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人大副主任被查 或捲入「艷照門」

【新唐人2014年5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據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報導,原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下屬、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譚棲偉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受到當局調查,成為十八大後重慶首名落馬的省部級官員。據知情人士稱,譚棲偉可能涉入了三峽貪腐案以及「豔照門」趙紅霞案。

或涉三峽貪腐

譚棲偉生於1954年8月,土家族,重慶石柱人,曾任四川石柱縣馬武壩區委副書記、區長、四川重慶市南岸區委副書記及區長等職,重慶成為直轄市後,擔任重慶市南岸區區長、副市長等職。2013年起,任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從譚棲偉公佈的簡歷上可以看出,他在2006年至2013年擔任重慶市副市長期間,是薄熙來的下屬,其部分職務與三峽工程有關,曾分管移民、市移民局 、市三峽水庫管理局。

重慶市政府一名工作人員透露,譚棲偉落馬可能與三峽移民工作中的貪腐有關。

三峽移民工程是重慶官員涉貪的「重災區」。據媒體報導,截至2005年底,三峽重慶庫區就有多達238名官員因貪汙賄賂、瀆職侵權而落馬。  

或涉「豔照門」趙紅霞案

多位接近重慶市政府的消息人士透露,2012年底,就有傳言說譚棲偉可能遭到調查。去年1月,握有實權的譚棲偉被調離二線,顯得並不尋常。

據悉,譚此次調動可能與其涉「趙紅霞案」有關。

2012年底,原重慶市北碚區區委書記雷政富「豔照門」事件曝光。不雅視頻女主角為雷政富二奶趙紅霞。據報導,趙紅霞曾與重慶多名官員發生關係,致使其先後落馬。重慶曾先後公布了21名涉不雅視頻的中共官員和國企高管。但直至一審,其中9人的名字依然成謎,在庭審和卷宗中均未有提及。

民間傳聞,永煌集團老總肖燁等人曾試圖利用不雅視頻敲詐譚棲偉300萬元人民幣,但譚並沒有給錢,而是以黃水大風堡景區公路工程項目回報對方。不過,這一傳聞尚未得到證實。

另有消息人士指出,譚棲偉與雷政富的關系也非同一般。雷政富擔任重慶北碚區書記期間,譚棲偉曾力挺其相關工作。

通報「問題」級別最嚴重

對於被查官員,中共紀檢部門一般在通報中使用「涉嫌違紀」、「涉嫌嚴重違紀」、「涉嫌違紀違法」、「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等詞。根據這些措辭,可初步判斷被查官員案情的嚴重程度。

「違紀」和「嚴重違紀」,一般面臨黨紀政紀處分,而「違紀違法」、「嚴重違紀違法」,將被追究法律責任。中紀委對譚棲偉使用的措辭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屬最嚴重「級別」。原湖北省政協副主席陳柏槐被查明存在貪腐行為,當局稱其為「道德敗壞」,當初通報時採用的措辭就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