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派放風7常委名單 胡溫萬里力挺汪洋接班

【新唐人2012年8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報導)近日﹐江派放風十八大7名常委名單﹐其中﹐江系血債派和太子黨佔常委優勢。與此同時﹐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繼續頻頻高調出擊﹐日前他罕見的大談党紀黨務﹐外界分析﹐汪洋作為胡錦濤團派總代理人﹐「入常」比任何人都更具有競爭力﹐而他仍然高調頻頻﹐顯然並非為了「入常」﹐胡派早就放風汪洋是胡團派推出的總書記人選﹐在胡錦濤擊潰江派﹑定盤主導十八大佈局下﹐汪習李接班體制將在十八大登場。

在北戴河會議後﹐《南方日報》報導﹐汪洋8月28日發表重要講話稱,党紀是最重要、最根本的紀律,對中共官員而言,党紀既是「緊箍咒」,更是「高壓線」,一定要有敬畏之心。汪洋罕見的談到黨務引起外界輿論關注﹐有猜測認為﹐汪洋「入常」可能接任中紀委書記。

現任中紀委書記賀國強在政治局常委會中﹐排名倒數第2﹔上屆中紀委書記吳官正在十六屆常委會中﹐排名倒數第3﹔十五屆中紀委書記尉健行在常委會中﹐排名倒數第2。資深媒體人王宇心分析﹐汪洋作為胡錦濤團派總代理人﹐胡首推「入常」的就該是他﹐顯然汪洋「入常」根本就不是問題。而為了排名在後面的中紀委書記職位﹐汪洋有必要這樣頻頻高調出擊嗎﹖

汪洋一直是與薄熙來「唱紅打黑」唯一長期對抗的團派主將﹐王立軍逃亡美國領事館導致薄徹底倒臺﹐汪洋理所當然成為最大的勝利者和受益者。在北戴河會議前夕﹐《華爾街日報》刊文解析薄熙來的倒臺与汪洋的崛起指出,汪洋才是走對路的人﹐並稱他是「入常」最具競爭力人選(top contender)。

近日﹐江派放風稱十八大7名常委已定,江系血債派俞正聲、張德江名列其中﹐團派只佔3位﹐江派太子黨佔常委優勢。王宇心指出﹐歷史將證明這絕不可能是胡錦濤主導的十八大佈局﹐而是江派的一廂情願﹐胡恢復7常委制的目地﹐就是為了讓團派佔優勢﹐江派貪腐代表人物俞正聲、張高麗﹑張德江成為首要剔除對象﹐剩下的7位「入常」人選是﹕習近平、李克強、汪洋、劉延東、王岐山、李源潮和劉云山。這是胡錦濤團派以4:3佔優勢的佈局。

溫家寶總理8月22日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批准廣東省在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方面「先行先試」。隨後﹐溫家寶8月24日再赴廣東考察,在汪洋的陪同下到廣州、佛山、東莞等地調研。外界輿論普遍解讀溫家寶此舉是力挺汪洋進入十八大政治局常委會的姿態。

王宇心分析﹐在北戴河會議之後﹐溫家寶此時一再力挺汪洋﹑而不挺其他人選﹐顯然已不再是因為「入常」﹐因為十八大人事佈局已定盤﹐只是沒有公佈而已﹐而且﹐其他「入常」人選都不像汪洋這般高調﹐這樣明白外界輿論都看不出來﹑還是不願承認﹖正因為汪洋要接班的是總書記最高位置﹐才會高調頻頻﹑而且那麼引人矚目﹐因而才一直遭到嫉恨貶低。

實際上﹐胡錦濤團派早就通過香港《爭鳴》雜志放風:十八大高度分權格局基本确立,「九常委制改小」与「胡以軍委主席監國」体制將出現﹐國家主席与總書記兩職分開從此形成定制,習近平部分接班﹐軍委主席﹑總書記、國家主席「三位一体」不可能再出現。

在十八大「入常」人選中﹐汪洋堪稱最年輕者之一而政治資歷最老。早在1982年﹐27歲的汪洋就已經是正縣級的安徽省團委宣傳部長﹐當時﹐33歲的薄熙來剛拿到社科院碩士學位﹐習近平當時任河北正定縣委副書記﹐李克強任北京大學團委書記﹐李源潮任复旦大學校團委副書記。

