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真普選被判死刑 香港人何去何從?

【新唐人2014年09月02日訊】【熱點互動】(1204)真普選被判死刑 香港人何去何從:中共封殺香港普選,引發香港各界強烈抗議。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中共的全國人大在過去的這個週日,31日下午,通過了關於香港特首選舉辦法的決議案,從而為香港人所爭取的真民主宣判了死刑,徹底的堵死了政改之路,引發了香港各界的強烈抗議之聲,同時也引發了世界媒體對此的廣泛報導和關注。我們一起來看一下相關的新聞片段。

中共人大常委會封殺香港的普選,激起香港市民的不滿。香港泛民主派形容這是香港政治最黑暗的一天,香港市民在風雨中再次聚集在添馬公園,表達對中共的不滿。

集會晚上7點舉行,人潮站滿了整個特首辦前的添馬公園。佔中行動發起人戴耀廷,形容是香港民主運動和一國兩制黑暗的一天,香港將要進入「抗命時代」。

佔中行動發起人戴耀廷:「我們不會因為強權威嚇,我們不會因為有人給錢給利益,或者我們不會因此純粹懶惰而噤聲,這是不公義,這就是公民抗命。」

另一發起人陳健民表示,將會全力支持泛民和學生們發起的遊行和罷課等抗爭運動,去到合適一天就會佔領中環。

口號:「中央失信,剝奪普選,可恥!可恥!」

25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在集會上莊嚴承諾,將在議會上否決港府根據人大決定提出的政改方案。集會期間一度下起大雨,年輕學子們淚水隨著雨水流淌,拒絕向強權下跪。

香港學聯秘書長周永康:「香港是香港人的主場。」

香港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今天香港30年民主回歸的路已經給中共抹殺。今天的決議,是掀起香港民主運動的新的一頁,為香港民主運動展開另外一個時代。」

黑暗中,集會人士用手機化成了光海,燃點希望。政改一仗,令港人覺醒。

香港市民:「共產黨騙人騙的太多了,太久了,還有很多所謂香港的代表竟然指鹿為馬。」

香港市民:「(中共打壓香港普選)因為它害怕全中國人民站起來,反對中國共產黨。」

集會結束後,過千人隨學民思潮到人大常委副秘書長李飛下榻的酒店抗議,遭大批警員阻撓,有三名成員在酒店被警察破門而入抓捕,其後於凌晨獲釋。

主持人:觀眾朋友,中共人大的決定究竟釋放了哪些信息?香港的未來又如何?香港人又何去何從?今天圍繞著相關話題我們和觀眾朋友展開討論。您現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熱線電話號碼是:646-519-2879。

今天我們請到幾位嘉賓,一位是在我們現場的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另外我們也接通了在香港的新唐人駐香港的記者梁珍,請她及時的介紹當地的一些最新情況;同時我們也連通了民間人權的發言人楊政賢先生。

首先最先連線一下目前正在香港的梁珍。梁珍您好!我們知道這件事情全球都在矚目,世界各大媒體都在注視香港這件事情,人大的發布一出臺之後,香港各界的反應非常的強烈,都有哪些反應?目前的最新情況是怎麼樣?

梁珍:這兩天香港可以說進入了一種全民抗命的時代,因為自從8月31日中共正式封殺香港普選,這個就令香港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以來希望能爭取普選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夢想就徹底的破滅,香港人普遍都感到被中共欺騙了30年。

我們看到當天香港泛民主派和平佔中他們舉行了集會,各界響應都非常強烈。昨天人大秘書長李飛來到香港就舉行兩場簡介會,場內場外也是抗議不斷。現在整體來說,香港人的情緒非常的不滿。

未來他們會有一系列的行動,包括27名的泛民議員他們將聯手在立法會否決方案。因為人大這個決定通過以後,還需要立法會得到2/3的通過,才能夠繼續在香港,所以泛民主派他們的每一票也非常關鍵。現在他們就是史無前例的團結在一起,已經承諾不會支持這方案,一定會否決。

另外發起佔中行動的那個佔中擁護人,他們就說到了,他們會在某一個時刻,啟動「佔領中環」的運動。年輕學子們更是激憤異常,學聯他們已經表示,11所大專院校將會在本月底,就是9月底罷課一個星期,爭取民主政治。

