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調整反恐策略重點

【新唐人2014年10月26日訊】隨著近期恐怖份子襲擊方式的改變,澳洲正在考慮改變應對策略,以期能及早阻止這類單獨行動、事先沒有甚麼規劃預警,使用一把小刀即可實施的恐怖行動。

澳洲人報報導,加拿大首都國會和戰爭紀念碑發生的槍擊事件再次震驚了全世界。雖然恐怖份子已被國會官員擊斃,但也已導致一名無辜士兵死亡。這促使澳洲政府和安全機構考慮重新評估風險的方式。

加拿大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說,加拿大絕不會被恐怖份子嚇倒。23日襲擊分子被證實是穆斯林信徒Michael Zehaf-Bibeau,此人曾在利比亞參與反對卡扎菲獨裁的戰鬥。事件發生後,澳洲於下午2:30也立即升級了首都坎培拉議會的安全戒備。

艾伯特說對加拿大的震驚和恐怖感同身受。「我也去過(加國)國會,去過戰爭紀念碑,很多人都去過。我尊敬總理哈珀如同朋友,近乎兄弟。對他們國會的攻擊也是對我們議會的侮辱。」

這起襲擊正是目前澳洲安全情報局(ASIO)非常擔心的襲擊類型。上個月,澳洲警方剛攔截了恐怖份子一個欲在悉尼隨機抓捕民眾斬首的計劃。

一名資深安全人士向澳洲人報透露,這些襲擊已改變了澳洲各機構反恐策略。「我們不能用10年前的方式來應對目前的環境。」這名人士說。

政府認為那種收集大量證據、打擊大型恐怖活動,像2005年那樣的做法,將比較少見了。現在的恐怖份子或者單獨行動,或者僅幾個極端分子沒有任何預警就展開行動。

政府官員還說,自從「伊斯蘭國」(IS)肆虐以來,極端分子採取攻擊所需的條件設備很簡單。「他們所需的就是一把小刀,一部手機、一面旗幟就開始行動了,而之前他們需要一部車裝上爆破設備、裝滿軸承球的背包等。」

現在安全機構要面對的是,恐怖份子拿任何普通器物變成攻擊武器的風險,哪怕只是一輛車。

澳洲策略政策研究所的詹寧斯(Peter Jennings)說,很難設計出一個既能尊重人們自由、又能控制這種隨機攻擊風險的系統。因為這種攻擊往往是即興決定,沒有甚麼預警,而且可使用的物品範圍太廣。

司法部長基南(Michael Keenan)表示,在國會大廈的保安巡邏已被加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