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防空識別區」會引發中日之戰嗎?

【新唐人2013年12月02日訊】【熱點互動】(1083)「防空識別區」會引發中日之戰嗎?中共不否認自己是「紙老虎」。

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週日的熱線直播節目。

中共11月23日突然宣布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一週以來使得東海的局勢異常緊張。美、日、韓三國不理會中共的警告,三國的軍機未經通報,接二連三飛過那個地區,卻並未被擊落或者是攔截。事件引起了國內網民和國際輿論的譏笑與嘲諷。來看一段背景的新聞。

中共上週末宣布實施「東海防空識別區」時,軍方放出豪言,聲稱對不服從防空識別區管制的外國飛行器可以擊落。但先後進入中共劃設的「防空識別區」的美、日、韓三國戰機,都沒有遇到攔截的風險。

在眾目睽睽和一片奚落聲下,中共先是長時間保持沉默,假裝沒事,然後低調做出反應。軍方和外交部聲稱,對美國轟炸機進行了「全程監視、及時識別」,判明了美方飛機類別,但不再用「緊急處置措施」或「擊落」之類的狠話。

28日,中共軍方表示,已經派遣一系列主戰飛機前往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進行所謂「常態化空中巡邏」。

與此同時,英國路透社報導,在「東海防空識別區」爭議升級的同時,中共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26日也啟航南海,然而取道台灣海峽,不繞經巴士海峽,避開了有爭議的東海水域。

29日,台灣中央社引述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報導說,美國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開抵日本沖繩南方的太平洋,與日本展開大規模聯合軍演。由於此處正好接近中共新宣布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因此這次演習特別耐人尋味。外界不少聲音發問:東海地區到底會不會發生戰爭?

中國維權律師滕彪在此之前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中共政權需要敵人,因此即便沒有反抗,中共也要製造出敵人來。

在27日的中共外交部例會上,有記者問道:對於美、日做法,中方是否擔心「東海防空識別區」將被認為是「紙老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回答:「紙老虎」這個詞是有特別涵義的。可以查查當年毛澤東說「紙老虎」指的是什麼。

秦剛還在28日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已分別向日方和美方提出所謂的「嚴正交涉」。但也引來外界大量的嘲諷,認為中共只會對內「維穩」,對外則「光說不練」。

《美國之音》的報導援引了世界各地報章的看法後,譏笑中共這隻活靈活現的「紙老虎」就這樣出爐了,而且可謂一夜之間火遍全球。

主持人:這一場防空識別區的新爭端會引發中日之戰嗎?為什麼要設立防空識別區?中共曝光了「紙老虎」的形象之後,又該如何收場呢?在今天這一小時的熱線直播節目當中,我們將跟現場的嘉賓和大家一起來關注這個最新的熱點話題,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加入我們的討論;中國大陸的朋友您可以撥打免費電話:950-403-33999,然後再撥:899-116-0297;還可以通過Skype:RDHD2008跟我們語音或文字互動。

今天的現場嘉賓還是大家熟悉的杰森博士和陳志飛教授,二位好!剛剛過去的這一週,東海的局勢突然又緊張起來了,想像一下,這一週之內四個國家,美、日、韓再加上中國,飛機不停的在那個地區,很小的一個範圍內,不停的起飛、降落,非常的緊張,而且還有很多的雷達,還有全世界的眼睛都盯著。那麼這樣一種緊張的氣氛現在來看,有沒有可能進一步升級成戰爭、局部的戰爭?

杰森:其實這個緊張的形勢是大家突然關注了才知道的,那個地方從來都沒缺飛機飛,一直有飛,那個地方在很大部份是跟日本的防空識別區重合的。日本2012年針對它自己的防空識別區出來偵查的飛機就有306架次,換句話說每天都會出來。

主持人:日本的飛機?

杰森:日本。而中國自己也聲稱上半年已經有三百多次。那個地方從來都不缺類似於你監視我、我監視你這樣的行為。那麼大家覺得現在好像劍拔弩張是因為宣傳,中國突然確立了一個「東海防空識別區」,然後緊接著美國、各個國家不承認,然後美國又派了兩架B-52擦邊而過,擦邊而過了以後,美國第一次說我們飛過去了,我們還是按我們的老方式飛。整個這個過程事實上是外交意義上的搏奕遠大於那個地方、空中的這種熱鬧。

陳志飛:我覺得這個還是有很大的意義的,其實在國際上還是把很多人嚇出一身冷汗來,因為從表面上來看的確是一個戰爭的先兆,但是大家都知道,底牌可能每個人心裡都有,覺得可能不會打起來,因為有美國在其中斡旋。從表面來看,防空識別區的涵義和它潛在的意義是非常廣的。

按照中共的解釋,中共在剛開始執行這個政策的時候說了,所有的飛機在飛過之前要經過和中共協商,進行通報,否則的話將採取軍事行動。它這個說法是造成後來我們看到的、人們說它是紙老虎的一個主要依據。

因為防空識別區可以說得很軟,中共現在退步了以後,在別的國家都把戰機飛過之後,它覺得丟面子,它自己給自己台階下。中共發言人就說防空識別區不是領土的一個象徵,而且如果類似美軍這樣的飛機,沒有代表挑釁意義的話,我們不宜採取任何行動。它又把自己原來的話拉回來了,它一時間又把矛頭直指日本。如果按照它最開始的說法的話,這個局勢的確是很緊張的。

