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接班人汪洋改革之路(1)﹕從銅陵到中央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報導)胡錦濤的團派主將﹑安徽老鄉汪洋﹐被外媒稱為胡溫政治遺產繼承人﹐在海內外被廣泛視為改革先行者﹐也是唯一長期抗擊薄熙來「唱紅打黑」的倒薄先鋒。薄熙來倒臺後﹐中央級官媒對汪洋的曝光率超乎尋常﹐無任何其他政治局委員可比﹐甚至超過大多數政治局常委。早在2010年﹐香港《動向》雜志披露北京高層可靠消息:汪洋是團派繼李克強后推出的第二號總書記人選。

曾專訪過胡錦濤派系中央官員的資深媒體人王宇心指出﹐薄熙來﹑王立軍事件的出現﹐是中共面臨政治﹑經濟﹑社會巨大危機的徵兆﹐已經極大的震撼了中共專制腐敗體制﹐中國正處於政治大變革的前夜。胡錦濤通過薄谷王案擊潰江澤民派系﹐已定盤由胡主導的十八大佈局﹕汪洋接班總書記﹐習近平接班國家主席﹐李克強接班總理。鄧小平時代的三權分位體制將在十八大登場。

中共中央机關報人民日報網站《人民網》專門為汪洋一人設制了豐富多彩的主頁﹐大標題為《汪洋﹕從「親民市長」到愛「拍磚」的思想解放「弄潮儿」》﹐下設5個專欄《思想之光》﹑《實踐之行》﹑《親民之舉》﹑《网民互動》﹑《人民网評》﹐內有大量圖片和文章﹐包括汪洋下基層考察﹑會見外賓等圖片。這是連所有政治局常委都沒有的獨特待遇。(http://leaders.people.com.cn/GB/7224738.html



汪洋銅陵大刀闊斧改革 發起全國大討論

汪洋生於1955年﹐安徽宿州人﹐幼年喪父,母親是小學教師,家境貧寒,住在一棟破舊的平房﹐但家教甚嚴﹐汪洋非常孝順﹐很小就替母親分擔家中的壓力,8歲時就拉地扳車掙錢﹐讀中學時﹐迫于家庭困難退學了,到當地的食品厂做工人﹐一干就是4年,因為他能吃苦,很快就當了車間主任。

汪洋一直勤于學習﹐1976年他被調到五七干校做教員,這是他人生中最關鍵的一個轉折點﹐後來擔任教研室副主任,并于79年到中央党校政治經濟專業學習一年多。1980年,汪洋調到宿縣地委党校擔任教員,一年后成為共青團安徽省宿縣地委副書記﹐26歲即官至副處級。

26歲的年齡,胡錦濤剛當上普通技術員,習近平剛讀完三年大學畢業,李克強正在北大讀書。1982年,汪洋成為共青團安徽省委宣傳部長﹐83年升任共青團安徽省委副書記﹐28歲即官至副廳級。83年當時﹐胡錦濤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習近平任河北正定縣委副書記﹐李克強任北大團委書記。

1988年﹐33歲的汪洋出任安徽銅陵市長﹐民間稱他為「娃娃市長」﹐ 汪洋在銅陵對舊体制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打破「三鐵」体制(鐵飯碗,鐵交椅,鐵工資),推出住房制度﹑用工制度、干部管理、机构設置﹑國有企業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但是,汪洋的改革舉措招致從地方到中央高層保守勢力的反對。

89年「六四」事件和東歐共產黨垮臺後﹐上臺的江澤民緊跟保守派大佬向左轉﹐使得改革一度陷入停頓。就在江澤民颳左風的鼎盛時期﹐1991年11月14日,汪洋主持寫作班子在《銅陵日報》發表長篇文章《醒來,銅陵!》,呼籲「必須解放思想,向一切僵化、陳腐、封閉的思想觀念開刀」﹐當地電台同日播出。

此文立即帶來巨大震撼,引發了一場全國性的思想解放大討論﹐在改革開放30年的歷史中留下重要一筆﹐《人民日報》為此發表社論《醒來,不僅僅是銅陵!》。汪洋當時在電視講話中說:要改變觀念!有人「養魚怕偷」,「做生意怕騙」,就是不怕窮?這与此后鄧小平南巡談話思想很接近,成為鄧南巡造勢的前奏。

