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中國投資者瞄準澳洲房地產 悉尼為首選

【新唐人2013年6月9日訊】澳洲的房地產市場上正在悄然出現新一代的中國投資者。10億省吃儉用的中國人及超過100萬名的百萬富翁正盯準以悉尼為首的澳洲房地產。據政府公佈的統計數據,去年中國買家向澳洲市場傾注了40億澳元。

據澳洲廣播公司報導,考慮到中國中產階級隊伍的迅速擴大,這股購房熱潮其實並不意外。經合組織(OECD)的數據顯示,中國的中產階級現在已有1.35億人,到2020年,這個數字將達到令人震驚的5.4億人。

這其中有許多人是精明的買家,他們尋機購買靠近火車站、精英學校和市中心的房產。通常來說,中國投資者偏愛悉尼著名的中國人聚集區,像好市圍(Hurstville)、查茨伍德(Chatswood)和阿什菲爾德(Ashfield)。

張莎倫(Sharon Zhang)女士就是這股風潮的代表之一。6年前她從廣東移民來澳,把她做時裝進口生意的資金逐步投入房地產。她說:「中國人愛存錢,如果有錢就要買房,這是骨子裡的想法。如果國內沒有好房產可買,就會把眼光放到國外。我的一些朋友週末坐飛機來看房,真是太棒了。他們連夜搭飛機花兩天看房,然後支付訂金,再飛回去,週一上班。」

總理吉拉德對此房產熱潮表示歡迎。她說:「中國投資者在支持澳洲經濟發展和房地產行業中仍扮演著重要角色。2011/12財年,澳洲政府審查和批准了5000宗中國投資項目,總價值約160億澳元,其中房地產行業佔有逾40億澳元。」

自主創業的房產大亨、梅裡頓(Meriton)集團創始人特里格博夫(Harry Triguboff)說,與來自其它國家流入的更多投機資本相比,中國投資者更具有連貫性。他說:「我從未見過其它國家的買家購買這麼多房產,也沒有如此的連貫性。(中國買家)不怎麼關心回報率,他們只在乎資本收益。我想隨著目前澳元匯率的走低,有利於我們售出更多房產。」 在梅裡頓集團2012年銷售的房產中,有15%是賣給了中國投資者。

特里格博夫還說,擁有房產的名分是吸引中國投資者的主要因素,有的人為了孩子而買。「他們常來這裡為孩子買房,因為很多人的孩子在這裡學習,他們願意買個公寓,這樣他們知道孩子住在甚麼地方。」

從嶄新的公寓到昂貴的別墅,都留下了中國投資者的身影。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中共高官曾慶紅的兒子曾偉。2008年,曾偉花3200萬澳元買下了悉尼派珀角(Point Piper)的一幢別墅。「澳洲房產觀察」資深經濟師威爾森(Andrew Wilson)說,這些豪宅不是人們吹捧出來的,它們確有實際價值存在,在悉尼那意味著靠近悉尼港的豪宅。

威爾森把來自中國的房產投資熱潮歸功於悉尼市場的韌性。他說:「這要歸功於悉尼優越的教育系統、與中國人社區的良好結合以及堅韌的房地產市場。在過去2~3年間世界房產市場低迷的情況下,悉尼市場已經顯示出其良好的韌性。悉尼的確是澳洲房地產的金牌之地,從資本收益來看,可能是世界上金牌投資地之一。」

投資顧問公司「中國視窗」總經理陳雷(Ray Chan)說,這股來自中國的投資熱潮才剛剛開始。隨著中國政府各種限制炒房政策的出台,將有越來越多的投資者將目光轉向國外。這些政策包括,一些指定城市收取20%的資本收益稅,購買第二套房產要求大筆首付款等。因此陳雷表示現在是中國人去海外購房的「最佳時機」。

陳雷認為中國人對澳洲房地產市場的興趣還能保持強勁3~5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