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林達:習近平為何在軍中持續打虎?

海外媒體報導稱,習近平出訪澳洲期間,一舉抓捕中共軍隊內8名少將,同時近日接連傳出軍隊將領自殺,包括南海艦隊裝備部部長姜中華、海軍副政委馬發祥、吉林省軍區副政委宋玉文等。

在中共內,掌控軍隊是取得政治博弈勝負的關鍵,胡溫時代十年「政令不出中南海」的主要原因,在於軍權被控制在江派手中,顯然,習近平不願意這樣。四中全會後,習近平在古田召開政治工作會議,是其穩固軍權和進一步清除江澤民集團在軍隊勢力的信號。因此,日前發生的軍隊將領紛紛自殺就不太奇怪。

由於軍隊不同於一般的政府職能部門,關係到國防和國家安全,其本身就不需要向外界公佈太多公開信息,享有特殊的保密規則,這在西方國家也大都是如此,再加上中共政權專制特點,黑箱作業操作成為常態。所以,外界就更加不太容易瞭解到軍中動態的詳情。

由於江澤民勢力掌控中共最高權力和軍隊權力近20年,特別在軍隊,其培植的勢力盤根錯節,軍隊內中高級將領相當一部份都是江派掌權時提拔起來的,以徐才厚為例。

徐才厚在任是主持中共軍隊日常工作的二號人物。在2007年中共十七屆一中全會上,徐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直到2012年卸任退休。在長達十多年的時間裡,作為主管全軍政治工作的軍委領導人,徐才厚掌管了230萬解放軍及80多萬武警部隊中高級幹部的任免大權。許多現在在職的中高級將領的陞遷都和徐才厚有關。與徐才厚同樣掌控權力的還有郭伯雄等人,都是江澤民的死黨,在軍隊中有大量的殘餘勢力。從媒體曝出的徐才厚、谷俊山的大量貪腐可以知道,這些人已經形成了一個利益集團和蔓延的利益鏈條。

因此,習近平在軍隊中針對與江派徐才厚、郭伯雄關係密切的中高級將領,都會展開清理和處理,只有完成對軍中江澤民殘餘勢力的完全清除,才能真正掌控軍權。那麼,接下來,中共軍隊如果不斷出現中高級現任將領甚至有中共現任軍委委員落馬,外界不應該對此感到突然和奇怪。

對於習近平在軍中反腐,外界有評論認為:軍中將領的被清洗,本質上是權鬥多過反貪,並且在反腐之後中共黨的絕對領導權力未曾受到抑制,反而得到強化,等於腐敗的基礎還在強化。那麼,對於這種觀點也有可以繼續討論的地方。

對於中共軍隊中將領被清洗的現狀,從表面上看,確實是一種權鬥,這從中共幾十年來高層的權鬥歷史也可以得到證實。但是,如今中共高層的激烈博弈,如果把它放到一個更大的背景和深層次來看,並不僅僅是一種權鬥。

習近平陣營和江澤民集團展開的激烈的政治博弈,原因在於,江澤民集團在失去了對中共最高權力的掌控之後,擔心迫害法輪功的政策不能繼續維持,江澤民集團犯下的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等反人類罪會遭到清算。他們因此針對習近平進行政變和暗殺的奪權行動。習近平陣營和江澤民集團因此圍繞中國社會的核心法輪功問題,正在展開激烈博弈。這就是這兩年和現在中共政局正在發生的事情。如今的軍隊將領被整肅自殺也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發生的。

在中共的體制下,反腐不可能得到根除,這是事實。但是把中共和中共領導人劃等號,也未必盡然。中共是最邪惡的政權,中共的最高領導人是個人,他們可以有自己的選擇。比如,江澤民不是中共,但是江澤民卻可以與中共相互利用,發動了對法輪功的迫害,幹了件大惡事;又比如,八九年六四時,當時中共檯面上的最高領導人是趙紫陽,趙紫陽選擇拒絕向民眾開槍,這不能說是中共的決定,相反這是趙紫陽個人良知的選擇。

當然,中共體制內任何形式的反腐都已經不可能挽救中共解體的命運了,中共的解體是從根本上解決中國社會危機的關鍵和前提。但是,中共以何種方式解體,需要人們理性思維和分析,未來局勢的發展,還需要進一步關注。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