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將有一系列顛覆動作 學者:中國應實行總統制

【新唐人2016年05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近日有報導說,習近平有意取消政治局常委制、「七上八下」的年齡限制和「隔代指定」的接班機制,對中共體制進行顛覆性改革,引發輿論廣泛關注。有學者認為,如果習近平結束了中共專制,那麼對中華民族乃至全人類都是莫大的貢獻,他成為中國首屆民選總統,也是順理成章的事。

5月11日,美國之音「時事大家談」節目邀請到幾位學者展開討論。對於取消政治局常委制,明鏡集團總裁何頻表示,政治局常委會這個機構已經成為中共高層權斗的溫床,而且每個常委各管一攤,形成獨立王國。有人認為常委會是對習近平權力的制約,但不管是集權專制還是民主機制,政治局常委是中共政治不穩的一個重要來源,造就了幾個不同的獨裁者。

歷史學家章立凡表示,取消常委的想法有一定的合理性,實際上反映出現在的領導人認為自己的權力還不夠,對他的制約還太多。有些人也認為應該給領導人更多的權力,比如設立總統制。但是這樣做是否有利於集中全力進行改革,這才是最根本的問題。

此前香港東網5月7日的一篇「神州觀察」評論認為,中共現行體制已經與現代社會背道而馳,以習近平的個性及中共現時的情勢,習近平完全有可能做出顛覆性的改革。

對大陸民眾來說,針對習近平政改和中國實行總統制的話題,也贏得了學者和民間的輿論支持。

3月29日夜,新浪微博上有一張照片不斷被人們轉發,這張照片最早於去年底出現在「民生觀察」網站。照片中,一群人在草地上打出兩個橫幅——「擁護習近平政改」「成為首任民選總統」。

由於照片內容敏感,相關微博和評論很快被刪除。但仍然引起了一些網民的熱議。網路截圖顯示,朱孝頂律師轉發了這張圖片,北京的周澤律師評論「如果真選,我也投他一票」。周澤律師這句評論被廣泛轉發,微博議論的焦點集中在「政改」和「民選」上。

廣西的吳進金律師回應「給我投票機會,我也投他。」上海律師孫學華也表示,自己也會投習近平一票。

廣東汕頭的民眾說:「他只要敢,我就敢投他,賭一把!」,有西安人說,習近平「如促施黨政分開、政企分離、新聞自由、司法獨立、軍隊國家化、聯省自治,我可以投他一票」,還有網友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歷史機遇,就看你能不能把握住了。事成之後,對全人類的發展都有好處」。

有評論認為,上述事件引起熱議,折射出中國社會面臨巨變的現狀。

大陸自由撰稿人黃金秋接受新唐人電話採訪時表示:「如果習近平選擇走民主道路,從他個人得失利害角度講,第一,實現民主,他和他家人的人身安全就會在民主體制下得到保障。第二點,如果實現民主選舉了,那麼他本人有可能會成為中國歷史上真正的民主之父,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實現兩岸統一。第三點,甚至他的女兒將來都可能繼承他的光環,將來從政。這都是何樂而不為的事情。」

早在2015年10月13日,大紀元就發表特稿稱,逮捕江澤民是走出困境的第一步,之後中華民族和習近平本人一定要拋棄中共。「如果習近平能拋棄中共,完成中華民族和平轉型的偉業,將會得到民眾的擁戴和國際社會的讚譽,這是他個人的榮耀,也是中華民族的榮幸。」

特稿強調,習近平以其現在的特殊位置,有著近水樓台的優勢,如能順天而行,拋棄中共,挽救民族危機,將可名垂青史。中華民族在拋棄中共之後,也必將迎來真正的復興和中華盛世。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鏈接: 港媒:以習近平個性和中共情勢 中國有望大變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