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出土萬年袋熊化石 驗證史前生物存在

【新唐人2013年10月7日訊】近日,在澳洲墨爾本莫寧頓半島(Mornington Peninsula)的Sorrento地區附近出土了一副巨型袋熊骨架。此化石骨骸大小如一輛小汽車。 這種名為diprotodontid(意思是有兩顆前牙)的史前生物,在有袋動物中屬於大型品種,大多生活在冰河時期的沿海地帶,並一直被形容為巨型毛鼻袋熊,其體重可達一公噸。已經滅絕的同類生物中還包括袋獅(即有口袋的獅子)。

維省博物館(Museum Victoria)古生物學家菲茨傑拉德(Erich Fitzgerald)說,這一發現非常令人驚喜,因為這一化石骨架不僅保存完好而已相對完整。該化石至少有4萬年歷史,也有可能被證明有20萬年歷史。「這可能是迄今為止,在維省出土的這一滅絕巨型袋熊物種的最好的遺骸。在我們完成最後一輪的出土工作後,此化石可能會成為全澳洲此類物種的最好的標本之一。」

一些標本已被從出土現場移除,但挖掘整個化石的艱苦工作仍在進行中,至今已有九個月的時間了。整個工程還需要幾個月的時間完成。

這一骨架於今年年初被兩個當地人發現。他們在莫寧頓國家公園(Mornington Peninsula National Park)的一個未對外開放的區域注意到類似骨頭的東西從岩石中伸出。

菲茨傑拉德博士說,在被掩埋了幾萬年後,這一化石自然會由於侵蝕而被暴露。
在冰河時期,澳洲並沒有被冰層覆蓋,但當時的環境應該很干冷。這一化石所在的岩層此前應是古代海岸線的一部份,因為有沙灘和海灘的痕跡。

「這只動物死的時候,應該離海很近……正在沙灘上漫步。」

菲茨傑拉德博士說,這一骨骸的大小表明這只動物已成年。

莫寧頓國家公園相關負責人說,此化石遺址相當不穩固,所以不會對外開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