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家族「投毒事件」的受害者

【新唐人2012年10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中國的統治者往往會懷疑有人要謀害自己或自己的近親,總是在尋找躲在暗處的刺客。當今的紅色貴族家庭,特別是那些角逐領袖寶座的人,也會產生類似的恐懼。」

《紐約時報》日前報導了薄熙來前妻李丹宇所披露的薄家種種「宮廷政變」細節,其中包括谷開來對薄熙來稱有人要「投毒害她」。對於這個「投毒者」,薄熙來說,他懷疑投毒幕後主使是他和前妻的兒子李望知

薄熙來案中新冒出來的這一投毒事件,讓李望知這位「5年未見父親」的薄熙來長子,再次走入公眾視野。

長子被懷疑「投毒」

報導說,在失勢前幾個月,薄熙來曾要求他第一任妻子的哥哥前往中國西南部大城市重慶,到某座政府大院去與他會面。

時任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指著一疊材料說,他拿到了一些法醫鑒定報告,可以證明有人一直在試圖毒害他的第二任妻子谷開來。之後,他要求對方走進院子、關掉手機。薄熙來說,他懷疑投毒的幕後主使是他和前妻的兒子李望知(英文名為Brendan Li)。不過,妻兄堅稱這種擔心純屬無稽之談,李丹宇也認為這是谷開來有意陷害李望知,而那些所謂的法醫證據則有可能是王立軍炮製的。

薄熙來和前妻李丹宇生的兒子李望知,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現在北京從事金融工作。此前也曾傳出谷開來要追殺李望知,以及2007年薄一波的葬禮上,谷開來在葬禮上,親自將李望知趕走,李望知只有在車上哭泣守靈,但仍被薄谷開來繼續趕走等傳聞。

薄熙來與李丹宇是在文革末期的1975年結婚的。1981年他們分手了。當時,李望知只有四歲。在認識了年輕漂亮的律師谷開來之後,薄熙來於1984年正式要求與李丹宇離婚。

報導提到:「另一名家庭成員確認,李丹宇的哥哥曾和薄熙來見面,並且聽薄熙來講到了所謂的陰謀。這名家庭成員也堅稱李望知是無辜的。」李望知和他的舅舅都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薄熙來「虎毒食子」

實際上,與以「極左」面目示人的薄熙來相左,其長子李望知卻同情六四民運人士,而且和被稱為「最右」的著名民主人士唐柏橋有著深厚友情。這位有著特殊家庭背景的李望知,與高調奢侈的薄瓜瓜相反,被好友評為是「一個非常安份踏實的人」。

李望知曾以化名「李小白」,出任「北京大學企業傢俱樂部」理事;《彭博》的報導說,李望知似乎也與北京「重耳投資諮詢有限公司」有關。

李望知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同窗好友唐柏橋表示,李望知取了這兩個名字,顯然是有意的:「這兩個名字都是春秋時期前半生落魄、被排擠,這個名字太明顯了,歷史上這麼巧合的事情也不多吧,太子被排擠,因為父親的寵妃就是谷開來,他也有一個弟弟,這個歷史太巧合了,我想李望知在讀到這個故事以後,應該是產生強烈的共鳴,所以他是想用這個名字來勵志。」

唐柏橋對李望知的印象是:很有朝氣,愛好運動;有英氣,很瀟灑;同時也有作為太子黨出身帶來的一種自負和驕傲。

唐柏橋表示,去年11月,李望知被他的父親薄熙來手下抓捕,關在遼寧鐵嶺市,罪名是「經濟犯罪」。外界普遍認為,薄熙來軟禁李望知,是想威脅自己的前妻李丹宇,讓她不要在十八大之前對自己不利。但唐柏橋認為這不是真正原因,而是薄熙來是怕李望知本人對他不利。

唐柏橋說:「是薄熙來指使王立軍把李望知弄到遼寧軟禁起來。薄熙來是個沒有法制概念的山大王,他覺得把自己兒子關在北京不安全,關在自己地盤才安全。」

父子5年未見卻受其父所累

在報導了薄熙來倒台消息的四天後,新華社曾批評「一些幹部的配偶與孩子利用權力為自己謀利,罔顧法律,使輿論嘩然」。

34歲的李望知在接受彭博通訊社電話訪問時表示,他跟父親薄熙來最後一次見面,是五年前(2007年)在祖父薄一波的葬禮上,此後兩人再也沒有聯繫。李望知原先在花旗銀行任職,後轉入私募股權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

李望知在訪問中駁斥關於他利用薄熙來地位謀取私利的猜忌。李望知說自己從未利用父親的職位謀取個人利益,他跟薄熙來已經五年沒有見面,但薄熙來的倒台卻毀了他的生活:「這一事件毀了我的生活,我無法控制其他人的想法,但我不願意沾他(薄熙來)的光。」

「我並不姓薄,這是一個顯然的事實。」自小被父親拋棄,後改跟母姓的李望知如此說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