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下令命案必破 警為爭獎勵害人冤獄8年

【新唐人2014年8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國福建被判故意殺人的念斌獲得無罪釋放,製造該冤案的中共警方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有媒體揭露,此案與現已被立案審查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任職中共公安部長時,強令各地警察「命案必破」有關。有評論認為,曾被中共黨內外不斷舉報的周永康,由於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極力庇護,屢屢帶病提升,是大量冤獄產生的根本原因。

大陸媒體報導,周永康在2004年任公安部長時曾批示要「命案必破」。翌年,中共福州警方為實現「命案必破」建立「八大機制」,要求落實各級領導偵破命案責任;對命案預審攻堅實行全程錄音或錄像,防止疑犯翻供,確保命案批捕率和起訴率均達百分百等。

而昨天(8月22日)被中共福建最高法院宣判無罪釋放的念斌案,正是發生在周永康「命案必破」的背景之下。

據大陸媒體報導,2006年發生的那起中毒事件,念斌被中共警方錯定為投毒者,嚴刑逼供,只花12天破案。

據念斌的律師指證,念斌被捕後被要求測謊,中共警方問他「總理是誰?」念斌答不出,於是被認定測謊沒過;為了要念斌認罪,中共警方不但拿竹籤插他的肋骨,還用小榔頭墊書本、狠敲他的身體,稱這招為「隔山打牛」,他曾不堪折磨咬舌自盡,最後被強行戴上牙套。

2007年3月該案首度開庭審理,念斌指被嚴刑逼供,屈打成招,中共警方卻無法向法院提交完整審訊錄像。

另外,陸媒報導稱,2006年8月,發生念斌冤案的中共福州平潭縣委、縣政府對三宗特大刑事案件有功人員通報表彰並頒發人民幣5萬6千元獎金,獲獎的包括念斌案的辦案人員。這令人質疑中共警方當年是為獲獎,才炮製念斌冤案。

有學者還指出,在當年「命案必破」的大環境下,中共警方寧可造假也要破案,他們追求的不是真相,而是破案,因此念斌案也許只是冰山一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