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省居民將為海水淡化廠買單240億

【新唐人2012年10月8日訊】上週,維省第一批可飲用淡化海水通過管道從工廠被輸送到84公里之外Cardinia水庫,淡化水樣品和雨水混合后,將被輸送給當地居民家中;這是工廠性能測試要求的一部分。不過居民真正開始飲用淡化海水的時間尚不能確定。

據墨爾本《時代報》報導,在合格淡化水樣品輸入水庫的當天,海水淡化工廠舉行了新聞發布會來紀念這一里程碑。工廠首席執行官傑銳(Mike Jury)稱淡化水的入戶時間難以知曉。

傑銳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人們可能會詢問環境和可持續發展廳(Department of Sustainability and Environment)淡化海水入戶的時間,但澳洲氣候多變,很難說何時會出現乾旱而導致自然水源不足。如果自然水源不足,工廠將進行海水淡化並供給居民。」在新聞發布會上,傑銳稱年底前工廠將全部完工,以後隨時可以根據需要供水;不供水期間,工廠將在維護模式下運作。他同時透露海水淡化設施的使用年限為100年。

海水淡化工廠是在前工黨政府倡議下成立的一個備受爭議的項目,省政府並沒有派出代表出席新聞發布會。目前合格淡化水的產出比合同規定的日期已經延遲了幾個月,使得淡化水廠的成本井噴到了10億澳元。若算上Aqua Sure財團向廠方提出的索賠,預計在未來至少28年的時間里,維省居民會為海水淡化廠買單240億澳元。

按照海水淡化廠和省政府之間的供需合同,今年三月工廠需向政府交付淡化水項目。在合同條款中,政府要每年會預測次年的用水需求、並向工廠訂購不超過150千兆升的淡化海水。對此水利廳長沃爾什(Peter Walsh)在今年三月份早已表示,由於水庫水位已接近65%、並且接下來就是冬未春初的降水旺季,因此暫不訂購淡化水。

現在墨爾本各水庫的蓄水量已接近它們總容量的80%,看來未來幾年內政府都不太可能訂購淡化海水了,但維省居民仍然要為海水淡化工廠買單。根據合同規定,在接下來的10年中,即便海水淡化工廠不供水,維省居民也要平均每年向它支付6.5億元;如果工廠開始供水,這一金額將上升到7.8億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