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期南周出刊 官、媒各退半步?

【新唐人2013年01月11日讯】1月10号,新一期的南方周末选摘了《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指“党管媒体”的方式跟不上时代,但同时强调党管媒体仍然是原则。外界普片认为南方周末受到压力转摘这篇文章。中共官方有意借此表达,当局可以做出有限的退让,但并无意改革。

备受关注的新一期南方周末,在内页中,选摘了《人民日报》《要跟得上时代的节拍》的署名评论。《南方周末》的推荐理由是:“党管媒体是原则,但方式要与时俱进。”

“党管媒体”这一主要思想,同样出现在《环球时报》1月7号针对南方周末的社评中。

对此,资深评论员文昭认为,官方有意借此表达两层含义。

文昭:“其中之一是明确的告诉外界,现在南周事件不管如何处理,中共高层是无意通过这个事件推动政治改革的,外界不要抱有这种期望;其次设置了一个底线:具体问题可以谈,比如说党的宣传官员工作作风可以更柔性,在个别地方尺度可以更宽松一些,但是最后必须是由党说了算、”

南方周末事件延烧一个星期,目前的处理较南周员工的悲观预计较为平缓。文昭认为,自习李政权上任后,推出了系列所谓的新政举措,此次对南周的处理便是体现。

文昭:“所谓习李新政总体展示出来的印象是,在党内从严治党、抓一批贪官,对民间采取一些怀柔措施,同时在国际上跟与中国有领土争端的国家采取示强的做法。其实新政本身并不是改革,他现在的做法也只是体现出一些怀柔的做法。”

文昭认为,中共历史上曾出现过改革呼声甚高的时期,比如70年代末、80年代初,胡耀邦、邓小平主导的平反冤假错案举动,曾使得乐观人士对中共重新燃起希望;但在此之后,却爆发了震惊世界的89屠城事件。目前习李新政,若论改革的力度,尚不及胡耀邦时期;此次对南周事件的处理同时伴随重申“党管媒体”,目前所谓的新政,并未见任何改革的迹象。

新唐人记者林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