主持人:它剛開始宣布設立防空識別區的同時它就說:對不配合識別或拒不服從指令的航空器,中國的武裝力量將採取「防禦性緊急處置措施」。而且有一個少將專門在電視上說「可以打下來」。

陳志飛:這是引起美國五角大樓注意的一段話,所以美國國防部長黑格爾(Chuck Hagel)非常擔心,請示奧巴馬總統之後,馬上在兩天之後派遣兩架B-52轟炸機專門飛過來試探中國的反應。中國沒有任何反應!是它自己自食其言。

主持人:這個結果讓人覺得非常不可思議。

杰森:我不相信中國現在的技術測不到。中共這個體系沒有那種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立思維然後做出反應的能力。美國的軍隊有很大的自主權,比如說國家給它一個大方向,它就選擇兩架B-52飛過,飛的主要目的其實是調和,原因是啥呢?B-52本身不帶任何攻擊力,如果你攔截,它對戰機沒有威脅。

主持人:它沒有攻擊力。

杰森:它沒有攻擊能力,而且它龐大得雷達一定能測到,某種意義上講它就像敞著胸脯走過來。而中共的意思肯定就是說我絕對會打你,在這個過程中,事實上它是擺一個姿態,讓美國以一個調合人的方式,從中間走過。中國在這個過程中它的反應是遲鈍的,它第一反應是不知道該怎麼做,然後美國軍方先公布說我們照例飛了我們的B-52過去了,而我沒有給你通報,否認了你的識別區這個概念。

主持人:我不承認。

杰森:不承認!事實上美國在外交上先占了上風。某種意義上講,美國先說我不承認,然後用軍機飛過、不承認,事實上使得整個局勢淡化下去了。

主持人:也是一種外交的語言。

陳志飛:這是剛才你的問題的一個答案,就是說美國意識到了如果讓這個局勢發展下去是非常危險的,所以美國首先要採取一個極端的行動把這個危險降下來,我同意杰森的說法,而且美國心知肚明,它知道中共不敢動。

網上也有網友貼出來帖子說有監測到雷達站的對話,這個很好玩,我不知道是真的是假的。說有兩個很大的點過來了,肯定是飛機,一查是B-52,我們動不動?領導說不要動!這事很可笑,但有可能是真實的,我無從調查。但是這個事情說明美國採取這個行動,使局勢緩和到了現在中共退後的這一步,就把矛頭指對日本,對美國其實採取一個……

主持人:我看美國飛機飛過之後,鳳凰電視採訪一個姓馬的軍事評論員,他就說美國的飛機來了,我們可以不作反應,誘敵深入;但是日本飛機來了,我們可能就要各個擊破。後來日本飛機也來了。

陳志飛:而且日本飛機也飛了。

主持人:也沒反應。這個做法很奇怪,是它沒準備好還是怎麼樣?

杰森:某種意義上講這是外交上的一個失敗,倒不是軍事上,軍事能力上它是看到了,所有這些過程它都看到了。

主持人:應該是能監測到。

杰森:而且它也會有軍隊上飛機上觀看一下整個飛行的過程,護航一下。但是它一開始把調拉得太高了,這個調太高,而後面中國的官員又沒有獨立的發言能力,它不像軍方可以直接發言,中國都得是中央批准,由外交部發言人發言,所有這些過程就使得外交上處處處於被動階段,這是中共治國的一個狀態,所有的思想只有中央有,別人都沒有思想。

陳志飛:明確的是一個中央的思想,這個事情肯定是經過習近平高層長期醞釀商量決定的。這體現出中共的中下層執行政策能力的低下,對國際法的理解,從一個低級的錯誤就可以看出來。

它最初宣布的時候,它說對識別區的執行,民航可以區別對待,民航經過如果允許的話可以飛行。這在識別區執行上來說是個很大的漏洞,沒有說識別區民航可以做特殊的處理的。因為在戰爭時代的民航和軍事飛機很難區別,如果把軍用飛機打扮成民航的樣子你怎麼辦呢?識別區就是識別區。

它剛開始的公告當中提出識別區的行動,就說如果你過來以後,我要進行識別,然後採取軍事行動,攔截或者護航。這是它必要或者唯一的一個識別區的內容。但它把民航拉出來另成一個條件,在識別區當中這是一個很不專業的作法。

杰森:它對民航也有要求。

主持人:也是要通報的。

杰森:美國政府特意要求民航最好向中國通報,以防出現意想不到的後果。

陳志飛:這是最新的一個發展。

杰森:所以美國的航空公司現在已經形成了規律,飛過東海識別區的都會向中國申報,只有美國的軍方聲稱說它沒有必要向中國通報,它仍然保持以前的該怎麼飛就怎麼飛。

主持人:但是日本同樣,它的民航都是說不要去通報的。

杰森:日本對於民航都是不要通報的。整個過程你可以看到各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想法。在我看來,如果沒有美國,中國和日本之間還真的是很難說……

主持人:擦槍走火的事情很難避免。

杰森:擦槍走火的危險非常大,因為這兩個國家的政府沒有退路,任何一個國家擦槍走火之後,另一個國家只能是硬著上來,因為兩國民族的情緒已經到這個份上了,有美國在其實是中國的萬幸。某種意義上講,中國總是把美國作為敵人,但事實上在這個事情上,有美國在才有這個地區相對的穩定。

而且這次美國它第一個嘗試中國識別區的時候,它是用兩個B-52,然後完全不配戴任何武器的情況下,某種意義上講就是光著身子去擋你搶口那樣的過程中,賭一個你不敢打我,某種意義上講還是有危險的。在這個過程中,事實上是美國在努力的用自身的危險在來降低這個地區的危險。

