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王立軍出逃如當年林彪 撼中共官場

【新唐人2012年2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前重慶市市長王立軍出逃美國領事館事件,關係到薄熙來仕途以及中共政權未來走向,成為各方關注的熱點。中共官方至今封鎖消息,新華網12日,繼續以娛樂頭條遮罩相關消息,北京前中新社記者高瑜分析,王立軍事件猶如中共官場爆了一顆原子彈,他究竟爆了什麼內幕,牽動各方神經。

王立軍,薄熙來,中共內鬥火爆全球,海外媒體和民眾反映都相當強烈,但新華網連續多日都以娛樂頭條遮罩有關內容。就在11日薄熙來和加拿大哈珀會面後,《新華網》6小時後,在主頁下方用一個不顯現的地方,才陸續發布兩人會面的消息。標題用的是“加拿大總理哈珀訪問重慶”,不見薄熙來的名字。12日中午,頭條繼續以王菲出書打頭陣,接下來是美國歌手惠妮休斯頓死訊,柏林電影節等,整篇網頁看不到王、薄兩人的名字,讓人錯以為到了一般網頁的娛樂版。

熟悉中共內情的北京前中新社記者高瑜披露,有消息指出,中共高層下令不准報導薄熙來和王立軍的消息,所以這件事成為中共最高機密。“北京消息也特別閉塞,都是看微博,連級別比較高的人都沒有消息。現在中共新聞肯定封鎖,當王立軍事件情況不明了的時候,誰也不敢越雷池一步。”

加上14日習近平將到訪美國,在這個節骨眼上,爆出王立軍事件,自然令中共緊張萬分。她分析中共想要把事件盡快平息掉,“這件事對中共非常震動,他們想為習近平訪美鋪路,儘量把形勢平和下來,因為這次訪美關係到,美中雙方是未來5年、10年的關係。”但高瑜認為,輿論包不住火,正如新華社要在美領館國務院發言人主動公開王到訪美領館後,被迫證實有關消息一樣,現在微博,網絡民眾訊息滿天飛,大陸不少地方報紙已經開始針對王立軍本人做專題,將他的背景挖出來,王立軍事件肯定會越炒越火。

她認為,王立軍作為一個副部級官員,在中國境內投奔美領館,其震動效應讓人聯想到當年林彪出逃,“都是中共官員出逃發展成為國際事件”,雖然王立軍的職位還沒有到林彪這麼高,但作為一個貪腐官員、公安局長這樣的黑身份,其後續效應對中共官場的震動相當大。她說:“很像小型原子彈,我覺得這個是中共官場的爆炸,各個部門都要考慮這個後果。另外中共極權之下的利益驅使,有些人昏了頭,腐敗事件一個比一個大,包二奶、情婦門暴露的腐敗事件都層出不窮。”

尤其是重慶市黨政軍各階層和北京高層,都受到極大的衝擊。“首先就是重慶,薄熙來所引導下的重慶黨政軍,影響都很大,然後是中央,以及內部派系當中所負有責任的黨政官僚,都怕這種醜聞曝光。”薄熙來作為中共左派代表人物,積極推動唱紅打黑為自己宣傳造勢,不僅在大陸怨聲載道,在北京根本沒有人去聽去看,還唱到香港來,同樣受到冷遇。高瑜認為,王立軍作為所謂打黑英雄,今天被扣押,標誌著唱紅打黑的沒落,對當時曾經附和推動唱紅打黑的習近平、汪洋等也是一個觸動。

她認為,王立軍事件也促使人們反思,中國不民主化,這類事情難以杜絕。“我認為如果專制制度不改革,政治不解體,不象台灣一樣走向民主化,這種事情防不勝防,醜聞越來越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