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中日“經濟戰” 是否會率先開打?

【新唐人2012年9月19日訊】自9月11號日本政府將釣魚島及其附屬三個島嶼收歸“國有化”後,9月16號開始,大規模的反日遊行席捲了大陸85個城市。令兩國在邦交正常化40年之際,外交關係陷入幾近冰點。 中國民間抗議情緒的不斷升溫以及日方寸土不讓的態度,劍拔弩張的態勢令各界關註:一場小規模區域衝突乃至戰爭是否會發生?而經濟制裁是否會先行一步?下面我們來聽文昭的分析。

林瀾:中日兩國圍繞釣魚島的爭端是日趨白熱化,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也在日前先後訪問了日本和中國,顯示出外界對於中日擦槍走火這種可能性的擔憂。那麼您覺得從目前的形勢和雙方政府的意志來說,這種擔憂會成為現實嗎?

文昭:所謂擦槍走火,在兩種情況下可能發生,第一是中共政府決心不顧日本政府的任何反對,一定要挑戰或改變釣魚島被日本控制的這個現實;其次就是軍方的鷹派脫離黨的控制擅自行動,開啟戰端。那麼首先,中共沒有這方面的決心,其次軍隊也沒有脫離黨的控制,這兩種情況都沒有發生,所以擦槍走火會變成現實嗎?不會的。在釣魚島問題上,日本是處於防守的一方,它只是想維持現狀,它不會走出釣魚島海域去主動製造摩擦。

林瀾:我們看到中國媒體上出現了“對日本實施經濟制裁”這麼一種說法,那麼您覺得如果“經濟戰”開打的話,會產生甚麼影響?

文昭:我既不認為中日之間會發生軍事衝突,也不認為會發生所謂的“經濟戰”,就是這個經濟制裁。當然中日雙方在貿易上聯繫很緊密,真發生經濟糾紛的話會使雙方都蒙受很大的損失,但是所謂經濟戰的承受能力,關鍵是要看哪一方的政治結構穩定,這是一個關鍵點。是日本更容易由於經濟上的損失引發政治危機造成社會動盪呢,還是中國大陸更有這種可能,那你就會知道誰更害怕經濟戰了。日資在中國有大約兩萬家企業,大部分是從事勞動密集型的行業。星期一星期二日本佳能的工廠兩天停工,它珠海、中山和蘇州的三個工廠就有兩萬多工人受到波及。試問,假如這些工人失業的話,他們有完善的失業保障嗎,他們失業以後是不是能很快立即找到工作呢、還是有一份體面的失業保險金使他們在一段時間內生活水平不明顯下降呢?以及這些工人在農村的家屬是否有可靠的經濟保障,不依賴於他們打工的這份收入呢?所以誰在經濟戰中的抗打擊力更強,你不僅要是看他們對彼此的出口額佔貿易總額的比例問題,你更要看誰的社會結構和政治結構更加穩定。那我想在這一點上,中共的領導人至少比那些憤青更加清楚自己的處境。

林瀾:謝謝文昭的分析。

文昭:謝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