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亞太國家憂川普希拉里亞太政策

【新唐人2016年09月27日訊】美國總統大選首場辯論落幕。其中雖然對亞太政策及「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有所涉及,但卻並非焦點議題。相反,亞洲國家一直高度關注本次美國總統大選,並對美國未來的亞太政策走向感到憂慮。

首場總統辯論,候選人川普首先在貿易政策上抨擊希拉里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態度前後不一。希拉里則強調,不支持這一協定是認為可談判得更好。

川普還把美國經濟衰退,歸咎於工作機會流失到墨西哥及中國。

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 Robert Sutter:「川普沒有指責中共政府或中國人民。他把問題歸咎于美國政府讓情況發展到目前這一步。」

整場辯論當中雖然涉及亞太政策,但卻沒有成為兩黨候選人辯論的焦點議題。這也在專家的預料之中。

智庫「東西中心」華府主任 Satu P. Limaye:「亞洲問題相對於國內安全,就業和經濟問題,不是首要問題,但是有談到我們的盟友,談到與亞洲的經貿關係,談到中國的經濟行為,所以還是談到一些亞洲問題。實際上,昨晚對亞洲的談論比我想象的還要多。」

專家認為,亞太國家一直高度關注本次美國大選,因為很多國家在經貿和防衛問題上都仰賴美國,但兩黨候選人的政策卻令他們感到憂慮。

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 Robert Sutter:「他們在美國大選辯論中看到,很多選民支持反對自由貿易化的候選人。川普反對美國一直以來對待盟友的方式。這對亞洲人來說感到很不安。」

10月9日和19日,川普和希拉里之間還將舉行兩場總統辯論。但專家認為,雙方在亞太政策上恐怕不有太多著墨。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