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英點名要吃的炸魚薯條 究竟有何大名堂?

【新唐人2015年10月23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英國進行國事訪問。中方曾向英方提出請求,希望在習近平訪英期間能夠品嘗到英國的傳統美食「炸魚薯條」。習近平為何點名「炸魚薯條」,究竟有何大名堂?引發媒體的關注。

根據白金漢宮公布的行程,10月22日,習近平將前往英國首相卡梅倫的鄉間別墅——契克斯,與卡梅倫夫婦共度一個下午。

據英國媒體透露,中方向英方提出要求,希望在習近平訪英期間體驗英式傳統美食「炸魚薯條」。

消息傳出後,媒體紛紛以習近平為何點名要吃炸魚薯條?究竟有何大名堂?追蹤報導。

一名參與兩國行程安排的工作人員對英國記者透露:「中方非常急切地要點炸魚薯條,並且重複了很多次。我都不知道他們是不是知道了一些關於契克斯廚房的一些連我們都不知道的東西。」

英國炸魚薯條的來歷

「炸魚薯條」被稱為英國國菜。據報導,早在公元16世紀,從葡萄牙和西班牙逃到英國的猶太難民想出的吃法。

進入19世紀,因為這種炸魚配薯條的吃法,在當時更能配合處在經濟飛速發展時代的英式生活節奏。所以,專門的炸魚薯條店也應運而生,倫敦人普遍認同。

雖然只是一道炸魚薯條,英國人卻可以從用料到做法上分出不同,而各種不同做法的背後,反映出的則是地區經濟實力的差別,社會財富分配的現實。

按照英國人的說法,這個國家的經濟實力,按照地理位置劃分,由北向南越來越富,而這也可以從各地炸魚薯條的味道中感覺得到。

炸魚薯條的吃法,也能體現出英國各地不同國民的性格。在北方,當地人往往會把薯條的個頭切成大塊,而在南方,英格蘭人就會更愛吃個頭更加細小的薯條。北方的英國人如果邀請朋友吃炸魚薯條,那往往就真的是僅此而已,最多加一大杯冰啤酒。而在南方,吃炸魚薯條也能被安排成一頓正式晚宴。

各種民調顯示,百分之九十的英國人都會在每個星期,至少吃一次炸魚薯條。不同的英國人,吃到口中的這道國粹也不同。所以品嘗炸魚薯條,也可以體會出英國不同階層的國民生活。

責任編輯:唐美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