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禁用視窗8 中美或打響貿易大戰?

【新唐人2014年5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中美雙方摩擦頻出。周一,美國司法部起訴中共五名軍官,涉嫌使用黑客技術入侵美國企業電腦網路,竊取商業機密,引起了中共當局的強烈反彈。周二,中共當局公開宣布,從即日起,所有中共政府機構禁止使用微軟Windows 8作業系統。外媒分析此舉將使微軟公司在中國的商業業績遭重創。有輿論稱,不排除中美貿易糾紛由此升級的可能。

中共當局周二正式下令政府機關今後不得再使用微軟視窗8,其表面的理由是微軟停止支持視窗XP,而中共政府機關仍在普遍使用視窗XP。新華社表示,最新的禁令將為中國本土操作系統帶來機會。

微軟一名發言人日前對媒體表示,微軟公司對中共當局的這個通知「感到吃驚」,他說:「我們已經而且將繼續向政府客戶提供視窗7,同時,我們將與相關政府部門合作,評估視窗8。」

對此,《德國之聲》報導說,不排除中共當局禁用視窗8的舉動導致中美貿易糾紛升級的可能。

《日報》對此則寫道:「中國對微軟採取的行動有可能升級成具體的貿易沖突,並給美國企業造成危害。多年來,美國禁止中國的電子通訊設備供應商華為進入該國市場,理由是,中國在設備中設置了用於間諜工作的所謂『後門』。」

事實上,中共網路安全部門早提出了不使用微軟操作系統而是使用安全性更強的開放操作系統Linux的建議,周二的通知是中共當局首次正式向微軟亮出了紅牌。

報導表示,「與此同時,中國還中斷了與美國建立的網際網路安全對話。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表示,『根據局勢的發展,我們還將採取其他對應措施。』」

就在中共當局宣布中國大陸所有政府機關不準使用微軟視窗8的前夕,5月19日美國聯邦司法部剛剛公開以涉嫌間諜罪正式通緝了中共國軍隊的5名軍官,這兩件事接踵而至,令外界產生了相關性的聯想。

路透社日前報導說,在美國指控5名中共軍方人員從事網路間諜之後,中共當局「召喚」了美國駐華大使,並警告華盛頓中方將採取進一步行動。

報導說,日前,中共外交部部長助理鄭澤光就美國司法部指控5名中共軍官向美國進行網路攻擊,從事經濟間諜及竊取商業機密,向美國駐華大使鮑卡斯「表達抗議」。

與此同時,路透社另一篇報導說,美國指控中共網路間諜罪名,直接受害的可能是美國科技公司。IBM和Cisco等美商去年在中國的商業業績就曾因為斯諾登泄密案而下降。因此,有分析認為,這次的網路間諜起訴事件,不排除中共當局會採取報復性措施,令美國商業設備和軟體企業在中國的生意「難上加難」。

報導認為,這次中共禁止政府機關使用微軟視窗8操作系統,勢必對微軟在中國的商業利益造成重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