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70天 希拉里領先縮小 川普逆轉仍難

【新唐人2016年08月30日訊】距離美國總統大選僅剩70天。近期多項民調顯示,希拉里川普的領先優勢縮小至6%以下,不過,外界認為,川普的選情並不樂觀,大多數可能投票的選民意向已定,如無意外,川普將很難逆轉選情。

最新民調:川普落後幅度縮小至約3%

7月底民主黨大會後,川普一系列言論引發新的爭議,導致其民調不斷下滑,大幅落後於希拉里。近來他大幅調整其競選團隊,並為失言道歉後,支持度又開始回升,縮小了與希拉里的差距。

8月29日公布的UPI/CVoter每日追蹤民調顯示,在截至27日的調查中,希拉里獲49.91%的支持率,川普為46.90%,希拉里僅領先3.01%,還有3.19%的受訪者表示,既不選擇希拉里也不選擇川普。

23日的民調中,川普領先希拉里不足一個百分點,這是他自7月30日以來首度取得領先。25日,希拉里再度領先川普,領先優勢僅為0.62%(48.95%對48.33%)。26日,川普又以微弱優勢,再度超越希拉里(48.62%對48.48%)。

希拉里如今的支持度達到近50%,是自8月16日以來的最佳表現。16日當天,她的支持率達50.84%,為一個月來她的最高民調。

目前,選擇第三方候選人的受訪者有所減少,接近14日以來的最低水平。

這項最新民調是21日到27日進行的,每天訪問大約200人,7天內共訪問了1,682人,其中1,157人表示,可能參加大選投票。這項民調是在網上進行,個人自行選擇參加,因此無法計算誤差幅度。可信區間為3個百分點。

根據RealClearPolitics網站綜合美國7項媒體、學術機構和網路民調的數據,8月5日至27日之間,希拉里在全美的平均支持度為48.3%,川普為42.3%,希拉里領先6個百分點。

多個關鍵搖擺州 川普落後希拉里

8月進行的多項民調也顯示,川普在關鍵搖擺州選情不樂觀:在賓州、密西根州和弗吉尼亞州等大幅落後,在佛州、北卡羅來納州和俄州等落後幅度較小。

此外,在非裔、拉丁裔和女性選民中,川普支持度仍遠低於希拉里,在白人男性選民中的領先也縮水。

有分析指,如果川普無法拓展票源,就難以在大選中與希拉里拚鬥。

無意外發生 川普能否扭轉選情?

在剩下的70天裡,川普能否逆轉選情?美國輿論多認為不樂觀。

昆尼皮亞克大學(Quinnipiac University)25日公布的民調,不僅顯示希拉里的全美支持率首度過半,也顯示近90%的可能選民投票意向已定。

昆尼皮亞克民調中心助理主任馬洛伊(Tim Malloy)認為,川普的搖擺不定和不斷失言,相比希拉里的可信度欠缺,更令選民失望。

美國Politico網站28日刊文分析說,隨著大選日臨近,90%的選民已決定手上一票的去向,川普以往過於傷害自己的形象,他可能已無足夠時間來扭轉戰局。

CNN也認為,川普實現大逆轉的機率很低。他獲勝的路正在收窄,他要勝出,就必須拿下俄州、佛州、賓州和北卡羅來納州。

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當年的一位策略師向CNN表示:「很難理解,川普競選陣營如何得到270張選舉人票。」

總統候選人必須獲得至少270張選舉人票,才能當選為總統。

CNN分析說,鑑於今年很多州的選民非常兩極化,富蘭克林‧罗斯福(FDR)在1936年和林登‧約翰遜(LBJ)在1964年取得的壓倒性勝利,今年可能不會重演。不過,希拉里在大多數關鍵的戰場州都保持大幅領先,很少有證據顯示,川普能把這藍色州(選民傾向於投票給民主黨的州)變成紅色州(選民傾向於投票給共和黨的州)。

「10月驚奇」?希拉里1.5萬封新電郵或左右選情

CNN認為,選戰至今,只有大事發生才能改變選戰的走向。

近來傳出,FBI在調查希拉里「電郵門」期間,發現近1.5萬封從未曝光的電郵,並交給國務院審閱。聯邦地區法院法官下令國務院9月22日前完成審閱,並儘快公開。《紐約時報》估計最快於10月公開,或成為本屆大選的「10月驚奇」,左右希拉里的選情。

希拉里任國務卿期間,使用私人電郵伺服器的「電郵門事件」,令她的誠信度備受選民質疑。美國《國會山莊報》(The Hill)網站引述美國大學歷史系教授李赫特曼(Allan Lichtman)的話說,「電郵門」留下的疑雲不會像輕煙一樣消失,人們期待希拉里本人直接說出哪裡做錯了。

一些保守派組織近來還公布了國務院電郵和通話記錄,披露了希拉里任國務卿時,克林頓基金會曾通過她的高級助手,安排基金會金主與希拉里會面,有的金主還一度被安排擔任國務院敏感職位。這些組織以此指控希拉里涉嫌濫用職權。不過,希拉里團隊則指對方是在「歪曲事實」。

至於「10月驚奇」會不會上演,川普是否會藉此翻盤,只能拭目以待了。#

(記者史軒之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