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善待反對鎮壓六四官員遺孀引揣測

【新唐人2012年4月6日訊】深圳前市長梁湘在八九學運時任海南省長,因支持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反對鎮壓學生,事後遭清算並以涉經濟罪名撤職查處。妻子鄺輝軍在梁湘出事後精神失常,近日中共突然下文,宣佈鄺輝軍「晉級」,享受正部級待遇,港媒指樑的遺孀這次獲善待,與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有關。也有人認為與中南海擬重新評價六四有關。

香港《蘋果日報》援引消息人士稱,中共中央組織部在2011年底突然發文,通告對梁湘遺孀鄺輝軍提級,由原來正處級提升至正部級,連跳四級。

近年梁湘的家人曾多次上書中共,要求為梁平反,但均不獲答覆。1998年梁湘去世時,北京指令廣東對後事要「低調從簡」,令鄺輝軍因患精神失常,終日喃喃呼喚夫君的名字。年已半百的鄺輝軍患有精神失常老年癡呆現長期留醫。

梁湘是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主政廣東,是習近平的父親、中共前副總理習仲勛堪稱是一手提拔起來的。報導還指,北京突善待梁湘遺孀,疑與中共王儲習近平有關。

習仲勛晚年曾公開為梁湘鳴寃,稱「沒有梁湘,就不會有深圳的今天」,習的母親齊心,更與鄺輝軍是延安時期中共抗日軍政大學閨密好友。習仲勛夫婦晚年長住深圳,曾多次託人問候鄺輝軍。

廣東開平的梁湘和鄺輝軍,在上世紀30年代在中共聖地延安相識結婚。1949年梁從東北調返廣東任職,曾任廣州副市長、市委第二書記等職,1981年深圳創市,出任首任市長、書記,成為特區拓荒牛。

梁湘1988年又調到新成立的海南省,出任省長。八九學運時,海南通電北京支持趙紫陽,反對出兵鎮壓學生。六四大屠殺後,梁湘被時任總理李鵬點名清算,當局以經濟罪名將梁撤職查處,1998年12月病逝於廣州。

相關視頻:【今日點擊】傳中央擬接納平反六四 胡溫習得良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