而學民思潮因這個星期是香港的開學週,他們已經率先在香港的學校外擺設了「校區宣傳街站」,今天是第一天,今天早上已經在香港九龍、新界,還有香港很多地點派發了宣傳單張,呼籲同學認清中共的「真篩選,假普選」這個面目。

總體來說,我們也看到很多評論員他們對槓,反而令香港人覺得很訝異。同時,他們也看到希望,反而有更多的人認清中共的本質,呼籲香港人放棄對中共的幻想,轉向爭取長期抗爭的這條路。

主持人:好的,謝謝梁珍。接下來我想請教一下,在線上的民間人權陣線的發言人楊政賢先生,您在香港,您最有體會了,那麼可以說這件事情,人大一宣布這樣一個最終的、蓋棺定論的一個決定之後,可以說在香港各界反響非常的強烈。有議員說:「這是香港民主最黑暗的一天」,您是否認同?您當聽到這樣的,最後的一個人大的決定的時候,您是什麼樣的感覺?

楊政賢:我想這件事不是香港最黑暗的一天,因為如果人大的政改方案通過以後,才是香港最黑暗的一天。在人大發布這樣的結果以後,其實香港人是很失望,還有很憤怒的。所以你可以看現在一天以來,就半天的時間,有幾千個人到了政府總部,沿路參加那個集會,說明他們會做「佔領中環」,還有就是會做「公民抗議」。那我們三子,「佔中三子」他們也宣布了拯救運動在現在開始。

所以你可以看見整個社會,還有一些所謂的溫和派,他們也非常的失望,在以前他們還為之遮掩說話,說什麼中央會給他們一個比較溫和的方案,不會有引起民間排斥不符合民主原則的一些方案。但是現在很明顯的就是人大要全面的去控制。

主持人:接下來我想請教一下天笑博士了。面對這樣一個人大的決定,人大它的發言,它說這個決定是合法、合理,而且合情的,而且具有法律效力不容置疑,您怎麼解讀?

李天笑:我覺得這裡邊有一個根本的問題,它的這個決定,實際上跟《基本法》是相矛盾、相衝突的。如果按照《基本法》45條裡邊講到的,最終就是要達到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照民主程序產生普選候選人的話,這裡面它就有很多是不符合的。

因為你要進行真正普選的話,民眾選舉的方式跟你提出候選人的方式,必須在普選的這一點上達到平衡和一樣。但是,不平衡!現在問題是,雖然它說民眾具有普選權,人人都可以選舉,但是提出候選人,這個卻沒有民主成分。

也就是說,它現在用原來的1,200人這四個「界別」,以這種方式來提名委員會,實際上並不符合廣泛的民主性,不能廣泛的代表《基本法》。為什麼呢?因為它這1,200人四個界別,都是中共指定的,它要提誰就提誰。

而且,這裡面它可以用經濟利益,比方說商界的或者金融界的,這個都可以用經濟利益來進行操控的,再說,香港的人大代表、政協代表也都包含在內了,等於中共可以操控那個機構。從這點來說,它跟基本法廣泛的代表性是相衝突的。

第二點,按民主程序提名,什麼叫「民主程序」?民主程序就是必須是一步步選上來的,但這個提名委員會它不是選上來的。而恰恰現在公投所認定的「三同軌」這個方法實際上才是民主程序。為什麼呢?它第一就是公民提名,超過1%以上就可以,大概3萬5千人。另外政黨提名,議會當中超過5%就可以提,第三個提名委員也可以提,而提名委員會要認同前面2個提出來的人,這個才具有民主程序。所以它這兩點都不符合基本法。

再有一個,第三點,它違背民意。我們知道80萬人進行公投,50萬人七一大遊行,都是要求真正的普選。這個是代表了民意的。而且它跟國際又不接軌,國際上的代議制的制度裡邊,都是採取剛才講的三同軌的方式,政黨裡邊超過5%,議會裡邊就可以提名,這樣的話,選出來的人,他一定是被議會所接受的,成為一個首相或者什麼,這個就跟國際接軌。

換句話說,它既違反基本法又不與國際接軌,所以說它既不合法也不合理、也不合情。它是要把香港變成一個跟中國大陸一樣的紅色城市,這個是根本問題。

主持人:我們再來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聽聽他們的看法。紐約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主持人您好!我希望你們幫助香港的人民。怎麼個幫助法?你們組織隊伍在紐約、在華盛頓、在歐洲、巴黎各地方遊行,救救中國的老百姓,救救香港的人民。鄧小平聲稱50年不變,現在沒到50年就變了,就搞假的選舉,搞假的提名,搞假的控制,把香港人民控制得跟狗一樣。希望民主國家的人民救救中國人。打倒共產主義,請你們拼命宣傳。

