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事件備受各方關注 歐盟希北京克制台灣籲政改

【新唐人2012年5月2日訊】(自由亞洲報導) 陳光誠出逃事件持續引起國際關注,美國總統奧巴馬強調每次與中國領導人會面都會涉及人權議題,歐盟呼籲中國政府最大克制處理此事,台灣陸委會呼籲北京當局,唯有進行政治改革,才能帶給人民更多的正義與保障。

逃離中國當局嚴密看管的山東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在視頻中向當局提出多項要求,包括呼籲啟動政治改革,北京當局連日來一直未向外界做出回應,歐盟駐華代表團星期一發表聲明,呼籲中國政府對陳光誠事件要採取“極度克制”的態度,希望在處理事件上不要波及陳光誠的家人以及與之相關的人。

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一和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會見後一起見記者,被問及“美國是否願意為陳光誠提供政治庇護”時,奧巴馬錶示,不准備就此事發表聲明,強調每次與中國領導人會面都會涉及人權議題。他表示:“我們相信這不僅是正確的作法,因為這符合我們的原則和我們對自由及人權的信念;而且因為我們相信中國製度的開放和自由會使中國更強大。”

曾擔任中國駐美國外交​​官的著名博客作者楊恆均週二向本台表示:從王立軍事件之後不是有個說法,中國最安全的地方其實是美國大使館和領事館。我都開始擔心上訪的人要效倣此法了。現在上訪的人到信訪部門總是被趕來趕去,但官方完全不管自己國民的問題。所以,訪民都開始到使館區告洋狀了。到時候就麻煩了。自己的政府和自己的民眾都說不清楚, 導致告洋狀,這樣才會引起你的重視和注意,那麼今後上訪就有可能向這方面發展。當然中美關係不會因此受到影響的。但是中國人此舉會讓人覺得很悲哀,感覺人民對自己的政府完全失去信心了。

一直關注中國人權的台灣陸委會,週一發表聲明,呼籲中國大陸政府應以理性和平的方式面對此事,要求當局正視個案。聲明表示,“司法正義與人權保障,是全球理念及核心價值,大陸唯有進行政治改革,才能帶給人民更好的生活環境、更多的正義與保障。”

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皮萊週日也對陳光誠及其家人的安全表達關切,皮萊說:“我對有關陳光誠的其他家庭成員,包括他的哥哥陳光福和侄子陳克貴遭到拘禁的報導深感不安。 ”皮萊敦促中國政府對陳光誠及其家庭成員所遭受的待遇進行調查,確保他們安然無恙,並對地方官員的任何錯誤行為進行糾正。

總部設在美國的“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說,北京和華盛頓都希望能夠在周四​​開始的中美高層對話之前解決陳光誠問題。有評論認為陳光誠將被送往美國接受治療,像六四事件後的方勵之那樣。前《中國青年報》冰點主編李大同則認為,陳光誠與方勵之情況不盡相同,方勵之當時是中國政府通緝的要犯,而陳光誠是自由公民,進入美國使館並不違法。他表示,陳光誠事件對中美關係的可能影響取決於陳光誠的個人意願,看他是否要求出國,是否會要求走出使館,是否會重返家鄉等。

上週曾和陳光誠會面的北京社會活動家胡佳告訴本台記者:上週我和光誠見面時,他的意願是很明確的。他對中國的人權問題和民主化都是深具信心的。而且他也一直沒有放棄戰鬥。他是站在最前沿的。我們去東師古只是為了和他並肩作戰。我看到了他的信心和他對未來的熱望,他是願意呆在中國繼續從事他的維權工作。當然前提是我們怎麼共同去爭取讓中國政府做出承諾,保障他和他的家庭的自由和安全。也不會像從前那樣對他進行壓制和報復。還有就是要追究從前迫害他的那些官員的法律責任。只有做到這些,陳光誠才能夠回到自己國家的領土上。他去美國使館並不是要尋求政治庇護,而是一個不得已的決定。因為對於他來說,只有那裡才是一個絕對安全的棲身之所。他如果申請政治庇護的話他就要離開中國。但是從我們和他的直接接觸來看,他並不想離開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