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16年惯例 习近平任中央财经组组长

【新唐人2014年6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6月13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首次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在官媒中出现,打破了中共过往16年来由总理兼任这个掌握全党最高经济决策权的惯例。中共总理李克强则担任小组副组长。

据中共官媒报导,习近平13日以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主持召开该组第六次会议。不过此前的五次会议均未见报导。央视新闻联播用头条报导了这次会议,新华社也发出近1500字报导。

报导中特别提到,出席会议的还有财经小组副组长李克强、张高丽等财经小组成员。不过具体小组构成名单并没有公布。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是中共的机构,主管财经金融政策,一般主要成员包括国务院总理、央行行长、金融监管机构负责人、发改委主任、国资委主任等国务院成员,组长一般由总理担任。习近平出任这一职位,打破了中共过往16年的惯例。

这一惯例是前中共总理朱镕基从1998年开始的。此后在胡锦涛担任总书记的10年间,中共总理温家宝一直是财经领导小组的组长,直至去年3月退休。

到目前为止,除了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外,习近平还担任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中央外事、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中央网路安全和信息化小组组长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已经集10职于一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