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向中方道歉 美國務院:處理陳事件合法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訊】(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務院星期三否認有關陳光誠出於脅迫、離開美國使館的報道。對於中國要求美國就庇護陳光誠而道歉,國務院說,美國的決定不但合法,也符合美國的價值觀。

國務院:中方未通過美方威脅陳光誠

美國國務院表示,陳光誠從未向美國要求政治庇護,對於有報道指出,陳光誠不想留在中國,國務院說,報道並不正確。

國務院副發言人馬克·托納(Mark Toner)5月2號在例行簡報中說:「陪同的美國官員從未對陳光誠說,他太太與小孩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或者法律上有麻煩,中方也從未對美國官員、或者通過美方威脅陳光誠。」

早些時候美聯社報道說,發抖的陳光誠在醫院病房通過電話告訴記者,一名美國官員告訴陳光誠,中國當局威脅,如果陳光誠不離開美國使館,就要打死他的妻子。

如何確保今後陳光誠人身安全?

簡報會當中媒體一再詢問如何確保陳光誠今後的人身安全。

對此,國務院副發言人馬克·托納說,美國會繼續關注陳光誠的狀況。他說:「你知道,事情還在繼續發展……我們將繼續掌握陳光誠未來的情況,對於一些有關報道,我們也還有機會跟他交談。」

對於中國要求美國就此道歉,國務院說,美國的做法不但合法,也符合人權的價值觀。

第四輪高層對話將登場 人權倍受關注

第四輪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即將登場,陳光誠事件讓人權問題特別受到關注,不過,國務院主管人權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托馬斯·梅利亞(Thomas Melia)星期二在華盛頓一場有關媒體自由的會議中,對此卻非常低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