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夏季食用冰冷食物要適度

【新唐人2013年07月13日訊】夏季天氣炎熱,人們喜歡用冰鎮飲食來滿足驅除暑熱的快感。然而用傳統中醫的觀點來看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請隨記者看看中醫是怎麼說的。

品種豐富清涼可口的冰鎮飲食,可以說是人們夏日解暑的必選,那麼中醫的看法又是如何呢?

中醫師王旭:“我們中醫講,春夏養陽,秋冬養陰。”

王旭醫師表示夏季養生要遵循去濕、清熱、健脾、養心的原則。而過多食用生冷食物則有悖中醫理論。

王旭:“這個生冷,中醫的養生角度來看是有很大害處的。有很多人就是貪涼了,怎麼舒服怎麼來了,其實這個違背我們這個天道啊。夏天嗎,你該出汗就是要出汗,陽氣軒發嗎。”

大量冷飲的一時之快,對身體造成的影響可能是潛在的和長期的。

中醫師王旭:“脾胃消化功能的降低,婦科的疾病,很多都是這麼造成的,都是冷,其實我在臨床上很多這種例子。”

節制生冷飲食,保證食品清潔對於疾病預防和養生保健來說,絕非小事。而選擇夏季健康食品卻並不難。

中醫師王旭:“夏天我們吃東西,一個是應季的東西就最好,從中醫的角度說,應季。你像這個西瓜、黃瓜、桃子。應季的是最養人的,當地的應季的最養人。”

冰鮮食物在炎熱夏季有不可抵禦的誘惑力,但為了身體健康,適度的節制還是應該的。

新唐人記者夏宇加拿大溫哥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