陳志飛:不過美國的確是把中共的面目撕下來了,讓中共在國際上丟了一次臉,這是肯定的。而且中共在這個事情上它的一個狡猾之處,它的一個策略,我覺得在於逼迫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用行動表態。

因為美國之前它的言論、它的外交辭令是含糊不清的,是沒有任何實質意義的。它在1971年把釣魚島的管理權移交給日本,而不把主權移交給日本;但現在它又說在主權問題上美國沒有任何的看法、沒有任何的態度。可是美國又受制於《日美安保條約》,在日本遭受攻擊的時候,美國負有義務來承擔安保條約的這層,這是一個非常模糊的概念。但在這個問題上,中國如果現在要逼迫美國採取措施,我們可以看到美國實際上是站在日本一邊的。

杰森:不,這正說明了美國現在處於一個和事佬的狀態。

主持人:我想它可能不希望這個地方真的爆發戰爭。

杰森:它絕不希望,這跟美國國家利益是直接衝突的。美國如果現在說,我不管,你想打日本你就打日本。如果中國真的開始打了,那個地區對中國、對日本、對美國有什麼好處?它只能是說主權你們自己商量,但是我受約於《日美安保條約》,所以說如果你打了日本,我不得不回抗,這個對中國也是一個震懾,使得中國不能輕易舉動,擦槍走火的機會就在下降。

陳志飛:其實從國內整個民情激憤的角度來看,從歷史上來看,大家的反思或了解事實上是非常不夠的,因為釣魚島問題懸案未結主要是國共之爭造成的,我個人一直是這樣認為。因為從我們這個年齡過來的人,釣魚島進入我們的視野是80年代的事情,我最早知道是在看「參考消息」的時候看到的。

主持人:最早的時候是台灣和香港有保釣。

陳志飛:如果這個事情很長時間以來就存在的話,都不用我們擔心,文化大革命的時候,紅衛兵就把這個事情給解決了,紅衛兵可能幾百萬人跨海就過去了,日本你怎麼辦?你說這個年齡的人你不要情緒激動?這個問題是當時中共為了拉攏日本,為了要日本給它一些經濟利益,它故意懸案未結把它擱置起來。鄧小平不是說了嗎?要把它擱置到後來,讓後代來解決。所以這個問題中共很長時間它也不宣傳台灣和香港的保釣運動。

主持人:釣魚島問題……我記得2012年918那個時候反日很厲害,然後就遊行,那個時候要開十八大,有那個環境、那個背景。

陳志飛:審判薄熙來。

主持人:今年的9.18就沒有任何消息,那個地方也不會被人關注了,怎麼突然間又出來了一個防空識別區呢?

杰森:這還是我剛才說的那個概念,中國人覺得哪個事情熱鬧了,其實不是那個事情不存在,那個事情一直存在,你覺得那兒熱鬧了是因為它想讓你知道,想讓你覺得那裡熱鬧了。

主持人:這個新聞是做出來的。

杰森:釣魚島的問題是70年代、50年代,幾十年一直都存在的問題,中共從來在釣魚島的問題都是阻攔台灣、香港人去保釣的。去年是因為十八大權力鬥爭的時候,它把釣魚島的事情拿上來,全國鬧的沸沸揚揚。今年事實上是十八屆三中全會以後又出現各個地方的紛爭,而且很多權力鬥爭表面化了之後,這個事情又作為一個很好的機會拿出來,事實上是調整各派之間的關係,而且還是那個感覺,你覺得那兒熱鬧了,事實上是因為你「被知道」了,「被」讓人覺得熱鬧了。

陳志飛:其實這個問題一方面是國內問題的國際化,中共的一貫伎倆,你看中國領土丟失最多的是北方領土。

主持人:我們今天的話題是「『防空識別區』會引發中日之戰嗎?」歡迎觀眾朋友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跟我們一起來關注這個話題。我們先接聽一下加州丁先生的電話,丁先生您好,請講。

加州丁先生:林雲主播您好、杰森博士好、陳志飛博士好。這個話題討論的快一個禮拜了,南加州某電台一個李老闆說大陸宣布劃定一個防空識別區以後就宣布針對日本鬼子,因為日本有很大野心重新挑起另一個二戰,但有美國在背後牽制它,它野心再大也挑不起衝突。

中共在自家門口劃定一個航空識別區照理說也沒錯,但是美國也不能不表示一下自己原來比中國強大,於是兩架B-52輪流飛越識別區。現在由於剛開始是雙方相互擺擺樣子,等以後雙方相互習慣了,習慣成自然了,就不會再有這樣的情形發生了。

回到1960年初期,日本也劃定一個航空識別區,劃的更大,差點連台灣也劃了進去,美國並沒有指責日本,《美日安保條約》,美國後來把二戰的敵人當成朋友了。習近平是一名很會控制自己情緒的人,氣質還不錯,所以未來十年之內交戰的可能性不大,習近平下來以後就很難說,可能會發生衝突了。謝謝,再會。

主持人:謝謝丁先生的電話。我們再來接聽新澤西吳先生的電話,吳先生您好,請講。

新澤西吳先生:關於這件事情,你們在上面的說明我覺得沒有達到真正的中共的目的,中共認為航空識別區是美日私自劃出來的,已經44年了,中間日本還擴張了兩次,所以中共最主要目的是要打破美日私相授受航空識別區。這一次它目的達到了,美國不得不讓了,它的目的是用美國跟日本的矛攻它們的盾,硬是要把這個航空識別區的限制打掉。

