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奧『雙人舞』峰會:未改中美戰略不信任現狀

【新唐人2013年6月12日訊】今年6月7至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美國南加州蘭喬米拉奇鎮安納伯格莊園舉行了所謂的『雙人舞』峰會,中美雙方就朝鮮核問題、網路安全、氣候變化以及自由貿易等問題交流了看法,並達成了一些『共識』。中國方面高調稱這次會晤為:兩國元首共同確立了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相互尊重、緊密溝通、合作共贏的戰略共識,『對中美兩國乃至亞太地區和世界都具有重要意義和深遠影響』。而美國方面對此次習奧峰會在共識和結論提法上則保持較為謹慎的態度。美國一開始就暗示,習奧會談未必一定要有共識和結論,旨在相互交底或交換意見而已。事實上,這次峰會並不可能達成什麼具體的共識,雙方主要是想瞭解彼此在軍事和政治層面上的『戰略意圖』,以確定其在兩國博鑾中的位置與戰略。這次習奧會談並沒有改變中美之間的戰略緊張與不信任現狀,只是兩國為防止進一步的緊張與衝突而作出的一種相互制約的嘗試而已。

習奧峰會的背景

這次習奧會談,是在中美兩國相互猜忌十分嚴重的時候舉行的。近年來,中國與其亞洲鄰國(如日本、菲律賓、越南和印度等國)在領土領海主權方面的緊張局勢不斷升級。奧巴馬政府自2011年宣佈將其外交政策重心轉向亞太地區之後,美國一直加快推進其“亞太再平衡”的策略。亞太地區這一新的變化使得中美關係持續緊張,相互間的戰略不信任則日益加深。中國在亞太地區主導力的不斷增強以及其咄咄逼人的軍事力量,讓美國及其亞洲的盟友深感不安,並對此作出種種反制應對。而中國則將美國重返亞洲和加強對中國與其鄰國爭端的插足視為『敵對』行為,且予以強烈的回應,比如在東北海和南海爭端中以及在網路攻擊上展示出不示弱的姿態等。

中美關係的這種持續緊張和缺乏信任的現狀,與冷戰後制度迥異的大國間關係的某些特點不無關聯:由於在制度、發展模式、價值觀、利益取向和思維方式等方面的重大差異,以及對對方政治和軍事戰略意圖的不清晰,中美兩國關係一直搖擺於『盟友與敵人』之間,即處於『亦敵亦友、挑戰與利益同在、競爭與合作並存』的模糊狀態。這種所謂新型的大國關係既有相互遏制與對抗的『零和博欒』特性,也有某些『合作共贏』的可能。

另外,由於經濟危機等因素,美國在全球範圍內的影響力日漸衰退,其國際政治事務主導者的角色益發式微,因此美國擔心下一個『可能接替』其國際社會主角的中國會破壞美國式的發展模式與理念。中國是有史以來國際社會中第一個非西方的新崛起的專制極權大國,可想而知其對現在仍由美國及其西方盟友主導的世界秩序將起何種作用。除此之外,美國對中國發展的擔心與戰略上的不信任,還由於新上任的中國領導班子所宣示的『不許否定毛澤東』的政治路線和治國方略。儘管習近平在峰會中強調『中國夢』與『美國夢』的『相通性』,但奧巴馬卻不會同意讓保障個人自由的『美國夢』被強化『毛式』國家權力的『中國夢』所取代。

中美不同的訴求

在習奧峰會上,中美雙方所關注問題的重點各異。美國重視網路安全、經貿、對台軍售和人權等問題。而中國則強調建構所謂的『新型大國關係』與『合作共贏』理念(中方提出『新型大國關係』的概念和反對G2即『兩國集團』的提法意即,中國的崛起不會引發大國之間的重大衝突或是戰爭,也不會與美國結盟而共同稱霸世界。但在歷史上,新崛起的大國通常會與老牌的大國發生大的衝突),以及與之有關的地緣政治問題(如闡明其在釣魚島和南海主權爭端上的原則與立場)。自中國經濟崛起以來,美國希望中國在『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扮演負責任的角色,如在朝核、伊朗、敘利亞和全球氣候等問題上有更積極而建設性作為。中國卻要求美國講清楚其在亞太地區增強外交投入與軍力的真正動機與目的。華盛頓期望北京在國際事務中遵循美國自二戰以來主導和建立的西方式『全球契約』,即主張更自由的經濟、更和平的國際關係和更民主的政府等。與美國的發展理念、模式和普世價值相抗衡,中國則推出其堅持一黨專制和壓制自由的『中國夢』,推銷其所謂『世界上的各種文明、不同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應彼此尊重,在競爭比較中取長補短,在求同存異中共同發展』的模式。北京在對美政策上遂採用『即制衡又合作』的方式:一方面儘量避免陷入『零和博鑾』的危局,另一方面則極力防範華盛頓的『顛覆陰謀』。而美國對中國的戰略是,用政治、經濟和軍事等手段迫使中國逐漸改變其思維方式和運作機制,從而最終融入由美國主導的西方世界秩序中去。華盛頓意在促變中國,北京則夢想『同化』美國。

