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國強成功向薄熙來復仇 舊部晉重慶市委常委

【新唐人2013年7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嵩綜合報導)日前,中共重慶市委進行自去年6月換屆以來的第三次領導調整,原中共政治局常委賀國強舊部凌月明晉身中共重慶市委常委。薄熙來主政重慶期間,凌月明被排擠,薄王事件后,凌月明重新上位。分析指,凌月明的官場沉浮從側面印證了賀國強與薄熙來之間的恩怨糾葛。

7月5日,重慶市官方媒體發布,重慶市委組織部部長、市委常委徐松南接任徐敬業的市紀委書記一職,凌月明、以及剛於今年1月成為江西省女副省長的曾慶紅任中共重慶市委常委。徐敬業、范照兵不再擔任重慶市委常委職務。

凌月明為賀國強舊部,於1992至1996年間于原化學工業部辦公廳任職,官至正處級秘書。時值賀國強任化學工業部副部長。

賀國強調任福建省委副書記和省長后,凌月明同期調任福建省政府辦公廳;1999年賀國強出任重慶市委書記,凌月明又被調任重慶市委副秘書長。

有消息稱,此前由於賀國強與薄熙來水火不容,凌月明在薄執政重慶時期受到薄熙來排擠,雖已官至副市長,但是由於他是賀國強的舊部,導致他在7名副市長中排名第5,仕途前景黯淡。據稱薄熙來曾在公開場合責罵他「以前搞亂了重慶」,含沙射影賀國強。

2012年王立軍、薄熙來事件爆發,重慶市黨政人事多次調整。其中,被視為薄熙來親信的徐鳴今年3月被免去重慶兩江新區管理委員會主任職務,凌月明自4月起兼任此職。

薄熙來告「御狀」 逼退賀國強舊部

賀國強曾於1999年至2002年擔任重慶市委書記。據港媒披露,薄熙來重慶上任第一年年底,就製造出重慶第一個黑社會大案,同時拿著真假參半的「真憑實據」告「御狀」。而此案的主角之一,就是賀國強馬仔——時任重慶市市長王鴻舉。

賀國強無奈之下求助胡錦濤,胡錦濤委任李源潮親赴重慶斡旋,但薄熙來不依不饒,同年11月,中共中央宣布免去王鴻舉黨職,數日後,王自己辭去市長職,12月被增選為全國人大常委、環保委員會副主任——黯然辭職,匆匆赴京。

賀國強判薄熙來「家臣」死緩 薄熙來殺文強以牙還牙

據《中國時報》報導,北大歷史系研究生畢業的王益,曾任職中顧委辦公廳,擔任薄熙來父親薄一波的秘書,被視為薄家「家臣」。

2008年6月,剛接掌中紀委的賀國強立即下令將王益「雙規」;2010年3月30日一審開庭,王益當庭全部認罪;2010年4月,北京中級法院以王益犯受賄罪,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

1999年之後王益出任國家開發銀行副行長,大力擴張政商版圖。其後幾年,社會上不斷傳出王益涉及受賄、內線交易等違法事證。

2008年4月王益小圈子的核心成員,「湧金集團」董事長魏東跳樓自殺,轟動一時。當時就有媒體認為,魏東的自殺與中紀委聯合幾個部門對股改前及股改之後形成的巨額利益輸送進行的聯合調查有關。

2008年6月,剛接掌中紀委的賀國強立即下令將王益「雙規」。2010年4月,北京中級法院以王益犯受賄罪,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

同期,薄熙來在重慶也以打黑的名義拿賀國強的部下開刀。2009年王立軍一到重慶,薄熙來就讓他抓文強,抓張韜,目的就是要找出曾任重慶市委書記的賀國強、汪洋的把柄。

2009年8月7日,薄熙來高調的把在北京參加全國司法廳(局)長座談會的文強抓捕。2010年4月14日一審宣判文強犯有受賄罪、包庇縱容黑社會組織罪、強姦等罪,數罪併罰,判處死刑,並於7月7日執行。

薄熙來倒台 賀國強堅決查處

2012年2月,王立軍闖入美領館,引發中國政壇地震。同年3月中共人大會議上,賀國強到訪重慶團駐地,看望老部下,只談天氣,稱「現在重慶的氣候和北京的氣候有很大差異」,「希望大家注意保持身體健康」,被指影射政治氣候意味明顯。

「兩會」的最後一天,溫家寶在記者招待會上一直拖到路透社記者問及王立軍事件時,話說得很重,直指「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並稱要「以法律為準則,嚴格依法辦理。」翌日,薄熙來即被免職,並即刻進入軟禁狀態,至今完全消失於公眾視線範圍。

同年10月,賀國強在中共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第22次會議上明確表示,紀檢監察機關已「堅決查處了薄熙來、劉志軍」等一批重大違紀違法案件。並稱對腐敗分子「不管涉及到誰,堅決查處,絕不姑息、絕不手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