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磨刀?中巡組曝敏感新提法:有領導退而不休

【新唐人2015年11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今年以來,中紀委在反腐及巡視領域進行相關通報時,頻頻出現一些新提法,引起廣泛關注。外界評論認為這些「新提法」在不同層面上提供了反腐路線,以可能暗藏下一步打虎的方向。日前,北京市委巡視組通報對北京市屬國企的專項巡視反饋情況,再度出現極為敏感的新提法:發現存在領導幹部退而不休、利用權力尋租等共性問題。分析認為,在黨內「去江化」已成政治新常態的背景下,「退而不休」成為巡視組調查對象,而且地處北京,難免讓人聯想是否王岐山有針對性的磨刀之舉?

「退而不休」成為北京巡視組調查對象

據陸媒澎湃新聞報導稱,11月24日,北京市紀委消息指,北京市委巡視組通報了對北京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等6家北京市屬國企的專項巡視反饋情況。據稱,通報中提到「發現存在領導幹部退而不休、工程建設權力尋租等共性問題。」

此消息很快引起外界關注。自從今年以來,中紀委及巡視組在相關通報措辭中,已經多次出現過去未曾使用過的「新提法」,而這些新提法都與當下中紀委反腐思路甚至打虎方向都有較為密切關係。

眾所周知,自從今年8月中共黨媒拋出的《辯證看待人走茶涼》文章,被外界普遍認為是影射戀權干政多年的前中共黨魁江澤民,「退而不休」就成為大陸政治生態中一個極為敏感的詞彙。此次巡視組直接將「退而不休,權力尋租」作為調查的對象拋出,地點又是在中共政治心臟的北京,其釋放的信號極為耐人尋味。

黨媒:「新提法」昭示反腐邏輯

今年6月,中共黨媒人民網就曾轉載京華時報的一篇評論,文章稱,在巡視組通報的用語中出現了諸多新表達,例如:「蠶食國有資產」、「充當掮客」以及「圍繞少數企業領導人員形成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體,蠶食、圍獵國有資產」等等,一度引起輿論的關注。

文章並指,新表述並非只為坊間提供了談資,而是折射出巡視發現了新問題。這些巡視用語中的諸多新表達,為當前或今後的反腐「提供了清晰的路線」,即根據新提法將要「下猛葯、出重拳」,不但對舊問題零容忍,對新問題更不縱容,要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11月,人民網再度刊文,聚焦今年以來,中紀委通報官員違紀中的10個新提法。文章稱,隨著老虎不斷落馬,反腐也逐漸進入「深水區」,中紀委在通報省部級官員違紀情況時,出現諸多新提法:如干擾、妨礙組織審查,檔案造假,家風敗壞,非組織政治活動,在黨內搞團團伙伙等。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對此表示,黨媒羅列出的10個新提法,幾乎每一條都符合江澤民攬權亂政的劣跡,尤其江澤民廣為人知的偽造出身檔案、家風敗壞培養巨貪兒子以及操縱周永康、薄熙來圖謀政變等等,都堪稱這些新提法的標準樣板。從這個角度,說中紀委的「新提法」昭示了下一步打虎的方向,並非空穴來風。

「人走茶涼」引爆「退而不休」話題

此前,中共黨媒8月10日刊發標題為《辯證看待「人走茶涼」》的文章,直接批評老人干政,引髮網友熱議。有網友認為,文章內涵太豐富,信息量極大,批評的不僅是退休的老乾,實際上打的就是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

當時即有評論文章指出,這篇發表在「思想縱橫」欄目的評論來頭不小,幾乎就是圍繞江澤民量身定製的一篇討伐檄文。連一向謹慎的自由亞洲電台等媒體都毫不隱諱的報導說該文「劍指江澤民」。

隨後,中共中央黨校大門有江澤民題字的石頭被移走,再度引發海內外輿論高度聚焦。儘管中央黨校政法部常務副主任卓澤淵在之後一個記者會上,就題字石被搬移事件向媒體公開解釋稱,題字石前面是交通要道,因為常有人在此拍照,「影響交通,也會影響照相人的生命安全」。但這番輕描淡寫的回答仍然被認為是標準的官方辭令。

隨後,香港《動向》雜誌爆料稱,移走江澤民題字石是中共常委會開會決定。當時一度引發高層震動,數十部委及部分退休常委紛紛詢問是否發生了什麼事件。

時政評論員金鎮濤分析說,在中共高層政治圈中,「退而不休」幾乎已經成為一個具有特定對象及內涵的詞語,而這個對象就是江澤民。從此前「人走茶涼」的文章引起的巨大反響,即可知其敏感度有多高。其實,在中共「官本位」的絕對獨裁權力體制下,「退而不休」的現象可以說在各地、各個層級都普遍存在。此次巡視組在「去江化」日益擴大深入的背景下,又是從北京這裡首先提出,恐怕不像是一種偶然。

他認為,背負累累血債的江澤民不可能真正放心退休,所以「干政」是他唯一的選擇,而這恰恰是習近平絕不能容忍的。從官方渠道透出的種種跡象與信號,習近平徹底終結江澤民「退而不休」的行動,已經越來越接近攤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