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尔赛皇家馬廄馬術表演

【新唐人2016年08月06日訊】社區廣角鏡(436)凡爾賽皇家馬廄是法國傳統馬術的發源地,它將騎士和馬匹的交流融合到極致。今天我們就帶您到法國凡爾賽馬術表演學院,一起領略一下擁有悠久歷史,形式典雅的馬術表演。

這裡是凡爾賽馬術表演學院,它就在凡爾賽城堡的正對面,這裡曾經是路易14時期的皇家馬廄,我們可以看到我身後的建築設計都是呈對稱的馬蹄型,今天我們就帶大家看一場馬術表演的台前幕後。

凡爾賽馬術表演學院以凡爾賽傳統馴馬術為標誌,採用古典馬術和盛裝舞步,同時與舞蹈、歌唱、劍術等多種藝術形式結合。學院創辦人Bartabas希望通過馬術表演傳達藝術家的智慧。表演場地建於17世紀,是路易十四時期的皇家馬廄,金碧輝煌的皇家氛圍讓演出錦上添花。

凡爾賽馬術學院藝術總監Laure Guillaume:「是超越騎術技術的本身,讓技術為表達情感而服務,這是源動力,人們看表演的時候,不管會不會騎馬,都能感受到一種觸動他們的情感,而不只是看到表演技術而已。這個學院的獨特之處是以古典盛裝舞步為主的古典馬術,同時我們也學習各類藝術,有歌唱,舞蹈,花式擊劍,日本式射箭等。我們試圖成為全才藝術家。」

凡爾賽馬術學院女騎士Emmanuelle Santini:「我們是純粹的古典盛裝舞步,當初就是在這裡的馬廄創立的。凡爾賽流派,我們這麼稱呼,是古典馬術和盛裝舞步的標誌。18世紀就在這裡達到頂峰。古典盛裝舞步的目的,就是當馬背上有一位騎士時,馬還能表現出最自然的步態,美來自於對技術的超越,技術不是目地。最終目地是要能給觀眾帶來感動。所以要和馬一起展現出和諧之美。」

盛裝舞步又稱花樣騎術,法語叫Dressage,騎手身著盛裝,馬兒輕盈起舞,舞步分慢步、快步、後退、圖形、後肢旋轉、空中變腳等。馬兒跟著音樂節奏,展示不同的走路和跑步步伐,外行人看來似乎沒什麼特別,但其實因為身體重心的緣故,有些步伐對馬來說難度很大。當然,馬術表演不是孤立的表演與誇張的炫技,騎士們將自己的智慧與情感通過馬術藝術傳達給觀眾,馬場之上流暢而嫻熟的動作,激昂或閒適的韻律,代表著豐富的精神世界。

女騎士Emmanuelle Santini:「表演講述馬術學院自己的故事,她的價值理念,特別是想展現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與馬之間長久相處的關係,生命之間的關係,展現這其中的美,表現兩個生命之間的美好默契,像伴侶一樣,這就是馬術,不只是演示各種步伐的技術動作。」

馬術表演要求騎士與馬匹擁有極致的默契,這種默契不僅來自於訓練,更源自於內心的情感互通。情感的同步使騎士和馬匹成為密不可分的夥伴,形成超越語言的默契,這也是馬術表演的精彩所在。馬在騎士眼中是值得信賴可以依靠的夥伴,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

女騎士Emmanuelle Santini:「牠是96年出生的老馬了,我們剛收到一些新馬可以取代這些老馬,這是牠最後一場演出了,牠要退休啦。(記者:好好享受退休時光吧!牠之後會被送去哪裡?)我們會把牠送給那些有牧場的人。(記者:牠好像明白自己可以退休了!)是啊,牠好期待!」

凡爾賽馬術表演學院創立與2003年,現在共有12位騎手,學院每年都向全世界招生,報名者必須有足夠的馬術經驗,會馴馬。然後通過錄像資料,簡歷,動機信,面試等程序招生,熱愛馬術的中國朋友不妨也試試看。這裡全年的每個週末幾乎都有演出,票價25歐元,不僅可以看演出,還可以參觀馬廄,與騎手和馬兒互動。如果您下次再去凡爾賽,除了參觀凡爾賽宮,也可以體驗一下皇室級的馬術表演,感受不同的凡爾賽。

新唐人記者仁靜、王嬿喬、海源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