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期南周出刊 官、媒各退半步?

【新唐人2013年01月11日訊】1月10號,新一期的南方週末選摘了《人民日報》的評論文章,指“黨管媒體”的方式跟不上時代,但同時強調黨管媒體仍然是原則。外界普片認為南方週末受到壓力轉摘這篇文章。中共官方有意借此表達,當局可以做出有限的退讓,但並無意改革。

備受關注的新一期南方週末,在內頁中,選摘了《人民日報》《要跟得上時代的節拍》的署名評論。《南方週末》的推薦理由是:“黨管媒體是原則,但方式要與時俱進。”

“黨管媒體”這一主要思想,同樣出現在《環球時報》1月7號針對南方週末的社評中。

對此,資深評論員文昭認為,官方有意藉此表達兩層含義。

文昭:“其中之一是明確的告訴外界,現在南周事件不管如何處理,中共高層是無意通過這個事件推動政治改革的,外界不要抱有這種期望;其次設置了一個底線:具體問題可以談,比如說黨的宣傳官員工作作風可以更柔性,在個別地方尺度可以更寬鬆一些,但是最後必須是由黨說了算、”

南方週末事件延燒一個星期,目前的處理較南周員工的悲觀預計較為平緩。文昭認為,自習李政權上任後,推出了系列所謂的新政舉措,此次對南周的處理便是體現。

文昭:“所謂習李新政總體展示出來的印象是,在黨內從嚴治黨、抓一批貪官,對民間採取一些懷柔措施,同時在國際上跟與中國有領土爭端的國家採取示強的做法。其實新政本身並不是改革,他現在的做法也只是體現出一些懷柔的做法。”

文昭認為,中共歷史上曾出現過改革呼聲甚高的時期,比如70年代末、80年代初,胡耀邦、鄧小平主導的平反冤假錯案舉動,曾使得樂觀人士對中共重新燃起希望;但在此之後,卻爆發了震驚世界的89屠城事件。目前習李新政,若論改革的力度,尚不及胡耀邦時期;此次對南周事件的處理同時伴隨重申“黨管媒體”,目前所謂的新政,並未見任何改革的跡象。

新唐人記者林瀾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