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屆「臺法文化獎」巴黎頒獎

【新唐人2015年07月08日訊】7月6日,第19界「臺法文化獎頒獎典禮在法蘭西人文政治科學院舉行,兩位獲獎者分別是在精神信仰研究和音樂歷史保存上對台灣作出傑出貢獻的。台灣文化部長和農業部長紛紛強調信仰對人和社會的重要。

7月6號晚,在法蘭西人文政治科學院內,台灣文化部長和法蘭西人文政治科學院副院長共同主持了第19界臺法文化獎頒典禮。兩位獲獎者分別是瑞士神父歐樂思和法國國家科學研究院研究員艾茉莉博士。艾博士的論文是研究台灣民間的信仰活動,以及信仰在傳統精神與文化價值上的意義。

台灣文化部長洪孟啟:「宗教的信仰其實對於我們台灣文化的保存,社會價值的維繫,它有一種默默的你看不到的一種功能。台灣剛開始的時候,族群之間的衝突是很嚴重的。掌權鬥爭,集體械鬥,如果沒有信仰在之間穿在一切,恐怕這個對立永遠存在。」

台灣農業部長陳保基:「今天得獎的這位女士啊,她所做的研究大概都是屬於我們農村的宗教跟活動,所以真的是相當的難得,宗教信仰當然是對於人的一個精神上的一個規範,這是非常重要的。在文明的社會裏面,不管是古文明或者新文明,宗教的信仰都是生活上很重要的一環。」

台灣文化部長洪孟啟認為文化是對人的尊重,是一種普世價值。

台灣文化部長洪孟啟:「文化是很自然的東西,不能人造的。當它變成很自然的展現之後,那麼生活的所有這些都變的很寶貴。每個人或每個家庭的生活方式,你就要尊重它。這個從大到小,這個發展,也就是所謂真正的我們講的普世價值,或者政治人物喜歡講的人權。」

新唐人記者仁靜、Gaelle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