡系列作品來結束。 Cartier出借的展品中有一件極為特殊,叫”神秘座鐘”,作品由一塊玉屏,加上金框,上了釉,一條漂亮的龍盤到後面。

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西方開始收藏中國藝術品,它們激發了西方人的想像力,對西方裝飾藝術的出現及製作有很大影響。特別是中國古代的玉器和銅器, 造型非常的簡潔,多角的,幾何的,這些嚴謹的幾何形狀讓西方裝飾藝術家極其著迷。所以中國對這種風格的誕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責任編輯:仁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