主持人:好的,謝謝吳先生電話。我們再來接聽紐約陳先生的電話,陳先生您好,請講。

紐約陳先生:中國劃出航空識別區,在國際法上並沒有錯,它完全有權利這麼做,這是第一。第二,你們一直說釣魚島的事情,反日情緒,有一件事情你們一直沒有講,就是日本國有化釣魚島。國有化釣魚島是很嚴重的事情,過去只是日本人私人有,現在變成日本有,那就性質完全不同了。所以中國採取激烈行動是完全正確的,如果不採取行動的話,它還是有責任的,它沒有把領土保護好。

而且中國派軍機、派船艦去巡邏釣魚島,這個也是應該的。日本能動嗎?它不敢動,它只能尾隨。日本不是亞洲第一海軍強權嗎?中國海軍軍機去釣魚島巡邏,它敢怎麼樣?現在中國設了防空區了,這也是一件好事,應該做的事,就像丁先生講的,慢慢他們就會習慣了。中國以後有解釋權,中國可以判斷誰對它有威脅,它就進行攔截警告,對它沒有威脅它就不理它。中國發言人講的完全有道理。

主持人:好的,謝謝陳先生的電話。我們再來接聽紐約王先生的電話,王先生您好,請講。

紐約王先生:主持人您好。我覺得不會打起來,為什麼呢?因為設的這個航空區根本不是習近平的意思,是軍方的意思。軍方為什麼要搞這個東西呢?我早講過了,軍方的貪污比民間的貪污更厲害,因為習近平現在打擊貪污。你看現在的大陸,青島爆炸,各地方都爆炸,這都是對付習近平,讓習近平焦頭爛額,他應付不過來,就希望讓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要擋他們的財路,目的在這裡。

什麼保護釣魚島呀?保護釣魚島,馬英九在美國留學的時候他就是保護釣魚島的先鋒。他現在已經做總統了,10幾年了,你中國共產黨一句話都沒有講過,台灣保釣魚島、香港保釣魚島,你講過一句話嗎?一句話都沒有講過。

主持人:好的,王先生,謝謝你。剛剛幾位觀眾針對這個航空識別區表達了他們的觀點。其實這個航空識別區我還查了一下,它真的可以是一個國家單方面去設立,而且美國是最先設立的。

杰森:我從一開始沒有說中國沒有權利設立。

主持人:絕對有權利。

杰森:它有權利的。我們是在講兩個問題,第一,它設立的時候的那個語氣好像讓人覺得非常高,而在最後回應的時候,它又自動降低了,這使得中國在外交上好像有點丟面子。再一個,這個事是國際上的常規事例,但是讓國內老百姓覺得要打仗一樣的感覺,這是為什麼?我只是想說這兩點。

第一,我覺得在外交上,中國外交的能力在這個事情暴露得很厲害,整體來說,對外的這種公關能力很差。第二我們展現的是,中國為什麼在這個時候、東海這個識別區又把釣魚島這個問題炒熱?我是想說這一點,從來沒有在釣魚島這個問題上我們有跟觀眾朋友任何的分析。

再一個,這個識別區也是。我一開始就說日本有識別區,而且日本2012年就出了300多次,飛機每天都出來在它的識別區監視。這個是國際常態,中國和美國之間整天飛機在那東海上玩你監控我、我監視你這樣的遊戲,中國也出了上百架監視飛機,這個事情是常規的,軍人整天在做這個事。這個事本身不奇怪,奇怪在於為什麼中國老百姓覺得甚至要打起來了?這個感覺為什麼讓你產生?

主持人:怎麼解釋?

陳志飛:首先我跟千千萬萬的炎黃子孫一樣,我認為釣魚島是我們中華民族固有的領土,但是由於內爭,尤其中共在內戰中坐大,使得我們丟失了最好拿回釣魚島的機會,這是我一貫的觀點。我覺得在二戰之後,中國作為四大戰勝國,日本是落水狗,誰怎麼打都可以,當時要回釣魚島是一句話的事。

但是釣魚島當時確實沒有任何的戰略價值,釣魚島的石油資源是在60年代末才發現的,當時國共之爭使得國民政府也沒有注意釣魚島的重要性。在《開羅宣言》當中說的是日本的本土,其實當時也沒有明確的確定是不是也包含釣魚島,因為那當時屬於琉球群島,琉球群島在中日之間它是一個藩屬國,它給中日兩國同時進貢。所以這個問題當時國民政府沒有注意。

國民政府當時有計畫要到日本去派遣軍的,你要是現在的憤青看起來非常激動人心,由於國共內戰把派遣軍派到東北去打內戰去了。所以說這個事情後來在中共建政之後又作為一個挑動對美宣傳的一個主要的藉口。

大家可以看看《人民日報》1953年1月8日發表的社論,琉球群島人民反對美國對他們領土的占領,對他們的鬥爭。文章第一段的第一句話其實就說明了尖閣群島是屬於琉球群島的。尖閣群島是日本稱釣魚島的一個名稱。我從小到大沒聽說過釣魚島,剛才那位王先生也把釣魚島稱為釣魚島,那很明白,中國人都不知道。

主持人:台灣人的說法叫釣魚島。

陳志飛:釣魚島國賓館,中國大陸很多人是把它跟這個混在一起的。說明中共政府也把它置之不理,而且把它作為獨立的一個實體,獨立在中華民族之外的。這也是中共政府為了自己一家之私,為了挑動反美情緒而造成的,所以才造成今天這個局面。

按照國際法來說,要回釣魚島在現在這個情況下就變得更加困難,更加困難了。相對來說,剛才提到北方領土,中國有《尼布楚條約》,其實中國的《尼布楚條約》,之後的《璦琿條約》和《北京條約》,按照列寧自己的話說,都是不平等條約!那麼中國為什麼不更致力於要回北方大片的、3百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呢?

