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薄熙來截然不同的陞官秘訣

【新唐人2013年1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薄熙來習近平一樣出身紅二代,且年長習近平4歲。他們的迅速崛起與父輩的餘蔭都脫不去關係,但同時他們的父輩在中共歷史上甚至代表了兩種截然不同的思維和路線。如今,習與薄,一人升至中共權力頂峰,一人敗落。

父輩

先看父輩。

在八十年代後期之前,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薄一波和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政治軌跡不相伯仲。但自八十年代後期開始,他們仕途的走向卻有了截然不同的變化。

習仲勳因為在八七年學運引發的中共黨內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鬥爭中,為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仗義執言,並在八九年的六四事件中堅決反對出兵鎮壓,同情和支持趙紫陽的觀點,得罪了中共的強硬派勢力,在排擠和打壓中很快被邊緣化,並於九三年徹底退出政壇。

薄一波因為在這兩次政治風潮中以極左強硬面目出現,「六四」屠殺事件中,薄一波是公認的主要策劃者和劊子手之一。六四之後更因與第三代領導核心結成政治聯盟而權勢滔天。

薄熙來母親胡明當年是薄一波的秘書,兩人姦情暴露后薄一波才與前妻離婚,跟胡明結婚。文革中薄一波被打倒,關了12年監獄,胡明自殺,父母的這些遺傳基因很大程度上影響了薄熙來的一生。

而與習近平不同的時,薄熙來還有個「不計前嫌、拚死扶持不孝兒子」的老爹薄一波。

1983年,楊秉城在北京西山中共中央黨校與薄一波聚首長談,薄一波感慨的說:文化大革命中揀了條命,別說人要整死咱們,江青一宣布我是叛徒,連我兒子小熙來也給我一頓鐵拳,把我打得眼前一黑摔倒在地上,這個狠小子,又照前胸踏了我幾腳,當時就有三根肋骨被踹斷,看他這個六親不認,手毒心狠連他爹都往死里整的樣子,這小子真正是我們黨未來的接班人的好材料。今後肯定會有大出息。

當然,除了老爹,薄熙來一家都可算是人物,除了那個時常在媒體聚光燈下的「愛人同志」谷開來,還有名字呱呱叫的兒子。

薄一路陞遷 習默默無聞

《內幕》刊文分析了薄習兩人在此背景下的不同仕途。

朝中有人好做官。薄熙來在這種高層權力的關照下,利用中央財政的傾斜,創造了風光無限的大連奇跡,並藉此政聲,一路陞遷,從大連市長,市委書記,遼寧省長,直至風光入京,執掌商務部,大有乘十七大東風,問鼎副總理之位的勢頭。

相比薄熙來的一路高歌猛進,習近平早期的陞遷之路就比較默默無聞,不過也仍頗為順暢。習近平在福建也陞遷到省長一職,之後又調任經濟大省浙江任省委書記。看起來,他的官運似乎並沒有因父親的失勢而停頓。

為官之道大相逕庭

不過,文章分析,兩人的為官之道卻是大相逕庭。一個「借力」一個「借勢」。

薄熙來在政壇高歌猛進,能量在於借力。也就是其父在中共高層的權力和對第三代領導人的強大影響力,這種力量直接,有形,強勢。令薄熙來習慣了說一不二,呼風喚雨。

而習近平似乎深諳黃老之道,性情低調,謹慎,他的仕途秘訣在於藉勢。這個勢,來自其父長期在政壇高層中留下的良好口碑和人脈,尤其是得到一些同樣在「六四」期間反對開槍鎮壓學生的軍中老帥的同情和關照。

「雖然與有形的力相比,這種勢的作用不是那麼直接和強大,但卻溫和長久,如同潤物細無聲的春雨,令其仕途春光無限。」

「如果說薄熙來慣於利用強大的權力後盾鐵腕施政,對於攔路之敵毫不留情,習近平則是以其平和謙恭贏得不少老輩的讚賞,並在同輩中逐漸形成自己的勢力同盟,平時無為無求,必要之時,順勢而上,常有事半功倍之效。」

薄曾因盜竊入獄 向黑老大叫爹求饒

《新紀元》雜誌曾刊文「當代奸雄薄熙來」,其中提到,在當今中共政壇上,除了江澤民,沒有第二個人能像薄熙來那樣色彩混雜、涇渭分明:一面是大陸媒體此起彼伏的歌功頌德,把他描寫成中共官場最耀眼的政治明星,一位體察民情、為民做主的正直清官;一面是海外媒體從不間歇的批評譴責,把他寫實成中共官場最醜惡的政客流氓,一個欺世盜名、殘害百姓的惡毒貪官。

實際上,在薄熙來的官方簡歷中,有一段鮮為人知的不光彩經歷。1968年至1972年標註為「文革中進學習班,參加勞動」,不過據指,真實情況是他因偷盜汽車被關進監獄。這段人生經歷也對薄熙來後來一生的性格和志向影響深遠。

曾任香港《文匯報》東北辦事處主任的著名記者姜維平,曾從薄熙來當年在秦城的獄友孫某某處知道了薄入獄后的情況。據孫披露,文革初期,失去父母的薄熙來先是跟聯動那幫打砸搶分子混在一起,後來聯動被打成反革命,薄熙來就同社會上小流氓混在一起。開始混人家一點吃的喝的,後來就掏包與小偷小摸,以至斗膽在北京烤鴨店門前偷了一輛吉普車,事發后被人揍壞了,還關進了監獄。

獄中薄熙來結交了一些牢頭獄霸,孫某某就是其中的一個,另一個是姓汪的「大哥級」人物。最初他們狠揍薄熙來,因為那時薄瘦細個頭,娘娘腔,又是小偷,必成靶子,但薄熙來很會見風使舵,很會巴結人,就被兩個老大當成跑腿的「飯勤」使用。有一次薄伺候老大不周到,被汪某打得鼻青臉腫,老大把他肛門踢腫了,並問他:「你說在這個世界上,什麼是真理?」

孫某某模仿當年情景說:「薄三(薄熙來外號,因排行第三)回答說,真理就是真正的理!於是被我們扇了六個巴掌,滿臉血印。老汪告訴他:『拳頭就是真理,老大就是爹!』薄三連聲叫爹討饒。」從此記住了「黑老大」的權威性與至理名言。

多年後薄還對其心腹說,在監獄中沒少挨監獄老大的欺負,有一次被人把膝蓋骨都打壞了,肉都爛了,很悲憤,但也懂得了一個真理:光講理沒有用,必須有強權!誰不老實就收拾他!

這也讓薄熙來為官之道的核心逐漸明晰,即「順我者昌,逆我者亡,暴力下出政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