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16年慣例 習近平任中央財經組組長

【新唐人2014年6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6月13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首次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的身份在官媒中出現,打破了中共過往16年來由總理兼任這個掌握全黨最高經濟決策權的慣例。中共總理李克強則擔任小組副組長。

據中共官媒報導,習近平13日以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的身份主持召開該組第六次會議。不過此前的五次會議均未見報導。央視新聞聯播用頭條報導了這次會議,新華社也發出近1500字報導。

報導中特別提到,出席會議的還有財經小組副組長李克強、張高麗等財經小組成員。不過具體小組構成名單並沒有公佈。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是中共的機構,主管財經金融政策,一般主要成員包括國務院總理、央行行長、金融監管機構負責人、發改委主任、國資委主任等國務院成員,組長一般由總理擔任。習近平出任這一職位,打破了中共過往16年的慣例。

這一慣例是前中共總理朱鎔基從1998年開始的。此後在胡錦濤擔任總書記的10年間,中共總理溫家寶一直是財經領導小組的組長,直至去年3月退休。

到目前為止,除了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外,習近平還擔任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中央外事、國家安全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小組組長中央軍委深化國防、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已經集10職於一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