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家必爭 新罕布希爾初選為何重要?

【新唐人2016年02月10日訊】新罕布希爾州的初選,是全美第一場以「直接投票」方式進行的選舉,也被認為是觀察選情的重要風向標。這場初選為何格外重要呢?來看記者李大宇的分析報導。

與愛荷華州一樣,新罕布希爾初選的重要也是體現在,它舉行的時間比較早,是全美第二場初選,也是「直接投票」方式的第一場初選。

與愛荷華州複雜的「黨團會議」不同,「直接投票」形式很簡單,選民去投票站直接投票給自己支持的參選人,不需要經過複雜的程序。

「新罕布希爾州的州務卿 (Bill Gardner) 此前表示,全州約有55萬登記選民會參與投票,是歷史新高。」

這對川普和桑德斯可能是個好消息。因為有政治分析家說,選民增加可能意味著有更多年輕選民出來投票,他們大多支持川普或桑德斯。

「另外,新州的初選主要由兩種選民來投票,一種是黨派選民,就是你登記是哪個黨的選民,你就得給哪個黨投票﹔另一種是無黨派選民,這一類的你投哪個黨都行。」

從1952年開始,新州的初選就成為總統選戰的必爭之地,它跟愛荷華初選一樣,重點在於參選人「輸不起」。因為參選人如果沒嬴或者輸得很慘,可能會失去金主的贊助和公眾的關注度,可能就得提前退出選戰。傑布布希和克里斯蒂現在就面臨這樣的考驗。

這次初選,被很多西方媒體認為是「第二名」的爭奪戰,因為民調上川普和桑德斯都以絕對優勢領先。共和黨方面,贏得愛荷華初選的克魯茲最有希望拿下第二名,甚至跟川普一爭高下。而此前在辯論會上表現失常的「黑馬」魯比奧變數最大,不知道能不能繼續保持他的上升優勢。

民主黨方面,希拉里雖然曾經在2008年贏得新州初選,但這次在民調上落後對手太多。最後花落誰家,我們拭目以待。

今天的新州初選,預計在美東時間晚9點左右就會公布結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