一年後1983年﹐28歲的汪洋已是安徽省團委副書記﹐胡錦濤當時任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青聯主席﹐作為胡錦濤的安徽老鄉﹐汪洋由此成為團派嫡系大將﹔1988年,33歲的汪洋就任銅陵市長﹐成為全國最年輕的地級市市長﹔1993年﹐38歲的汪洋就任安徽省副省長﹐成為全國最年輕的副省長。現任全國最年輕的副省長是遼宁副省長譚作鈞﹐今年已經44歲。

近日﹐汪洋高調大談党紀黨務﹐《多維新聞網》8月29日報導稱﹕今年57歲的汪洋自安徽從政,被認為是中共元老、前人大委員長萬里推荐的高層人選,并曾得到過中共最高領導人鄧小平的賞識。



萬里是「中共八大元老」中現在唯一在世的元老﹐文革後1977年他出任安徽省委第一書記﹐79年萬里頂住來自各方面的壓力,首次突破「禁區」,在安徽公開推行「包產到戶」。當時,中央文件規定:不許包產到戶,不許分田單干。民間當時流傳「要吃米,找萬里;要吃糧,找紫陽」。鄧小平曾說﹕中國的改革始于農村,農村的改革始于安徽,是有功的。

「六四」事件中﹐時任人大委員長的萬里由於一直是趙紫陽的支持者﹐出訪北美提前返回時被安排轉道上海,由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江澤民轉達中共中央指示﹐並將萬里軟禁在上海,阻止人大開會為趙紫陽下台翻案。1993年,萬里卸任人大委員長后退休。

江澤民踏着「六四」鮮血登上總書記之位後﹐1991年蘇聯共產黨解體﹐當時正是投靠左派元老的江澤民反對改革大刮极左風的鼎盛時期。時任安徽銅陵市長的汪洋組織寫作班子﹐在1991年11月14日的《銅陵日報》發表文章《醒來,銅陵!》,呼吁「向一切僵化、陳腐、封閉的思想觀念開刀」,引發了一場全國性的「解放思想」大討論﹐成為三個月后鄧小平南巡造勢的前奏。

1992年3月25日,萬里委員長在七屆人大五次會議上說:「銅陵討論改革開放,要解放思想,我贊成。」汪洋當時在兩會期間拜訪曾任安徽省委書記的萬里,受到萬里力挺。鄧小平南巡視察安徽時,要求汪洋這位「娃娃市長」在省領導面前宣讀這篇《醒來,銅陵!》﹐汪洋隨後受到鄧的提拔﹐一路升任安徽省計委主任﹑副省長﹑國家發展計划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副秘書長。2005年,只是中央候補委員的汪洋,被胡錦濤破格調任直轄市重慶市委書記。

香港《動向》雜志2010年文章《汪洋勢頭壓住薄熙來》指出:一位比較傾向胡汪的退休官員私下透露說:「鄧看出江澤民是個‘不成气的東西’,提前敲定胡錦濤接班并給胡勾畫團派班底。」文章說﹐汪洋被宣傳成鄧改革開放政策的實踐者,牢牢地靠住了鄧欽點胡的法統体系。

薄熙來倒臺後﹐今年5月《博訊網》刊文披露﹐在党內權力爭斗白熱化的時候﹐萬里﹑宋平﹑喬石﹑李瑞環等元老派介入﹐對江一肚子怨气,萬里聯合了一些老同志堅決力挺汪洋在十八大上位。宋平是胡錦濤的伯樂﹐80年代初,39歲的胡錦濤得到甘肅省委書記宋平提拔,獲任甘肅省團委書記,由此與共青團結下淵緣。萬里﹑喬石﹑李瑞環都是倒薄倒江挺胡的元老。

汪洋﹑李克強是胡錦濤精心栽培的團派主將。在胡推舉李克強為接班人選﹐遭到江澤民﹑曾慶紅主導的十七大佈局﹐以太子黨習近平取代後﹐胡錦濤隨後調派汪洋主政廣東﹐發起新一輪「解放思想」﹐挑戰江澤民的政治遺產「三個代表」﹐把廣東作為胡錦濤「科學發展觀」的試驗基地。江則授意薄熙來掀起「唱紅打黑」對抗汪洋﹐汪薄之戰成為胡江爭鬥的主戰場。

