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防部驚曝:軍演非航班延誤主因

【新唐人2014年7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波及中國華東、華南十幾個機場的航班大面積延誤或取消的原因,在民間的各種揣測與中共官方含糊其辭的解釋之間飄搖,疑雲日盛。就在「軍演延誤說」逐漸成為媒體報導的重點後,中共國防部昨日突然發聲,公開宣稱,軍演對民航影響是有限的,不是造成航班延誤的主要因素,令人倍感蹊蹺。

中共國防部公開否認「軍演延誤說」

7月27日,中共國防部網站發布了一篇題為《國防部公布近期將舉行實兵演習》的報導。據稱,中共國防部新聞事務局日前披露,按全軍年度軍事訓練計劃,中共軍方將從7月29日起,在東南沿海方向舉行實兵演習。

至於此次演習對民航航班的影響,中共國防部新聞事務局表示,「軍演對民航影響是有限的,不是造成航班延誤的主要因素,近期主要受氣象影響較大」。事務局並表示,希望廣大乘客繼續予以理解配合。

這個消息迅速被各大門戶網站以《國防部:軍演不是造成航班延誤主因》等類似標題轉載或報導。中共軍方的這個類似澄清傳聞的舉動,立刻引起輿論界的高度關注。既然軍演不是造成航班延誤主因,而所謂「氣象影響」竟然能導致中國華東、華南十幾個機場的動輒上百架次的航班嚴重延誤或取消,而且影響到時間跨度還長達一個月,這個理由無論如何都顯得太牽強。

回顧梳理這一輪航班延誤事件的開端與經過,外界發現中共官方對此事件的解釋漏洞百出,延誤事件的真實原因,至今仍被掩蓋。

延誤事件的起始與經過

這一輪航班延誤事件,最初起始與7月14日毫無預警的情況下突然發生的100多趟往返于上海和北京的航班被延誤或取消的事件。

7月14日中午至傍晚,中國大陸的網民紛紛在社交平台上發布消息稱,大量往返于上海和北京的航班因「空中管制」被延誤或取消。隨即各種猜測與傳言開始在網上氾濫,其中包括疑因中共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出逃未遂的驚人消息。

隨後,民航局空管局旗下的空中交通網證實了這一地區空域繁忙的消息,但並未解釋原因。浦東機場表示,航班取消是因為空中管制的原因,但拒絕對此事作具體解釋或評論。之後有航空公司的諮詢熱線工作人員提及,導致航班取消的空中管制與軍事演習有關。外界注意到,該區域是南京軍區的管轄範圍。

但上述非正式的解釋並未被公眾所採信,民間對航班延誤的各種猜測與傳言依然繼續發酵,甚至於網民惡搞出繪聲繪色的「郭伯雄出逃記」。

7月21日,以上海機場為中心的多條航線上再次出現大量航班嚴重延誤或取消的現象,民間質疑與抱怨、指責開始井噴。中共官方媒體紛紛發出報導,試圖以軍事演習乃國之大事等為由來解釋航班延誤、取消的原因,並疏導民怨。一時間,海內外媒體對中共軍方佔用絕大部分空域,不顧民生需求的指責之聲頓起。中共軍方開始成為輿論批評的眾矢之的。

7月22日,大陸媒體報導指出,據稱,因航空管制,受其他用戶高頻度演習活動影響,從7月20日到8月15日,華東和華中12個機場將有為期26天的大面積延誤。

外界注意到,這裡提到的其他用戶高頻度演習活動對航班的影響是從7月20日開始的。並不能解釋發生在7月14日的延誤事件。

7月24日,民航局提示,7月下旬,受雷雨天氣和例行性軍事演習等綜合因素影響,上海、南京、武漢、鄭州、青島等地區可能會出現航班延誤或臨時取消航班現象。

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稱,民航局目前已暫停了其間所涉機場的公務機、加班、包機等臨時飛行計劃申請。同時建議航空公司在此期間適度調減進入上述區域航班數量。

25日傍晚,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再次發布大面積航班延誤橙色預警信息,稱7月27日,預計上海區域9時至11時其間前往廈門、福州、汕頭、晉江、台灣以及部分中南地區的航班可能會受到影響,上海區域部分航路通行能力下降30%左右。

據大陸媒體報導,截至25日19時,這次事件已導致首都機場共取消出港航班52架次,取消進港航班50架次;出港延誤246架次;進港延誤99架次。其中來往上海、杭州、武漢、深圳等方向航班取消較多。

上海當地媒體報導,上海浦東和虹橋機場僅7月25日一天就有約170架航班延誤或取消。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6日15時,上海浦東機場延誤2至4小時航班14架次,取消航班39架次。上海虹橋機場未出港航班中,延誤2小時以上航班7架次,無延誤4小時以上航班,目前已取消航班共44架次。

這次延誤事件涉及到上海浦東、上海虹橋、南京、南昌、合肥、溫州、宜春、台州、武夷山、景德鎮、井岡山、九江、贛州、南通、揚州、常州、鹽城、淮安、連雲港、徐州、臨沂等機場。民間的抱怨與指責再度升溫。

26日下午15時許,中國民航局空中交通管理局又發布信息,解除了25日發布的大面積航班延誤橙色預警。

7月27日,中共軍方在強大的輿論壓力下發聲為軍方撇清責任,由中共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出面否認了「軍演延誤說」。這樣一來,僅僅用「天氣原因」來解釋從7月14日就開始出現的大面積延誤與取消現象更加令人質疑。

《德國之聲》報導稱,「關於這次延誤何以出現以及將於何時結束的具體情況仍不明朗,中國最繁忙的跑道正籠罩在重重迷霧之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