香港《動向》雜誌引述在北京高層做政務襄贊事務的退休學者們反映:「在‘八九﹑六四’陰影尚重的90﹑91年敢把繼續改革﹑發展經濟放在政務第一位,确實是大膽的政治賭博。」鄧南巡途中在合肥歇腳,專門點名見汪洋,因為此前政治局高層為銅陵改革吵得一塌糊涂,最後定論只好交給鄧。鄧不陰不陽對登門請旨的江澤民說:「讓他先試試。」

92年2月鄧南巡視察安徽時,要求汪洋在省領導面前宣讀這篇《醒來,銅陵!》﹐之后,汪洋得到了鄧的賞識提拔﹐稱贊他是個人才。有「古銅都」之稱的銅陵市至今仍是安徽省改革開放示範城市﹐中國青銅文化節即是從1992年在銅陵開始的,汪洋當時的主旨是:文化搭台,經濟唱戲。



92年两会期间,汪洋在北京拜访曾任安徽省委书记的万里,受到万里力挺。万里委员长当时在人大会议上说:「铜陵讨论改革开放,要解放思想,我赞成。」国家体改办主任李铁映也专程到铜陵视察,总结铜陵城市改革的经验。万里是中共八大元老中现在唯一在世的元老,曾在安徽首推「包产到户」,中国的改革始于农村,农村的改革始于安徽。

此后不久,汪洋升任安徽省长助理兼省计委主任。1993年,38岁的汪洋出任安徽副省长,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副省长。《动向》杂志引述一位比较倾向胡汪的退休官员私下透露说:「邓看出江泽民是个『不成气的东西』,提前敲定胡锦涛接班并给胡勾画团派班底。」汪洋任副省长6年期间,在中国科技大学管理科学系研究生班在职学习,获硕士学位。

從中央到重慶﹕汪洋推出六項制度改革

1999年,年僅44歲的汪洋被提拔到中央,任國家發展計划委員會副主任﹐並擔任第一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2003年,汪洋被胡錦濤﹑溫家寶任命為國務院副秘書長,成為溫家寶總理的左右手﹐負責國務院辦公廳的日常工作,并兼任國家机關党組副書記、國務院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委員等職。

溫家寶剛擔任總理正處于能力被質疑的關鍵時期,汪洋有效的幫助溫家寶穩固了權力。國務院辦公廳秘書局人員評价汪洋「雷厲風行,有很多現代的觀念和理念,改革和創新的意識很強」。汪洋在國務院卓有成效的工作,使他過去的團中央直屬領導胡錦濤寄予厚望﹐胡錦濤﹑溫家寶出訪﹐汪洋多有陪同。

汪洋2005年底空降重慶出任市委書記,《動向》雜誌指出﹐因為汪洋在國務院負責過全國第十一個五年計劃中涉及到西南開發暨重慶的發展規劃﹔汪到重慶過渡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他曾以國務院副秘書長的身份去四川處理過漢源十萬人對抗政府徵地建水電站的群體事件。重慶直轄於中央後,四川省與重慶市的矛盾叢生,胡溫一致認為汪是最合適的協調人選。

汪洋到任后﹐嚴厲整頓重慶官風。2006年重慶遭遇百年不遇的大旱,強調「求真務實」的汪洋走在抗旱第一線,他接受央視訪問時表示,GDP遠不及人命重要﹐「GDP可以少,人命要确保」成了名言。當時﹐汪洋到農貿市場視察,城管狐假虎威喝令菜農站起來回話﹐汪洋抓起一個大青椒砸向該城管,說「不看了﹐走﹗」丟下一班官員轉身離去。

2006年﹐汪洋在重慶市委二屆十次全委會上說:「想听領導講真話,就得允許領導講錯話。」汪洋在會上還說:「如果把『和諧』二字拆開,『禾』加『口』為『和』,就是人人有飯吃;『言』加『皆』為『諧』,就是人人有話說。」此前﹐汪洋指出﹐「權力就是責任,工作就是服務,公務員就是服務員」,不能只當作口號喊。

還有一次,汪洋到三峽庫區考察﹐早晨起來到縣城的廣場走走,看到几個警察正在驅逐休閒鍛煉的群眾,他非常生气,批評這种做法說:「這樣我們和封建軍閥有什么區別?」另一次到區縣考察,汪洋下車時發現烈日下另一個路口被攔住了一長串車,他气憤的講:「不要把我們擺在群眾的對立面。」