主持人:好!謝謝王先生。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的《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真普選被判死刑,香港人何去何從?」

我們再來接一下在香港的新唐人記者梁珍,請梁珍來介紹一下相關的情況。我們知道這件事情起草是中共人大,作為中共人大的代表、人大常委會的副祕書長李飛,就在這個決議之後,飛赴香港進行說明會。面對他的究竟是什麼?是歡迎嗎?我們請梁珍做一個介紹。

梁珍:好。謝謝!面對迎接李飛的是抗議而不是歡迎,8月31日當天李飛到達香港機場以後,香港的民眾有上千人隨著學民思潮到李飛下榻的雞尾酒店去抗議。當時還發生了一些衝突。警方是如臨大敵,抓走的三個學民思潮的成員,當然最後是釋放了。

昨天李飛出席了兩場簡介會,是在機場遠一點的亞洲博覽館舉行,早上是和泛民主派等800人會面,但這個會面的整個抗議是此起彼伏。還沒有開始的時候,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站起來喊口號,被保安阻止,並帶走了;之後泛民主派議員全部在場內,拉起橫幅抗議,說我們要真普選,之後也被帶走。簡介會還一度被暫停。

下午出席的另外針對公務員的簡介會,他就封殺了,比如說我們新唐人電視台去採訪,也是被中聯辦阻擾,不讓我們進去採訪;還有外面示威的,那都是由親共的團體去組織的,就把這些抗議聲音趕絕。

整個的情況是李飛正好遭遇香港人的憤怒。而李飛的整個言論也非常的強硬,包括他說如果香港特區的民主政策也像殖民時代的時候呢,接著就反問人大如果決定禁止普選的話,難道是不信任香港人嗎?整個的言論都是中共非常強硬的口氣。所以現在香港人對中共不滿的情緒是高漲的。

主持人:好,謝謝梁珍。我們也看到香港人發出了呼喊,說是17年的謊言最後終於一朝揭開了!那麼也有人在發表這樣的感慨,說:共產黨原來是這樣的嗎?!這是港人面對著這樣的事情發出的呼喚。

接下來,我想請教一下在線上的楊政賢先生,您覺得面對這樣的事情,港人這樣呼喊,究竟來源於什麼?以您所經歷的、所看到的這幾年的這些變化,港人對於共產黨究竟是個怎麼樣的認識?可能技術的原因,一會兒再連線。同樣的問題請問一下天笑博士?

李天笑:我覺得17年終於問出了這麼一個問題,說明共產黨的欺騙對香港人開始時是有一定的成效。其實我認為從共產黨準備接手香港那一天開始,它就沒有真心的要給香港一國兩制的地位,它真正的涵義就是要進行「一國一制」。但是當時鄧小平有改革的大環境,還有英國對它的壓力,國際環境的壓力,被迫做出一種讓步,打一個花招,做一個權宜之計,給香港人「一國兩制」。

現在經過17年,其實整個的過程就是中共不斷地把它一國兩制的假面具一步步撕下來了,現在到了普選的時候,完全撕下了最後的假面具。香港人終於看清了原來中共它失信。其實它不是失信,它原來就是這麼一個東西,這麼一個邪惡的本質現在終於暴露出來了。

主持人:好,我們再來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陳先生,陳先生您好。

紐約陳先生:我認為共產黨歷來就是欺騙、謊言,它要是不成功的話就鎮壓,所以我在擔心香港的「六四」要發生,要是「佔中」的話,它會鎮壓老百姓的,香港人民要注意一點。

主持人:好,剛才陳先生確實提出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就是這件事情如果法令不通過的話,中共會採取什麼樣的方式?非常有意思的是,在星期一的簡介會議上,李飛發表了一個驚人的言論。天笑您能不能對此做一個解讀?

