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從貼身大秘冀文林被免 看周永康案

【新唐人2014年03月29日訊】前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貼身大秘冀文林,日前被正式免去海南省副省長職務。從中共官方公布的冀文林履歷觀察,他的政治軌跡與周永康有著密切關聯。有評論認為,冀文林案也應該是中共當局對周永康外圍收網的一部分。

3月27號,海南省人大常委會經過表決,決定免去冀文林海南省副省長職務,同時終止他的海南省人大代表資格。

早在2月18號,中共中紀委已經拋出冀文林被調查的消息﹔2天後,中組部宣佈了冀文林被中共中央免去領導職務的消息。

和他的快速升職一樣,冀文林此次落馬迅速,也引起了媒體的廣泛關注。人們普遍注意到,他和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關係密切。

生於1966年7月的冀文林,是內蒙古涼城人,曾先後在國土資源部、公安部、四川省等任職,也是周永康的10年貼身大秘。

1998年到2000年,冀文林任國土資源部部長秘書,而周永康則是1998年成立的國土資源部的首任部長。

1999年,周永康轉任中共四川省委書記,直到2002年12月出任公安部長。冀文林則在02年到03年間,出任四川省委辦公廳副廳級秘書,到03年又轉任公安部辦公廳副主任,出任部長周永康的局級秘書。

2007年,周永康升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及中央政法委書記,冀文林先是短暫擔任國土資源部辦公廳主任,隨後在2010年調任海南省,出任海口市委副書記、兼任副市長,此後他又陸續升任海口市市長、及海南省副省長等職務,躋身副省級。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那麼年輕就升到副省級的幹部,那就是因為他是周永康的秘書。所以說他和周永康的關係絕對是不一般了。所以他的倒臺也是意料之中的。有道是樹倒猢猻散。他可能深陷周永康團夥,陷的也非常深。」

許多觀察家認為,冀文林落馬,代表著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所指揮的反貪腐行動,矛頭已經逼近周永康。

華頗:「不是逼近了,已經正在處置他。周永康案就看他是何等下場。有人說他有被執行死刑的可能,我想這種可能也不是完全能排除。周永康的事情太多了,如果全抖摟出來,那中共政權的合法性就一點都沒了。 比如說對法輪功修煉者的摧殘,這一點(中共)是絕對不能提的。」

冀文林被官方拋出之後,大陸媒體也跟隨進行輿論造勢,《新京報》在2月19號凌晨的報導和官方微博中,都直接點明冀文林曾經出任周永康秘書。而大陸門戶網站之一的《搜狐財經》報導說:「從四川成都到北京中石油總部,一張巨網正在慢慢收緊。」

對於周永康受到整肅一事,中共當局既不出面確認,也不出面否定。但從今年2月開始,從冀文林,到四川首富劉漢,以及之後的北京國家安全局局長梁克、瀋陽市檢察院檢察長張東陽、遼寧前公安廳長李文喜等高官密集落馬,標誌著周永康案一步步被坐實。

香港《動向》雜誌今年3月號報導,中共中央政法委辦、和周永康及家屬專案組,在3月3號披露的「內部通報」指稱:據初步統計,目前抄搜到周永康及家屬斂財數目已有一千億元,擁有三百多套住宅,但目前並沒有官方渠道證實這一消息。

3月15號,香港《開放》雜誌刊發《周永康的生死線》一文,內容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說,當局把周永康案定性為中共建政以來「最嚴重的貪腐集團」,且「高層對此已有共識」。

時事評論員任百鳴:「周永康事件發展到這一步,相當於開弓沒有回頭箭。不可能再給周永康任何翻盤或者其他的轉機。對於案件來講,唯一的懸念就是宣佈時間的問題。但是大的走向,周永康落馬遲早被宣佈,這個大的走向是不可能改變的。」

美國《大紀元》新聞網認為,周永康「政法幫」的崩塌,實際上在直逼周永康的核心罪行──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黎安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