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全球剿貪官?G20達成多項反腐合作

【新唐人2016年09月08日訊】杭州G20峰會目前已經閉幕。據報導,二十國集團領導人一致通過《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等文件,以及決定在中國設立二十國集團G20反腐敗追逃追贓研究中心。分析認為,這對於在全球範圍內處理中共腐敗官員外逃的問題,有著更明確的意義。

中共媒體6號報導,杭州G20峰會上,各國領導人一致批准通過《二十國集團反腐敗追逃追贓高級原則》、在華設立G20反腐敗追逃追贓研究中心、「二十國集團2017-2018年反腐敗行動計劃」等國際反腐合作事項。

G20各方承諾共同採取行動,拒絕成為腐敗份子的「避風港」,並在起訴腐敗犯罪,追繳腐敗所得,拒絕腐敗份子入境、遣返、資產返還等方面加強合作,打擊跨國腐敗,包括以《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為原則開展司法協助和引渡合作。

習近平5號在峰會發表閉幕辭後,出席中外記者會時說,今年在反腐敗領域,追逃、追贓取得突破性進展,成功打造「原則、機制、行動」三位一體的國際反腐敗格局,讓腐敗分子在20國集團、甚至在全球更大範圍內無處藏身、無所遁形。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表示,G20各成員國一致通過的反腐合作事項,對中國確實有著明確意義。特別是對從江澤民執政時期造成的整個從上到下的官僚貪腐體系,有很大的震懾作用。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共產黨整個統治表現最尖銳的一個矛盾就是貪腐,這個貪腐造成很大的民意反對,對整個中國經濟起一個很大的破壞作用,跟國際上這種貪腐的合作,對處理貪官的問題,追逃流失的資產,確實非常有意義」。

《新唐人》特約評論員傑森•馬認為,目前中方推動的反腐概念對西方國家來講是可以接受的,也不違背西方社會的法制理念,因此反腐協議的產生,是順理成章的。

《新唐人》特約評論員傑森•馬:「在習近平、王岐山這幾年大力反腐的過程中,確實中共以前在海外給自己留後路的官員外逃的數量越來越大,而且外逃的資金也越來越大,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共急需這樣一個法案,至少堵掉了貪官外逃的潛在一條道路。」

李善鑒表示,雖然貪腐問題在全世界都存在,但在中國卻更泛濫、更嚴重,因為中共的專制制度,決定了中共的司法體系跟國際社會不接軌,格格不入。因此,在華設立G20反腐敗追逃追贓研究中心,以及其它反腐協議的成效如何,還有待觀察。

李善鑒:「用這種特殊的國際各國之間的協議來處理這個問題,在執行上邊有多大的可行性,這個我是有一些保留的,但是這個整個事情的發展方向,對中國未來的發展還是比較有意義的。」

中共黨媒報導,自2014年以來,中共當局先後開展了「天網2014」、「天網2015」行動,已從7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1915人,追贓金額74.7億元。

早在2011年,中共央行曾引述中國社科院的調研資料披露,從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以來,有高達16000至18000名黨政官員、國企高管等外逃或失蹤,攜帶款項達8000億元人民幣。

大陸時政評論員陳明慧:「我們也希望追查不僅僅停留在一些經濟犯罪,更重要的是人權迫害這些高官,應該盡快的繩之以法,因為人權至上,當然,能抓這些經濟罪犯的高官,那應該也不錯,我們希望往更好更有利中國法制、民主、憲政,正道上,往前推吧。」

6月初,中紀委網站發文警告,中共官員攜款外逃,就是叛黨叛國,追逃追贓要算經濟賬,更要算政治賬,不管腐敗份子跑到哪裡,跑出去多久,都要一追到底。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