杰森:我一開始就說這個概念,當大家奔著釣魚島……

主持人:只有6點幾平方公里。

杰森:沒辦法住人的,日本人就是給你,我們管理起來都很費勁的這樣一個地方,但是我們全國人民都好像覺得那是必爭之地。而與此同時中國有幾個了解當年江澤民和俄國簽署的《中俄全面勘分邊界條約》?有幾個中國人知道那個條約的內容是什麼?

主持人:哪一年簽訂的?

杰森:多少國土在那個過程中喪失了!而那個國土連當時俄國列寧都承認將來要討論退還中國的,然而中共歷代都是擱置的。為什麼那個時候就簽了?而且簽了以後是永遠的割讓了?

陳志遠:新的地圖我現在給大家解釋一下,這個地圖有很多的信息。庫頁島是中國三大島之一,現在是在俄國本土之內,你可以看到,比海南島還要大。那麼伯力和海參崴實際上跟澳門和香港一樣,是中國的領土。有的滿族人說他生了伯力人,現在已經成了俄國人了。你看有多大一塊領土?大概有一百多萬平方公里土地。

主持人:總共加起來是一百多。

陳志飛:對。《尼布楚條約》是1689年在康熙大帝時期戡定的一個正式條約,是個平等條約,在這個條約之下,這些領土都是中國領土。當時中國的簽約人,在電視劇中大家知道是索額圖,是個比較著名的人物,而俄國是彼得大帝開始的時期。這個領土,列寧都承認這是中俄北方的正式邊界。

其實在歷史上中國的邊界沒有什麼糾紛,只是蘇俄沙皇在侵略時期逼迫中國政府簽定很多不平等條約而造成的。這個是中共政府在現在所謂國力強盛的時候可以大做文章的,它卻不做,而且自己偃旗息鼓,把領土拱讓給蘇俄。這是中國民眾更應該知道的。

主持人:而且這個條約是1999年簽訂的,至今已經差不多15年了,老百姓都不知道。

杰森:老百姓都不知道具體的內容,而且這個過程中,簽署時的國際背景,中國當時國力還不是很弱。所以這個事情我反覆說,中國人總是被牽著走,被牽著鼻子走。整個來說,網民、中國新聞上時不時的報導一些軍隊的調動,給大家渲染這種戰爭要來的情緒,然後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釣魚島上。

退一步說,咱們演繹一下,在這個場合下,沒有美國,中國你怎麼針對這個地區?你是把那個島占領了嗎?占領以後你怎麼維持那個島?那個島離日本沖繩島美軍基地離得很近,你能維持住這個島嗎?而且即使沒有美國,中日兩國,一個世界第二經濟體,一個第三經濟體,兩個經濟體如果對撞起來之後,對哪個經濟體有好處?任何一個國家,中國和日本在這情況下都不可能退讓,如果沒有第三方的話,這個事情是不可了斷的。

陳志飛:我要來個假設,沒有共產黨,釣魚島就是我們的。為什麼呢?釣魚島本來就是共產黨丟掉的。我已經講過了,如果沒有共產黨的話,在二戰之後,美國要拉攏中國敵對蘇聯,因為它在歐洲受到斯大林很大的威脅,在這個時候對日本的領土基本上你要啥它給啥。

現在我也承認美國現在站到日本一邊了,美國這碗水沒有端平,觀眾不用擔心這個,我承認美國沒有端平這碗水。為什麼呢?因為日本是盟國,人家看到你中共的威脅,人家不願意。其實如果沒有中共的話,台灣政府國民黨跟美國是同盟國,而且可能比日本走的還要近,在那個情況下,比如說要回一個釣魚島這麼小的島嶼,可能你把整個琉球群島要回來,美國都給你。現在關鍵問題就是因為共產黨鬧了一個內戰,國民政府也顧及不上。

杰森:事實上二戰的時候,中國和美國是聯盟,聯盟是聯盟國民黨,然後真正跟中國對立起來是朝鮮戰爭,因為朝鮮戰爭中共把自己變成了美國的敵人,在這個時候,美國相對來說就把日本作為自己的盟國。

陳志飛:因為朝鮮戰爭,現在沖繩基地是美軍在朝鮮的主要補給地,因為這個條件,美國它說是聯合國託管把釣魚島和沖繩基地全部歸為己有,直到71年才移交給日本,當時中國和美國已經完全交惡、完全是敵對狀態,所以它不可能把那個島嶼給一個它根本沒有外交關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

杰森:其實這次習近平在媒體上說,琉球群島之爭已經跳躍了資源的戰爭,已經變成戰略之爭的原因。為什麼他提出來這樣的問題?事實上你可以從另一個側面看到中國在整個周邊國家孤立的程度,周邊你從東邊的日本、韓國,到整個俄國,到南邊整個東南亞的國家,一直到菲律賓,一圈圍著中國其實都是敬而遠之的。