中美對話的動因

冷戰後國際關係出現新的格局:相互競爭的主要大國很難運用戰爭來解決其紛爭,冷戰時期兩大對壘陣營似的格局已沒有存在的可能,任何單一大國已無法獨自處理全球性的挑戰和問題,經濟全球化的深入使得主要大國之間的經貿合作關係密切和相互間的依存度增大,大國關係處於即競爭又合作的混合狀態。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和在國際體系中作用的日益增大,美國不得不正視中國發展的現實,逐漸接受與中國建立『即抗衡又共存』的新型國家關係,儘管中美在發展模式與價值觀等方面始終存在著重大差異。而為了獲得和增大其和平環境下的『戰略發展機遇』,中國必須與當今唯一的世界超級大國保持『友好』的關係。中國的發展不能沒有美國的參與和支持。與美國直接抗衡,對中國的發展有害無益。全球化進程使得中美兩國面對越來越多的共同挑戰和問題,如全球經濟危機、核武擴散、恐怖主義、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氣候變化和能源保障等。中美之間頻繁的經濟往來,也增加了兩國間合作與對話的機遇,以及減少了雙方公開對抗和大規模衝突的可能。目前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債主和第三大出口市場。中美兩國聯繫的不斷發展和相互依存度的增大,也迫使雙方在思維與運作方式上作出一定的調整,以減少兩國關係中『零和遊戲』的因素。近年來,中美雙方均在嘗試著接受這樣一種觀念,即對方的繁榮也就是自己的興旺,美國應樂於見到中國的『和平崛起』,而中國則應承認美國在國際社會中的持續主導地位。因此,習近平和奧巴馬均在此次峰會上提到,兩國應加強溝通,增強互信,以對話的方式來解決分歧。

習奧會談的結果

雖然,美國總統奧巴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其兩天非正式會晤之後均宣稱,他們在網路安全、朝鮮核專案等許多問題上交流了看法,也達成了一些『共識』,比如:一、中方願意在網路安全上與美方進行所謂的『務實合作』,以中美戰略及經濟對話的機制和設置中美工作小組的方式來應對網路入侵和盜竊問題;二、中美兩國均『表示同意』朝鮮半島無核化,不接受朝鮮為核國家;三、中美雙方願意以對話的方式來解決兩國間一些不必要的摩擦;等等。然而,習奧的這些『積極的表態』並未改變美國和中國之間始終存在著的制度、利益和價值觀等方面的實質性衝突與博鑾狀況。

中美在太平洋地區的角逐和爭鬥不會因此而有什麼根本上的消減。美國絕不會輕易放棄支持日本或韓國擴軍以及與菲律賓和緬甸結成聯盟的意圖和行為。在關稅貿易衝突、投資壁壘以及匯率爭端等方面,中美之間的摩擦也將繼續維持甚至出現升級。而中美在網路空間中的秘密戰爭,則不會因為習奧在其峰會上的『合作許願』而有所停歇。中美在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態度迥異和咄咄逼人的態勢,同樣不會出現什麼大的改變,如雙方在應對伊朗和非洲許多地區衝突(如敘利亞)中的分歧不會消除一樣。也就是說,戰略上的互不信任是在中美兩國『唯一流通的貨幣』。

另外,中美兩國國內的政治動機也助長雙方的衝突和妨礙其關係的融洽。中國執政黨及其軍隊內部要求堅持其一黨專政體制和張揚民族主義的訴求,使中國對外更具侵略性的色調,讓美國及其盟友深感威脅。而美國則試圖從其傳統的對華政策的原則困擾中擺脫出來,即如何來界定中國與美國的關係問題:中國是敵人還是夥伴,美國是否能與之共同繁榮和發展?奧巴馬似乎解決了這個美國自尼克森以來存在的問題,即將美國的外交政策重心轉向太平洋地區,明確了美國的對華政策標準與原則。以夷制夷或威逼利誘兼施,應是美國現階段對華政策的基本方略。

習奧『雙人舞』峰會強調以個人關係的發展來增強中美兩國間的互信與關係,這表明,兩國對以制度和價值觀為基石來增強其相互間的信任和理解的途徑不報幻想。既然在發展模式與價值取向上不能找到共識,那就只能從加強兩國領導人個人的關係上入手。不過,這實在是一個不得已而為之的權宜之計了。另外,華盛頓故意讓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因故』不能偕同奧巴馬出席峰會,顯然是出於對習近平夫人彭麗媛的軍人和政治背景的考慮,亦可看著是中美兩國制度與價值衝突的一個特出表現。此外,在習奧會談結束後不到三天,美國和日本就開始舉行一項聯合奪島演習。這完全可以被視為對習奧峰會『結果』的一種變相否定或嘲諷。

正所謂:習奧峰會散宴,人走茶涼,兩國間的網路攻擊一如既往,朝核問題隨時有可能再度炒熱(北京不一定始終堅持朝鮮無核化的立場),中國與其周邊國家的領土爭端再起,美中在臺灣軍售、經貿、全球氣候和能源保障等問題上的爭執有增無減,『華盛頓模式』與『中國夢』繼續互相抗衡,中美兩國的戰略不信任或將以新的品質展現出來,中美雙方未來捲入或參與局部軍事衝突甚至在雙方間發生『戰爭』的可能性並沒有完全被排除,等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