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追贓話題升溫 薄熙來案被重提有深意

【新唐人2014年12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隨著年終臨近,外界對習王反腐是否會出現大動作一直頗為關注。除了大陸,習王在海外追逃追贓的調門亦日漸升高。日前,大陸媒體刊文盤點境外追贓,提到薄熙來在法國的別墅仍未追繳,外界評論指,陸媒「舊事重提」的背後,目的或並不在於薄熙來這只已經判決服刑的「死老虎」,而是意在薄背後的周永康、曾慶紅等人。

陸媒重提薄熙來弦外有音

日前,大陸《財經網》刊發文章盤點大陸境外追贓追逃,矛頭直指在海外有腐敗贓款贓物的貪官。

文章稱,習近平的強勢反腐,目前已經觸及到國際追逃追贓的領域,輿論調門也日漸升高。中共公安部及最高檢先後分別啟動針對經濟犯罪、職務犯罪的國際追逃追贓行動。隨後,「兩高」及有關部門發出督促這些人員投案自首的通告。

此前,7月曾啟動了「獵狐2014」專項行動,據報已經從57個國家和地區緝捕勸返在逃經濟犯罪嫌疑人三百餘名。

文章表示,在境外追贓上,近期或將有「重大突破」。

文章特意提到,備受外界關注的還有薄熙來被認定用受賄所得贓款購買的位於法國嘎納松樹大道7號的楓丹•聖喬治別墅,法院判決稱會對此繼續追繳,予以沒收。但文章也提到,此事「一直沒有下文」。

有分析指,海外追贓話題升溫,使曾被曝光的周永康海外資產再度被公眾聚焦。周永康與薄熙來有密切關係,尤其外界盛傳周永康是薄熙來政變圖謀的重要參與者、策劃者之一,此番對已成「死老虎」的薄熙來舊事重提,或許其意在尚未被移交司法的周永康。

官媒罕見曝光周永康落馬過程

11月28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官方微信刊發文章,披露了中共中紀委先期主要從「五大外圍戰」掀翻周永康:一是抓捕四川官場親信,二是調查石油幫高管,三是調查中共公安系統的親信,四是秘書幫紛紛落馬,五是多名親屬事先落網。

在周永康的親屬中,其後妻賈曉燁傳已被抓,而現旅居加拿大的小姨子賈曉霞因涉及中石油諸多貪腐黑幕以及周永康海外資產內情,傳正被當局海外追逃。此外,賈曉霞21歲的兒子約翰-賈(JohnJia)據法廣報導因周永康案於今年1月被當局控制、禁止其出境。

今年7月29日,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正式立案審查。隨後中共官方多次通報周永康案現狀,稱周案目前仍被中紀委調查之中,其過程比較長。同時期,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多次高調發文強調,反腐不會「半途而廢」。

近日,海外親江系中文媒體突然刊文爆料,稱周永康能夠爬上政治局常委高位並執掌政法大權,全靠江澤民和曾慶紅的一路重用與提拔。而江澤民和曾慶紅在周永康「出事」以後,目前正急於切割,與周永康「劃清界限」。

時政評論員刑天行表示,對江澤民來說,周永康幾乎就是最後的一道屏障,如果周永康被徹底拋出,意味著江澤民和曾慶紅已經沒有什麼博弈籌碼。從相關媒體的表現看,尤其曝出江澤民急於與周永康「劃清界限」,顯示周永康一案已有臨近揭蓋的跡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