主持人:所以釣魚島的問題並不是一個領土之爭,也不是資源之爭。

杰森:它覺得這是中國想突破的一個突破口。

主持人:一個突破口。

杰森:一個突破口,一個戰略的意義在那兒。但是我自己感覺其實整個中國的孤立是因為中共跟世界的孤立。

主持人:但是它這次設立的航空識別區好像又使得孤立的態勢更進一步的展現出來和加劇了。

陳志飛:其實惡化了。因為按常理來看,設立航空識別區是個正常的行為,但是由於你是孤立的狀態,你的行為被大家用不尋常的方式來解讀,不單對日本是這樣,可以說跟韓國也是這樣,因為韓國最近跟中國的關係非常熱絡,而且韓國跟日本的關係最近非常的冷。

可是有一個微妙的現象,韓國最開始對中國是有一個非常妥協的態度,在中共宣布航空識別區之後,韓國說可以跟中共之間斡旋,然後不採取任何行動,態度非常的溫和。過了兩天之後發現中國的態度非常堅決的時候,韓國也派出戰機飛越。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的確成了一個畫地為牢的孤家寡人,這個事情真的是國人應該清醒的。

為什麼會有第一島鏈、第二島鏈這種說法?為什麼大家要把你當成一個威脅一樣,你不是經濟發展了嗎?不是和平崛起了嗎?為什麼周邊的國家對你這麼生懷戒心呢?這個我覺得真的是國人應該深思的。

主持人:這個就是另外一個問題了,它針對釣魚島這個地方好像一直是在跟日本作對,而且就算這次航空識別區也是很針對日本的,那麼中國是不是真的準備好,如果那一個地方一旦發生擦槍走火,或者是怎樣衝突進一步惡化的話,是不是做好準備可以打一場戰爭了?

杰森:其實中國軍隊的戰鬥能力,我想習近平心裡一點底兒都沒有。

主持人:您怎麼知道?

杰森:因為習近平我知道他對軍事是有研究的,他事實上有一點軍隊背景,他在軍隊上待過。你知道在軍中待過的人,你知道中國軍隊要錢確實是世界第一,中國軍費年增長量現在就是世界第一,一直是兩位數在增長,軍隊就是談錢。他立釣魚島這個項目,其實很大意義上是可以拿很多錢的,但是它實際的戰鬥能力,我們知道了,這是個問號。

主持人:好,我們再接聽幾位觀眾朋友的電話,首先是紐約的錢先生,錢先生您好,請講。

紐約錢先生:我認為航空識別區中共報導太多了,鋪天蓋地每天都是這樣,它跟國際的政治形勢有關係。現在國內的老百姓看到爆炸、貪污,好像對中共已經厭惡了,所以它要把老百姓的心收回來,要養成一些愛國主義的情緒出來。接下來我認為暴徒又要出來上街遊行,又要來中日對抗的樣子了。這些所謂的暴徒就是打、砸、搶、燒,所以中共要拉攏這些東西。打仗是不會打,就是要把老百姓的民心拉回來。中共太壞了,貪污、爆炸……太多事情了,所以我是認為它是故意拉動這個事件的。

主持人:好的,謝謝錢先生。我們再來接聽匈牙利王先生的電話,王先生您好,請講。

匈牙利王先生:大家好。現在全世界所有人都認為中國軍隊已經很強大了。中國軍隊在江、胡20年的治理當中確實是不能打仗了,它們軍隊演習科目不少,演習不少,但是它們把演習科目的設置和評判標準都變成撈錢的工具了,比如說它一個演習,比如航空識別區的演習,它扮演敵軍的飛機這個信息都是互相通氣的,演習的目的都是能變成錢了,純粹是演,不是真正的實戰突發,所以中國軍隊根本不能打仗。

主持人:好的,謝謝王先生的電話。我們再來接聽紐約林先生的電話,林先生您好,請講。

紐約林先生:中共80年代改革開放的時候,那時候資金沒有錢,現在你看看中共的錢反而放在美國,現在中共武器發展軍艦,武器的發展是突飛猛進的,它現在的軍事力量是不可估計的,所以中共劃了航空識別區,它是劃在釣魚島上面,釣魚島無可爭議的是中國領土,我們是中國人嘛,它的航空識別區不是劃在古巴和美國的中間。

日本它沾滿了亞太民眾的鮮血,和這樣的國家在一起,做世界警察的美國有一點失態了。我覺得美國不要幫日本,太失態了,你自己世界警察的形象都破壞掉了,日本是一個最壞的國家,它屠殺過多少亞太民眾啊。

主持人:好的,謝謝您的電話。針對剛才幾位觀眾朋友的回應,有的說中國的軍隊實際上是不堪一擊的,是打不了的,有的又說中國的軍力很強,到底怎麼一個情況呢?

