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機闖中共防空區 美駐港領館湊熱鬧 網絡炸鍋

【新唐人2013年11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美國兩架B-52轟炸機飛,越了中共當局剛剛宣布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後返回關島,針對此事中共當局未發表任何回應。有分析人士表示,如何具體落實防空識別區,將是中共當局面臨的下一個難題。出人意料的是,美駐港總領館也來湊熱鬧,27日一早在其官方微博貼出一段語帶雙關的話。中國大陸網絡則立刻炸了鍋,網民們各種充滿奇思妙想的調侃熱鬧登場。

美B-52轟炸機飛越東海防空識別區

11月23日中共當局突然宣布在東中國海設立大片防空識別區,招致了周邊國家和美國的強烈批評和反彈。美國總統府白宮、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在第一時間即以強烈的措辭表示嚴重關註。隨後美國國防部公開誓言,美國飛機將不會遵守中國的防空識別區規定,並將保護在那一區域飛行的美國飛機。

11月26日早上7時,美國兩架B-52轟炸機飛越中國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

《華爾街日報》率先報導了這一事件。

報導稱,兩架轟炸機由位於關島的安德森空軍基地起飛,沒有配備武器,亦沒有噴射機隊護航,屬一項稱為「珊瑚閃電」(Coral Lightning)的軍事演練。美國官員表示,中共沒有派出軍機應對,兩架轟炸機已返回關島。

《美國之音》隨即也報導稱,五角大樓已證實了兩架美軍B-52戰略轟炸機在沒有按中共規定提前知會的情況下飛入了中共剛剛劃定的東海防空識別區的消息。

美國國防部官員說,這兩架轟炸機是從關島美軍基地起飛,執行一次很久前就已部署好的例行訓練任務。飛機在往返穿越「東海防空識別區」時均未收到任何中方聯絡。

前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司長、新美國基金會(New America Foundation)總裁安妮-瑪麗•斯勞特(Anne-Marie Slaughter)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美國挑戰中國的東海防空區也是要安撫日本,希望日方不要采取可能導致局勢進一步惡化的行動。

目前,中方尚未就此事作出公開的回應。有觀察人士表示,如何具體落實防空識別區將是中共當局面臨的下一個難題。

分析認為,中共當局突然單方面將如此大片的空域設定為自己的防空識別區,似乎並沒有充分估計到中方現有的實力狀況。對不理會中方設立的防空區規定的飛行器,中方是否有足夠的能力說到做到進行執法?假如中方沒有這樣的能力,中共當局將如何面對這樣的尷尬境地?

誰將退避三舍?

11月23日,中共當局突然單方面宣布在東中國海設立大片防空識別區,招致周邊國家和美國的強烈批評和反彈。因為中方劃定的防空識別區涵蓋了有爭議海域,美國、日本與韓國都先後公開表示將無視中共當局劃定的防空識別區。

北京當局宣布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之後,世界媒體紛紛發出新聞報導與評論。觀察家們普遍認為,盡管中共當局在宣布設立新的防空識別區的時候特意強調不是針對任何其他國家,但中方顯然是針對日本,針對有爭議的釣魚島,中共的意圖無非是用新防空識別區涵蓋有爭議島嶼這種方式來申張對爭議島嶼的主權。

然而,英國《每日電訊報》的新聞編輯安布羅斯•埃文斯-普里查德在其博文中,向中共當局提出了一個顯然是無法回避的尖銳問題,他寫道:

「北京發出含蓄的威脅,這就是任何飛行器在其新設立的防空識別區不遵守其規定將遭到擊落。這對全世界來說是一個具有分水嶺意義的時刻。這個問題不容易耍技巧蒙混過關。其他國家要麽遵從北京,要麽不遵從。有一方必須退讓。」

既然有一方必須退讓,那麽究竟是哪一方終將退讓呢?全世界都正在不安地等著瞧。

美駐港總領館湊熱鬧 大陸網絡炸鍋

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北京時間27日早6點40分發出一條語帶雙關的微博。原文如下:大家早!「Inaction breeds doubt and fear. Action breeds confidence and courage. If you want to conquer fear, do not sit home and think about it. Go out and get busy.
(中文翻譯:「不採取行動能掩飾懷疑和恐懼,行動孕育信心和勇氣。如果你想克服恐懼,不要坐在家裏去想它,出去行動起來。)

對此網民紛紛發揮自己的才情,寫出許多充滿奇思妙想的「解說」。

【Kenyugz】笑道:待家冥想生疑懼, 克之其實極容易。 方法就是多出去, 多管閒事亦可以。——戴爾.卡耐基[偷笑]

【西安陸翊】說:懶散無為滋生懷疑和恐懼,行動產生信心和勇氣,如果你想戰勝恐懼,就別一天宅在家裏思前想後了,走出去忙活起來吧!比如開架B-52出門兜個風?抓只琪娜豚打打臉什麼的!

【國關新娘】來了個即興古詩改編:不行生惑懼,有為育信膽。攻關向畏憚,莫允閉門談。天高海闊遊,奔忙也怡然。

中國大陸的網絡上則炸了鍋,網友興奮異常、熱鬧非凡。

軍事專家、專欄作家趙楚微博稱:剛有消息稱,美國轟炸機飛躍中方剛宣佈的ADIZ,未通報中國,美軍方通訊社則發佈了國防部長對此事的正式聲明,內容包括美軍行動不受中方措施制約,及重申聯防釣魚島。這次言行結合的立即反措施彰顯了中方ADIZ決策的冒險主義性質及被動難堪的後果。

網友【唐詰歌德】表示:防空識別區並不是領空區域,而大部分是國際空域,任何國家的飛行器皆可飛越。問題是,牛X的喬將軍牛X地在媒體上宣稱可以擊落,這話XXX說過了,共軍是自找難堪。

【yanqiang82】說:民族主義和民粹主義相結合,會把中國引向危險。

【聖騎士我為自由而戰2】抨擊道:這叫自取其辱,在實力不對等下實行強硬鷹派的冒險,只能說愚蠢。

【夜孤行–小五】笑道:敢惹美帝,不怕人家把大洋彼岸的老婆丶孩子都拿下,錢丶豪宅…都一併收了去?N萬億美債都作費?這債主當的…[偷笑]

【老K無言】特理性地勸說中共當局:這下讓美國人打了嘴巴還還不了手,比較難堪。我覺得中國(中共)還是不要走咄咄逼人的展示肌肉來威脅周邊國家的路,一是你還沒有到這個實力,二是國與國之間還是和為貴,過去一直強調五項基本原則,現在好像也不提了,這樣下去中國(中共)會失去很多朋友,特別是鄰國的朋友。真的有錢還是用在民生上吧。

【約伯斯8世】嘆道:尷尬不已,唾面自乾。

【蒼天可見】揶揄道:外交部按了一下複讀機:強烈譴責美國……。繼續喝茅台去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