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民心民意的象徵

【新唐人2013年10月17日訊】余姚民間抗議風潮中最奪人眼球的一幕,莫過於民眾把當地市政府大門前「為人民服務」牌匾中「人民」兩個字給拆掉了,並公開打出了要市委書記和市長下臺的標語。中國當權者不是動不動就愛拿民心民意說事麼,什麼是民心民意?這就是民心民意最生動的象徵!

中國百姓一向被認為是世界上最本分的百姓,余姚民眾之所以會做出如此激烈的行為,並非是因為他們存心要跟當地政府作對,完全是因為余姚政府在災害發生後的所作所為讓他們感到實在忍無可忍了。

激怒民眾的首先是政府救災不力。菲特颱風登陸余姚後,10月7日晚間各大水庫洩洪,但當地政府並沒有在白天及時通知民眾轉移財產,致使災民損失慘重。另有志願者哭訴稱,洪水圍城7天,第6天才見到政府人員,有人被餓死。14日,圍困余姚的洪水逐漸退去後,災區的環境亟待清理和消毒,災民急缺食物和水、藥物、電等生存物資,但政府仍救援緩慢,很多地方沒有人救援,包括發放物資、安置點不足等等,民眾全靠自救或民間志願者救助。由此引發民眾不滿可想而知。

官方媒體和政府首腦的謊言也是點燃民眾怒火的引子。10月11日,在洪水依然沒退並已發臭,部分地區官方未救援,民眾急缺水和食物的情況下,寧波電視臺記者卻在當地地勢最高的姚江橋上,對著沒有受災的地區播假新聞說:「余姚處處霓虹燈,江水清澈,一切恢復正常。」這一不實報導當即激怒了眾多災民,他們不但攔住了採訪車,有人甚至要砸採訪車。

更令大家氣憤的是,12日,救災中不見人影的余姚市委書記毛宏芳在接受官方媒體專訪時竟恬不知恥的宣稱,「我不是自誇,這次颱風預警,我們反應很快。預警及時,處理民情依法,人性化,給自己工作打60分」。幾天後,上萬忍無可忍的民眾便自發前往余姚市政府前集會示威,並打出了「毛宏芳60分下臺、奚明回家種田」的標語。

面對民眾的不滿和抗議,如果真是為人民服務的政府,一定會真誠的向自己服務的人民表示歉意,並迅速對自己工作中的失誤和不足進行整改。但余姚當局卻恰恰相反,他們不但不道歉不整改,反而出動逾千名特警、武警恐嚇、抓捕示威民眾。當地一位民眾在網帖中諷刺說:「裏面武警拿傢伙,外面特警扛盾牌,裏三層外三層,好厲害,好威武。鬧災時,見都見不到的‘英雄’,現在都亮相了,交通管制,特警人牆,什麼都用上了。」救災不見軍警身影,維穩卻呼嘯而至。當局這種把維穩看得比救災更重的做法對抗議民眾而言無異於火上澆油。

中共當政後,一直打著「為人民服務」的幌子,以「人民政府」自居,但實際上卻將一切權力和所有資源據為己有,在政治上欺壓人民,在經濟上壓榨百姓,黨群矛盾、官民矛盾因此愈演愈烈,時至今日,可以說已經到了日趨公開化、白熱化和暴力化的地步。余姚抗議民眾公開拆除政府門前「為人民服務」牌匾中「人民」二字,再清楚不過的表示了他們對打著「為人民服務」幌子的專制政府的吐棄和決裂。正如他們中有人質問的那樣:「水災及腰時,馬路上不見一個員警,說什麼‘為人民服務、人民民主國家’」?

有消息說,「人民」二字被拆除的當晚,政府又派人用膠帶將這兩個字黏貼回了原位。明明是忽悠人民的政府,卻偏要貼上「為人民服務」的標籤,即便這標籤都被人民自己拆除了,還要死皮賴臉的再貼回去,這豈不是天大的諷刺!

不過,拆除的字可以貼回原位,喪失的民心能夠挽回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