杰森:從數字上,中國的軍隊其實硬件不弱了,但是其實現在的軍隊即使戰爭的話,硬件其實是一個因素,但是另外一個因素就是駕御硬件人的能力和整體的……

主持人:素質。

杰森:特別是高層官員整體戰略的思想。我們知道當時清朝花重銀子建了北洋水師,其實你要是從硬件上跟日本海軍比起來的話,其實差不了太多,但是一場戰爭灰飛煙滅,被日軍打的整個完全就沒了。

事實上把硬件拿到手裡頭並不能真正的決定軍隊的戰鬥力,你必須要有從上到下的戰鬥能力,特別是從上到下人人都有思考,思考能力獨立的人作為獨立體,最大限度發揮這個軍事能力,從這點上來說,中國軍隊從來沒被測試過,所以說誰都不能保證中國能打贏下一場仗。雖然日本它是一個國家自衛隊,沒有真正意義上的軍隊,但是日本戰鬥能力事實上跟美軍一直持續在培訓、在演習過程中的。

主持人:但是中國的軍隊一直都是屬於比較封閉的,老百姓其實並不知道軍方,從我們小的時候對部隊好像始終是很神秘的。就像剛才觀眾講的,改革開放30年,中國現在國力很強了,它花於軍費上的錢是很多很多的,在這種情況下,外界也看不到它實際情況是怎麼樣。但是最近一段時間確實越來越多的在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裡展示了這個東西,它想讓老百姓知道什麼?

陳志飛:因為我們知道中共的軍隊事實上是黨衛軍,不是嚴格意義的國防軍,它主要是針對人民的。現在在中共內部政治錯綜複雜的情況下,自鄧小平來就是如此,誰抓了軍權誰就有了一切,所以江澤民也是戰略軍委主席這個位置。

我們再回顧一下鄧小平怎麼鞏固自己職位的,鄧小平是發動了一場對越的戰爭,對越反擊戰,他知道人民解放軍當時打不了仗,當時的炸彈都是空砲、空殼,所以他把那些戰士派到前線去,派去30萬人,損失比好像是1比10,比越軍損失了很多的人,雖然勉強打下了諒山等戰略地點。但是鄧小平用這個東西來把自己的軍權穩定。你看你們不行。就把軍隊整個整編成為維護自己權威的象徵。現在我覺得習近平可能也是重演舊技用了這套手法。

主持人:您覺得這個航空識別區是有這個意義?

陳志飛:因為之前他去參加視察了很多軍事的要地,如果大家去翻看一下關於習近平的新聞,習近平去的地方最多的就是軍隊要塞,還有一些海軍,他還提出了要能打,打要戰而勝之。如果提出這種想法就是說你現在能不能打,能不能戰而勝之?我對你是沒有把握的。他這種管理方法有點像古代的皇上,有點像鄧小平,就是我知道你不行,我放你打,你看你不行了吧,你得聽我管,你聽我管的話,這個軍委主席就坐住了。所以習近平的手法有點小聰明,有點抓權的意味在裡頭。

杰森:我感覺他其實是賄賂。他其實和江澤民一樣,鄧小平他是軍隊出身,他畢竟打過仗,所以說和底下的人有點浴血盟友,但是習近平和江澤民其實是和平時期的領導,他在軍隊上沒有真正的軍隊意義上的鐵哥們,它事實上都是利益。江澤民靠升官,給每個官員不停往上升。習近平在我看來他是給錢,立項目給錢。

東海識別區這個概念是軍隊反覆提出來很長時間的,最近他是批准了,他難道不知道軍隊拿這個是來給錢的嗎?因為每飛一次他都要給撥款的,每次對方飛機來,他聲稱自己出去監控,每次飛行都要撥專款的,這個給錢的過程事實上是肥了軍方。這也是習近平可以給軍方塞錢、控制軍隊的能力,因為他畢竟建了一個國家安全委員會,他對軍隊的控制,事實上把軍隊提高到一個比較高的位置上,然後他又給軍隊撥款,他是在用這種方式賄賂軍隊拿軍權。

陳志飛:說到拿軍權,他的軍權相對來說還沒有穩定,因為江澤民時代他提拔了大量的將軍,所以很多人在心目中可能在軍隊還是感謝江澤民的。在這個時候要打掉這些人的威風真正把權拿回來,把這些人的中心重新給它調到自己這邊來,他需要一種這樣的方式來調整他們的心態,就是說你看這個東西其實你做不了,你得聽我的,或者像杰森說的,我可以拿錢重新給你真正的實力。

不管怎麼講,整個禁飛區的實施呢在國際上鬧了一場笑話,不單是外交上一個慘痛的失敗,在中國將來在周邊海域的實施、軍事政策的執行上,都會是使人貽笑大方,大打折扣,因為你說的話沒有得到應驗。

主持人:但是像剛才有觀眾也是說它設定了這個航空識別區,實際上是為它以後有後招,埋下一個機會,一個伏筆吧,就是將來一旦我想怎麼樣的時候,我就有一個理由了。

陳志飛:但是我們看到這個識別區,中共是在周邊國家裡頭最後一個建立的,日本是最早建立的,韓國也建立了,韓國的識別區也涵蓋跟中國有爭議的黃岩島。

主持人:那我們也同樣是不是不承認那些?

陳志飛:不承認,但你是最後一個。其實中國在整個對外的行動當中其實是最軟弱的,你最後一個,然後你在執行當中又是沒有真正的實力來保護。實際上在對美國的B-52,還有日本的攔截飛行當中,中國起碼要做出一點點表示。

對美國B-52中國連一個抗議都沒有,這真的是軟到家了。你起碼要說根據我們的航空識別區,你沒有自報家門就飛上來了,這對我們是一個挑釁。你可以說基於你沒有前科,我放你過去。但你起碼要表示一下。而且除此之外,它用美國B-52飛行的這個機會來給自己臉上貼金,這是中共一貫的作法,它說我們的偵察設備馬上鑑別出了美國的飛行機種是什麼。這個東西跟它的航空識別區沒有一點關係。

主持人:跟航空識別區的意義也沒有關係的。好,我們還有兩位觀眾在線上,聽一下他們的觀點。加州的吳先生,吳先生您好,請講。

加州吳先生:大家好。中共政權是一黨獨裁的法西斯政權,每當國內發生問題,或者在中共換頭目的時候,一定會搞一點名堂,用民族主義轉移國內矛盾,像1962年10月,毛澤東挑起中印戰爭,一個月餓死幾千萬人的大躍進政策的失敗;1969年毛澤東、林彪挑起中蘇邊界戰爭;1979年11月鄧小平教訓越南,更是犧牲了幾十萬年輕人的生命,為了他奪權和鞏固權力的目的。現在搞的這一套所謂航空識別區,是習近平鞏固權力和轉移國內矛盾,忽悠老百姓的又一個新的花招,沒有什麼花樣。謝謝!