此時﹐習近平並沒有向胡錦濤靠攏。2009年10月習近平在訪問德國時,會見了德國總理默克爾﹐他贈送給默克爾的是早已下台的江澤民兩本英文版書,并且帶江澤民問候了德國總理。原《中國海洋報》浙江記者站站長昝愛宗當時對《自由亞洲電臺》說:習近平「送書的行為,有點江澤民特使的味道」。香港《苹果日報》援引評論稱,江胡權斗已由國內斗至國外,由內政斗至外交。

隨後﹐顯然是由胡錦濤團派授意﹐在2009年底﹐新華社《財經國家周刊》創刊號刊發《汪洋粵政》的長文﹐人民日報社旗下《大地周刊》同時刊發《「少帥」汪洋》的長文﹐稱汪洋「前途無可限量,未來當有想象空間」。2010年4月,胡錦濤團派再通過香港《動向》雜志放風:汪洋是團派繼李克強后推出的第二號總書記人選,李克強提前進入總理角色。

2010年12月﹐習近平到重慶調研﹐對薄熙來開展唱紅歌、讀經典、打黑專項斗爭予以高度評价肯定。在此前後﹐5名江派常委周永康、李長春、賀國強、吳邦國、賈慶林陸續到重慶考察,力挺薄熙來「唱紅打黑」。而在薄主政重慶後﹐胡錦濤一直沒有去過重慶,卻於2009年12月﹑2010年9月﹑2011年8月在兩年內三訪廣東﹐力挺汪洋和「廣東模式」。



王宇心指出﹐不利於習近平的事實遠不止這些﹐但在薄倒臺後中共全面打響十八大權位爭奪戰﹐許多不利於習的報導都被有意過濾掉了。這些不是習「中槍」或者有人抹黑﹐而是習本人親身所為﹐雖是很多熱捧習近平的人不願接受的﹐但卻都是事實﹐也是胡錦濤心存芥蒂不放心之處。雖然在倒薄過程中習向胡走近﹐但習並不是胡團派人馬﹐胡錦濤中意的總書記人選是團派總代理人汪洋。

今年兩會以來﹐汪洋喊出了「改革首先要從党和政府頭上開刀」﹑「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堅決打破利益格局」﹑「破除人民幸福是党和政府恩賜的錯誤認識」等驚人言論﹐並宣佈在廣東試點官員財產申報制度﹐率先在深圳推動工會直選,廣東21個地級市政法委書記均不再兼公安局長﹐掀起反腐風暴挖出近兩千名貪腐官員。此前﹐汪洋在廣東試點行政體制改革﹐放寬民間組織﹐暫停新聞管制禁令,樹立烏坎村民選模式﹐首創中國「政治特區」。

在北戴河會議前後﹐胡溫通過官媒力挺汪洋。8月1日﹐中共中央机關刊《求是》雜志在顯著位置刊登了汪洋的文章。8月24日,《人民日報》發表汪洋的長文《走廣東特色的科學發展之路》。汪洋本人也在北戴河會議前後頻頻露面發聲﹐8月1日﹐汪洋罕見的與廣東省軍區司令員、政委一起參加軍事日活動﹐身穿迷彩服的汪洋進行了自動步槍和手槍的實彈射擊。8月2日﹐汪洋到順德考察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等情況﹐強調「不改革可能會走向衰落」。

王宇心分析﹐胡錦濤通過薄谷王案擊潰江派﹐已定盤由胡主導的十八大佈局﹕汪洋接班總書記﹐習近平接班國家主席﹐李克強接班總理﹐汪習李「三權分位」體制將在十八大登場。當前中共面臨的政治﹑經濟﹑社會多重危機﹐也迫使黨內高層十八大推出具有改革意識的最高領導人﹐這是中共這條破船還能駛多遠﹑避免大的社會動蕩的指望。汪洋多年來的一系列大膽言論﹑觀念突破﹑開明舉措﹑改革實踐﹐足以表明他可望成為中共改革轉型的引領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