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侄兒被捕 律師準備義務辯護

【新唐人2012年5月8日訊】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的侄子陳克貴已被警方拘留,他的案子與陳光誠出逃有關。現有十幾位大陸律師準備義務協助陳可貴打官司。中共當局如何審理這一案件,將引起海內外的強烈關注。

陳光誠衝破非法軟禁、逃出家鄉雙候鎮東師古村後,4月26日深夜,雙堠縝黨委副書記、鎮長張健帶人翻牆撬鎖,強行闖入陳克貴家要人。陳克貴在自衛中持刀傷人。事發後,陳克貴曾通過手機對外界說,自己已報警自首,但卻遭到警方的追殺。

大陸律師張讚寧表示,作為政府辦案應依法而行,執法人員必須出示證件。在違法強行闖入的情況下,陳克貴的行為屬於正當防衛。

張讚寧:“他們沒有帶任何證件,而且是半夜闖到他們家裏去,這種情況下完全可以、應當看作是正當防衛。”

案發後,有很多大陸律師願為陳克貴義務辯護。但公檢法部門能否公平公正審理此案,張讚寧深表懷疑。他認為,只有公布事實真相,才能對那些執法犯法的人有所製約。

張讚寧:“因為我們公檢法是不能獨立辦案的,他往往要受制於政法委。因此不能公正的處理這方面的案件。應當把這個事情的真相公開。”

大陸著名維權人士黃琦也認為,對於受到迫害和不公對待的陳光誠的親友們,應該從法律和輿論兩個方面提供援助。

黃琦:“從法律上為他提供幫助,這是最重要的。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講,媒體的曝光也非常重要,讓社會大眾知道事件的真相。”

5月7號,身在朝陽醫院的陳光誠對美國之音表示,希望媒體和公眾關注陳克貴的案子。他說“非常希望更多的朋友來關注,特別是咱們媒體界、更多的網友們多多關注這種極度的不公、顛倒黑白的案子。”

新唐人記者易如、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