主持人:好的,謝謝吳先生。我們再來接聽一下匈牙利王先生的電話,王先生您好,請講。

匈牙利王先生:我用一分鐘時間講一個小故事,大家就能對中國軍隊有個了解。前幾年我跟一些朋友去某邊防地區打獵,連長叫他的勤務兵扛著彈藥箱、扛著槍幫我們裝子彈。打一打我就打累了,打累了我就對勤務兵說你把剩下子彈打光吧!打完就去吃飯。這勤務兵當時我看他眼神不對,有點熱淚盈眶,我說你怎麼啦?他說不瞞你說,我當兵到今年是2年2個月,我只打過5發的實彈。你想想,這就是中國軍隊。大家對中國軍隊方方面面都可以通過這個小故事有所了解。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給我們分享這個小故事。既然中國的軍力實際情況是這樣,為什麼一再的在國際上跟日本、跟美國作對?像前一段時間《較量無聲》好像也是直指美國(敵人),為什麼要這樣去樹敵呢?

杰森:其實不是。我們知道德國媒體它已經寫得很清楚,它用一個名字叫作「中國不需要戰爭,只需要敵人。」這句話我覺得是很準確。剛才加州的吳先生也談到,它為什麼需要一個敵人?因為需要敵人就可以把中國老百姓忽悠的熱血沸騰。它說蘇聯是我們的朋友,日本是我們的敵人,美國是我們的敵人,那麼它就把你忽悠到這個份上了,根本不管其實真正實質意義上砍斷中國資源的是俄國。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一再反覆跟大家談的就是說,你看中國媒體報導,你不能說它報導什麼你就跟什麼,你都要問一問它為什麼報導?因為它每一個時期的報導的運作都有它背後更深層的意義在那兒,它不是個自由媒體,它是黨的喉舌,黨需要這個時候說什麼,你不能它說什麼你就追什麼。

陳志飛:對,我覺得歸根結柢的話,我們今天談論的是我們中華民族應該擁有的寶島,還有周圍的一些情況。我覺得最根本的情況就是這個國家在對領土行使主權的時候,它現在國際形勢上變得比較複雜,而且你要有充分的實力,全心全意的、分步驟的、有計畫的來爭得你應該有的領土。在釣魚島這個問題上,我覺得現在的中國政府是非常不負責任的,東一榔頭西一棒子,它根本沒有一個有形的計劃來得到這個領土。

主持人:因為目的不是為了收回這個島。

陳志飛:你從中可以看出它的目的並不是真正為了中華民族的利益,這個我覺得是比較令人遺憾的。

杰森:釣魚島這個事情我一直都認為它是一個被炒作的話題。為什麼過去這麼多年它都攔著香港保釣人員不讓上釣魚島,而最近它自己卻不停的派軍艦去?我不是說那個地方不歸中國,但是此時此刻好像那個事沒有它,中國經濟就沒法發展了,中國老百姓的住房問題根本就解決不了了,或者中國的污染問題根本就解決不了了,拿下去中國的很多問題才能解決,好像釣魚島就成了當務之急了。事實上不是這樣子,為什麼中國老百姓一次又一次的被圈進去?如果這個時候你把中國這個釣魚島拿下來了,so what?

陳志飛:其實從日本的態度來講,我覺得針鋒相對做出行動還是必要的,但是關鍵在根本問題上你不能軟,你要有相應的對策,你就要調動中國所有現在的國際影響力來完成這個事件。但我們可以看到它設立這個航空識別區沒有經濟和政策對應的後手,完全是一句空話。

主持人:現在就是說整個一個「紙老虎」的形象暴露出來了,那下一步怎麼辦?該怎麼收場?

杰森:這個事情事實上會淡化,根據它的需要,這個事情是它手裡頭的一個棋子。那麼以後美國穿越,它是不是再去監控一下子?這個事情在天天發生,在那個領海,中國、美國、日本、韓國飛機飛來飛去,互相監控,簡直是日日發生的事。但這就是它的棋子。日後中國哪時候國內又出問題了,你就會發現這個報導又開始冒出來了,又會說:我們軍機又發現美國飛過來幾次、日本飛過來幾次,我們去監控。

這個事情就變成繼台灣之後,因為台灣現在畢竟是馬政府在執政的時候,它想用軟的方式,不想把台灣問題變成它的按鈕,現在釣魚島就變成它時不時需要的時候就……

陳志飛:回答你的問題,會引發中日之戰嗎?因為它不按國際慣例來辦事情,像一個孩子一樣老喊「狼來了、狼來了」,哪時候喊大家也不清楚,的確增加了不可測的因素。

主持人:希望觀眾朋友們看了我們節目也會更加清楚知道那地方到底在發生什麼。好,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結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