李天笑:其實關鍵問題在於,第一,共產黨如果不垮台,香港是不會有真正的普選的;但是香港沒有真正的普選,那香港的民眾一定會起來進行抗命。那麼這個矛盾就會使香港變成一個爭取自由、民主、法治的戰場。這個在某種程度上就會導致中共採用各種形式的武力鎮壓。會不會發生像天安門廣場用坦克去鎮壓民眾?中共解放軍在香港有駐軍,會不會用這種形式?這種可能性有。

但是我覺得另一種可能性更大,就是通過香港警察來進行鎮壓。因為現在港府完全聽命於中共,所以這種情況是非常有可能發生的,我想香港人是要做好準備。但是抗爭不能放棄,而且這個抗爭不單對香港未來具有重要意義,而且對中國大陸、對台灣都有非常重要的警示作用。

主持人:好,我們再來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紀嵐主播好,李天笑博士好。關於這個事情,1983年的時候,中華民國在美國的華語報紙《世界日報》就講了,根本就用不著到1997年7月、8月的時候,香港就已經完全被共產黨統治了。什麼「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那些都是想都不用想的一種謊言!它現在直普選已經取消了,證明香港居民又上當了。現在怎麼辦呢?這點自由民主等於一點都沒有了,我認為還是英國人統治香港是比較好,比較現代化,至少自由是有的。

我認為最好的去路,當然就去咱們中華民國,台灣,看看真正的未來,即將到來的九合一、多合一、七合一選舉,是如何自由民主,台灣同胞是如何讓世界覺得中華民國真的是發展人性的光輝,就是人道,就是溫暖、幸福。謝謝!

主持人:謝謝丁先生。我們也注意到中共的人大在提到這個決議的時候,它有一個特殊的提法,今後的特區的行政長官必須用「愛國愛港」人士來擔任。這背後究竟透露出了什麼樣的信息?天笑博士您有什麼樣的解讀?

李天笑:它這個所謂的「愛國愛港」,真正的意義是在「愛黨」。愛國愛港就是愛黨,它把黨的統治作為香港人熱愛的前提。但是你想想看,80萬人公民投票,50萬人遊行,這些人不愛港嗎?不愛香港嗎?他們正是香港人的精華,他們代表了香港的民意。這些人想給香港民主,就是愛國、愛港的一個表現。他們愛港至少比張德江這個人不知道多到哪裡去。

第二,中共提出所謂的愛國愛港,它是一種政治的篩選原則,要把真正愛國愛港的這些人篩選下去,把愛黨的人提上來,它要達到這個目的。

第三,中共本身就是不愛國、不愛人民的,中共這個黨本身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為基礎的。馬克思是什麼人呢?馬克思是德國人;列寧是什麼人?俄國人。黨就是外來的,按外來的原則建立起來的。你像江澤民,你說他愛國嗎?不愛國!他把中國北方這麼大一塊土地,黑龍江很多土地都出賣給俄國人。中共這個黨本身就是一個賣國黨!所以在這個情況下,它講愛國愛港,這是一個花招。

主持人:我們再接一下在線上的楊政賢先生。剛才我們提到了很多關於這個決定,我們再返回到節目的標題,面對這樣的事情,港人該何去何從?我們也注意到中共官方的一些學者說,不希望在這件事情中進行不理性的抗爭。把民主派作為不理性的抗爭。說導致普選遠在天涯,似乎是說這種抗爭會使未來的普選遠離真正的普選。您怎麼解讀港人在這節骨眼上該何去何從?

楊政賢:我覺得香港現在只有一條路,我們一定要去對抗,爭取所謂的普選。在這個月,我們要做一些宣傳的行動,讓更多的香港人加入我們的行列,讓他們知道只有公民抗命,才能對抗來自國家的攻擊。

主持人:好的,公民抗命,公民抗命,現在似乎已經進入到了一個非常的、全面的抗命時代。目前也有人有這樣的說法,說2014年是香港的生死年,是這樣嗎?我想請教一下天笑博士,您覺得是這樣嗎?未來在這種激化的矛盾之下,會面臨一個非常持久的抗爭局面嗎?

李天笑:抗爭會繼續下去,但是對香港來說,不是一個生死的問題,香港會永遠存在,而且香港會以另外一種形式更加發出它東方民族的光輝。原來是在金融、貿易等方面,現在是在爭取民主、自由、法治這方面發出這個光輝,所以香港的地位還會存在。但是我覺得香港真正的普選,真正的民主,只有在中共垮台之後才會真正的實現。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我們幾位嘉賓,天笑博士、楊政賢先生以及駐香港記者梁珍帶來最新的資訊以及點評和分析;我們還有觀眾朋友在線上不能接聽您的電話,希望您下次早些打來。非常感謝您的參與和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