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爆炸案引國安論戰 川普希拉里針鋒相對

【新唐人2016年09月25日訊】新聞週刊(545)上周末,紐約和新澤西連續發生炸彈恐怖襲擊。這一事件迅速將大選的焦點引向美國的國土安全議題。距離第一次電視辯論只剩下幾天時間,川普和希拉里在這一事件上是如何應對的呢?請看下面的報道。

9月17號周六上午,新澤西州海洋縣一處海濱發生爆炸。炸彈是放置在路邊垃圾桶中的管式炸藥。爆炸發生時,該地正舉行慈善募捐長跑比賽。所幸由於比賽被推遲,沒有人員在爆炸中受傷。

同一天晚間9時左右,紐約曼哈頓西23街再次傳出爆炸事件,造成31人受傷。就在幾小時後,警方在爆炸現場附近又發現了第二枚炸彈。爆炸裝置是一個高壓鍋,纏有電線並接上了一部手機。警方從高壓鍋和手機上獲取了指紋,通過對比發現嫌犯是一名叫做拉哈米的阿富汗裔男子,已於2011年歸化成為美國公民。

在兩起爆炸發生後的第二天夜間,新澤西警方接到報告,有人在伊麗莎白市火車站附近的垃圾桶放置炸彈。警方趕到,拆彈人員用機器人切斷炸彈裝置上的線路時,裝著炸彈的背包發生爆炸,幸好無人受傷。調查人員發現,三起爆炸之間有連帶關系,很可能是同一兇手所為。

紐約市長白思豪:「我們有各種理由相信,這是一起恐怖行為。」

9月19號周一早上,紐約警察局發布了對嫌犯拉哈米的通緝令。上午10點30分左右,新澤西州林登市一家酒吧老闆,發現有可疑人物在店門口睡覺,立即報警。隨後趕到的警察發現,可疑人士正是拉哈米。雙方展開交火,警方以兩人受輕傷為代價,將拉哈米制服。

新澤西州林登市警察局長James Sarnicki:「警員對他說:伸出手來,那個人轉身掏出手槍打警員,警員腹部中槍,幸虧他穿了防彈衣。」

周二,美國檢方指控拉哈米犯下包括謀殺未遂、使用大殺傷力武器等10項罪名。調查人員還在拉哈米的日記內找到了他支持恐怖活動、以及受到伊斯蘭國影響的線索。

發生在曼哈頓的爆炸事件,迅速成為全美關註的焦點。這也為川普和希拉里提供了機會,表達在國土安全議題上的主張。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類似這樣的襲擊能夠發生,我們極端開放的移民系統難辭其咎。目前的系統無法對進入我們國家的個人和家庭進行有效地審查和篩選。」

川普還批評希拉里拒絕考量移民申請人的意識形態,或者評估他們被恐怖組織招募的可能。對此,希拉里針鋒相對地予以回擊。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我們要追捕的是壞人,將他們繩之以法,但不是針對整個宗教團體。」

希拉里再次強調,川普的言論有助於「為恐怖分子招兵買馬」。很快,川普也做出了回應。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我們要運用常識,更加聰明、強硬和警覺。那怎麽能是幫恐怖分子招人呢?我只是在這個問題下比她(希拉里)的立場更強硬,但她卻說這是幫恐怖分子招兵買馬。」

川普還聲稱,若希拉里當選,她的第一個總統任期就會收納62萬敘利亞難民,而他將堅決不接受敘利亞難民入境。

希拉里則在週二對「國會非洲裔黨團」的演講中炮擊川普的主張偏執。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我們需要辦法而不是侮辱。切實計劃去幫助弱勢美國人,而不是偏見和偏執。」

下週一,川普和希拉里將在大選電視辯論的舞臺上首次直接對決。NBC知名新聞主播萊斯特•霍特將出任辯論主持,他已給出三道題目,分別是:國家方向、國家如何繁榮,還有國家安全。可以想見,雙方在國家安全議題將不可避免地展開激戰。

在最新的洛杉磯時報和拉斯姆森民調結果中,川普分別領先希拉里2個和5個百分點。而在美聯社以及NBC新聞的全國民調中,希拉里則以類似的幅度領先川普。統計數據顯示,目前仍有20%的選民尚未決定投票歸屬。而平分秋色的局勢也讓下周一的電視辯論變得更有看點。據估計,通過電視、網絡觀看這場辯論的人數甚至可能達到一億人。

編輯: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