也有人指汪洋是在作秀﹐但後來「史上最牛釘子戶」事件的大考驗﹐再次證實了汪洋開明、冷靜、務實的作風。當時,重慶楊家坪「釘子戶」戶主楊武爬上孤島般的樓頂,把一面寫有「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財產不受侵犯」的橫幅挂在屋頂,大喊:「我要見汪洋!」輿論一下子將汪洋推到了風口浪尖。

汪洋沒有封閉媒体的報導,也沒有動用執法部門「硬來」,而是指示各方与戶主積极談判,最終達成了和解,贏得海內外輿論稱贊。有媒体說,汪洋此舉為各級地方政府解決同類糾紛提供了一個可資借鑒的模板。但是﹐顯然其他地區並沒有借鑒﹐各地強拆引發的自焚事件頻發。

2006年底,汪洋在重慶出台了一份傳媒改革文件,在全國首開先例﹐要求重慶市領導除涉及全局性重要活動外﹐《重慶日報》二版刊發消息,原則上不超過1000字;廣播電視報導不上頭條,原則上不超過3分鍾﹐整頓党報版面,「要騰出大量頭條的版面和時段用于面向基層、服務群眾的報導」。汪洋稱﹕「讓讀者習慣到二版找汪洋。」

2007年汪洋說﹐必須以刮骨療傷的勇气堅定不移地反腐敗。1至9月重慶市查辦職務犯罪654人,縣處級以上干部125人,其中廳級干部4人。此前﹐汪洋指出﹐有的干部八小時之外疲于應酬、沉溺玩樂,改變這种風气,讀書是一劑良藥﹐少一些浮躁喧囂﹐多一些知識文化。他推薦一些書目作為「寒假作業」布置給官員﹐包括暢銷全球的普利策獎得主名著《世界是平的》。

汪洋主政重慶近兩年期間﹐發現政府部門對于民營企業處處為難,他要求各級政府對民營企業給予最大程度的寬容﹑先發展后規范﹐並聘請全球500強企業老總做政府顧問團,為重慶發展在网上向全球問計。重慶社科院企業所王秀模所長說,汪洋對重慶的貢獻有三點:一是三峽庫區的可持續發展戰略;二是城鄉統籌發展;三是「一圈兩翼」戰略。

「一圈兩翼」的發展戰略是打造以重慶市主城九區為核心、1小時車程為半徑包括周邊14個區縣在內的「1小時經濟圈」,并建設以万州為中心的渝東北地區和以黔江為中心的渝東南地區庫區「兩翼」。

汪洋帶領眾官員經過跋山涉水走訪基層的層層考證﹐提出了統籌城鄉發展的概念,推出戶籍、土地、社會保障、公共財政、農村金融、行政体制等六項制度改革﹐得到胡錦濤的贊同﹐2007年6月國務院正式批准重慶和成都設立全國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試驗區擁有政策資金扶持,成為中國「新特區」。

胡錦濤十七大推舉的團派接班人選李克強﹐被江澤民﹑曾慶紅阻擋﹐以習近平﹑李克強雙接班取代。富有改革創新意識和經驗的團派主將汪洋﹐成為胡錦濤心目中新的接班人選。十七大后,汪洋被胡錦濤調派出任廣東省委書記,完成了沖刺中南海最高領導層的資歷積累。

先后在直轄市和廣東這兩個必須由政治局委員才能擔任的重地擔當一把手,汪洋這种資歷從中共建政以來,都是難以有人望其項背的﹐包括現任總書記胡錦濤。人民日報社主辦的中央級刊物2009年底刊文《「少帥」汪洋》稱他﹕「在地方打滾過,也在中央歷練過,既有鮮明的團系色彩,又是難得的財經好手,前途無可限量,未來當有想象空間。」

(本系列报导):
胡接班人汪洋改革之路(2)﹕治粵騰籠換鳥
http://www.ntdtv.com/xtr/gb/2012/10/14/a780095.html
胡接班人汪洋改革之路(3)﹕推行政改胡掌舵
http://www.ntdtv.com/xtr/gb/2012/10/18/a782571.html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