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谷開來或出庭作證 薄熙來大為惱火叫離婚

【新唐人2013年8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薄熙來案即將在山東濟南開審。有海外媒體稱其妻子谷開來將出庭作證,讓這個政治意味極為濃厚的案件更具戲劇性。

美國《華爾街日報》17日報導,就在中共當局為薄熙來案的審判做最後準備之際,接近他家人的人士稱,該案控方的一位關鍵證人恰恰是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

報導引述兩位接觸過薄熙來的律師和家人的知情人士稱,薄熙來對於谷開來將出庭作證一事大為惱火,威脅說,如果谷開來出庭作證或通過視頻(而非書面形式)作證,他將不配合,並宣布離婚。薄熙來沒有在谷開來一案的審理中作證。

兩位接近薄熙來家人的人士表示,法院認可的薄熙來律師稱,他們預計谷開來將在針對薄熙來的至少兩項指控中提供證據。

他們還稱,谷開來將提供證據,這無法避免,問題是以何種形式提供。如果她出庭,誰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

與薄熙來律師接觸的人士還表示,在如何處理此案方面,薄熙來的六兄妹之間,以及他們中一部人和谷開來家人之間出現了分歧。他們說,其中的幾個人已聘請了不同的律師為薄熙來辯護,不過只有兩位律師得到了法院的認可。

文章認為,薄熙來和谷開來家人的明顯分歧,為希望藉助此次審判結束20多年來最嚴重政治危機的中共當局增添了新的複雜問題。

另外,海伍德的母親安(Anne)在上周日打破了長期以來的沉寂發佈聲明,要求中國有關部門幫助協調安排對她家人的賠償,尤其是對海伍德兩個孩子的賠償。

報導認為,這也是一個可能使問題複雜化的因素。

文章還分析,在中國的刑事案件審理,尤其是具有政治敏感性刑事案件的審理,通常是走形式,實際上要參照中共官員確定的方向來進行。不過對於此案,中共當局必須慎重地在薄熙來反對者和支持者之間求得平衡,同時也要努力平息公眾對於官員腐敗和濫用職權的不滿情緒。

文章引述一位看到黨內文件的中共官員透露,檢方指控薄熙來通過谷開來受賄人民幣2,000萬元,挪用公款500萬元,以及濫用職權。因此,對薄熙來起訴罪名的嚴重程度要比很多中國人所預計的要輕。

美國《基督教箴言報》也認為,跟去年九月份政治局指控薄熙來「跟多名女子保持不正當關係」以及對海伍德謀殺案負有「重大責任」的語氣相比,此次指控顯得比較蒼白,這可能對薄熙來和中共都可以接受。

不過,《華爾街日報》文章披露,薄熙來本人和他的很多親友卻感到不滿,因為直到上個月法院認可的律師還曾告訴他們,薄熙來將僅被指控受賄人民幣685萬元。

文章引述知情人士稱,目前大部分受賄指控與薄家在法國戛納的別墅有關,據稱這座別墅是一位中國商人送給薄家的,隨著薄熙來案件調查的推進,這位商人在去年被拘。有三位接近薄熙來家庭的人曾在不同時期負責管理戛納別墅,海伍德是其中之一。

兩位知情人士稱,薄熙來的一些親屬現在都紛紛將薄熙來的墮落歸咎於谷開來,稱針對薄熙來的主要指控與谷開來有著重要關係。去年3月份薄熙來和谷開來都被拘禁,目前分別關押在不同的地方。

兩位知情人士還表示,多年來薄熙來的大姐已為薄熙來聘請了一位律師,但法庭並未接受。薄家的其他兄弟姐妹聘請的兩位律師已被法院接受。薄瓜瓜、薄熙來與前妻所生的大兒子李望知也都分別聘請了律師,但都未被法院接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