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陳光誠事件的政治後果

【新唐人2012年5月7日訊】陳光誠是一名盲人維權律師。他身殘志不殘,為家鄉那些受迫害的人打官司。因此而被當地的土豪劣紳迫害,送進監獄四年有餘。蹲完四年監獄後回到家鄉,他仍然繼續為鄉親們打官司。這就影響了當地土豪劣紳的利益,也就必然受到他們的迫害,其中包括非法監視、軟禁、毆打、咒罵等等無所不用其極。這在中國的鄉村是普遍現象。

中共在農村的社會基礎就是這些地痞流氓和土豪劣紳。縱容他們違法亂紀,是中共穩定農村秩序的基本國策。而陳光誠案件作為典型,受到了全世界的關注。

不到兩個星期前,陳光誠先生在友人的幫助下,逃出了當地土豪劣紳的軟禁。更讓人驚奇的是,他居然逃進了北京的美國大使館。這就造成了一個轟動世界的大新聞。一個多星期來,陳光誠事件反反覆覆,牽動著全世界的輿論。這讓中國政府和美國政府都十分尷尬,進退維谷。

從美國政府的角度看,事件發生的時間地點不好,幾天後要在北京召開中美經濟與戰略會談。大使館裡住著一位讓中國政府頭疼的人,肯定影響會談的氣氛。新聞又做得如此大,甚至可能打亂會談的內容,所以他們急於把陳光誠送出大使館。

中國政府察言觀色,知道美國人硬不起來。就私下裡順水推舟,答應了他們不可能執行的條件。先把人騙出來再說。人質掌握在中國政府的手裡後,再擺出一幅強硬的姿態。這在愛國主義憤青們眼裡,就得了一分。

可是,對中共還有一絲幻想的陳光誠,被交到中共手裡之後,才醒悟到事態的嚴重性。他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離開中國,避免中共對他全家的迫害。這就把中共剛得到的一分,打了個折扣。愛國主義憤青們也會覺得這太丟臉了。

更重要的是陳光誠交到中國手裡,就成了中國政府的燙手山芋。繼續對他進行迫害不行。國際社會如此關注的人,在美國政府的保證下繼續受迫害。必然引起嚴重的外交糾紛,並且會影響到中美關係以及大資本的利益。所以不能進一步迫害。

但不對陳光誠進行迫害也不行。這等於是在鼓勵農村的老百姓造反,等於是在壓制鄉村的土豪劣紳。這些中共在農村的社會基礎,如何鎮壓那些受他們剝削壓迫的老百姓呢?土豪劣紳們不答應,他們在中共領導層的代表們不答應,中國共產黨也就不會答應。

迫害不行,不迫害也不行,所以陳光誠留在中國,讓中共左右為難。所以他們立刻就加重了對陳光誠一家的壓力,逼迫他出走美國。把這個燙手的山芋扔給美國佬,何樂而不為?

可是扔出去也不行。愛國主義憤青們不答應;他們在中共領導層的代表們不答應;正在進行的黨內鬥爭不答應。誰做了這個決策誰就會受到強烈的攻擊,沒人願意為此負責任。外交系的人當然希望推掉這個責任。國內的事務也確實不是他們的責任。可是他們沒有決定權。

在現在黨內鬥爭因為薄熙來案件已經白熱化的形勢下,誰有魄力做這個決定呢?只有現在不用負責,而將來很快就會上台的接班人。如果他們認為自己的接班地位已經不可動搖,作出讓陳光誠出國的決定,會給他們積累一個善於處理危機的信譽。這對他們將來的內政外交都會帶來好處。

陳光誠是否能夠流亡美國,對美國政治的影響也十分重大,不亞於對中國政治的影響。當時,美國當局作出了促使陳光誠走出美國大使館的決定,就犯了一個短視的錯誤。她只看到了影響幾天後戰略會談的第一步棋,卻沒看到陳光誠留在中國受迫害的政治後果。

這個效果絕對會影響到奧巴馬總統競選連任。共和黨的政治家們,已經在利用陳光誠事件,掀起了攻擊奧巴馬總統的風潮。就是民主黨的選民,也不能容忍逃進美國大使館的政治異議人士,被送給專制政府受迫害。總統競選連任肯定會增加很大難度。從這個角度看,陳光誠作出流亡美國的決定,是救了奧巴馬。

雖然如此,但陳光誠改變決定就等於是揭發了美國當局急功近利的錯誤決定。民主黨政府仍然要被批評,仍然不能挽回所有的損失,而且事情還會繼續發展。陳光誠走了,他的妻子兒女和老母親還會受迫害。他的妻子兒女和老母親也出來了,他的親戚和幫助過他的人還會繼續受到迫害。這是中共必須向它的社會基礎作出的讓步。他們必須有一些迫害的目標來殺雞嚇猴。這是他們的政治需要。

媒體和共和黨的政治家們不會放過這些後續的熱點。中國政府三年多來在奧巴馬政府不關心人權的政策下,已經被慣出了毛病。他們認定奧巴馬政府是個軟弱的政府;甚至認為中國的經濟實力已經使美國變成了軟弱的美國。欺負美國而在中國國內政治中獲得好處,是中共各派政客們都樂此不疲的時髦活動。

綜合以上的分析,可以預計,陳光誠事件將繼續發酵。繼續對中美兩國的國內事務和兩國的關係產生深遠的影響。這不是陳光誠本人能夠左右的,也不是兩國政府能夠左右的。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