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自焚年內第12起 川藏民與警起衝突

【新唐人2011年12月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西藏昌都縣嘎瑪寺的一位還俗藏人丹增平措,星期四中午在縣城附近自焚,抗議當局抓捕嘎瑪寺七十多位僧侶,導致大批僧侶逃亡。這是自今年三月以來,中國境內第12起藏人自焚事件。另外本週二,四川康定藏人因犛牛被盜,與當地警察發生衝突。

中國境內藏人自焚事件不斷,進入12月的第一天,再有一位居住在西藏昌都地區昌都縣的藏人自焚。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助理副主任江白木浪星期五告訴記者:「12月1號,北京時間11點,有一個藏人,他的名字叫丹增平措,他在這個(離)縣城很近的一個鄉的城鎮地區自焚了,手頭上還有好多傳單,但是我們目前還不知道傳單和口號的內容。自焚以後當地公安民警馬上過來滅火以後把他送到了昌都縣某醫院救治」。


江白木浪說,46歲的丹曾平措,曾經是嘎瑪寺的僧侶:「他以前是昌都縣嘎瑪鄉嘎瑪寺的,以前當過喇嘛。現在他還俗家,現在他有老婆,聽說有兩個孩子」。

記者致電昌都地區公安處110指揮中心,接聽電話的女公安對記者說:「公安處指揮中心」。

記者:想問一下嘎瑪寺有一位僧侶自焚的事情,現在他的情況怎麼樣了?
公安:沒有啊。請問您哪位?

記者:自由亞洲電台的記者。昨天有一個僧侶自焚,46歲。
公安:哦,這個事情不清楚,沒有,可能你弄錯了吧。


記者:叫丹增平措,46歲。

對方說完掛斷電話。記者又致電縣政府辦公室和縣醫院,但無法接通。記者多次致電縣公安局,終於打通.

記者:喂,縣公安局?
公安:嗯。

記者:您好,我想問一下昨天有藏人自焚的事情,現在他的情況怎麼樣?
公安:你哪裡?你哪裡?

記者:自由亞洲電台記者。
公安:沒有,沒有,我們這兒沒有這個。

記者:沒有自焚嗎?
公安:我們這兒沒有,不知道。

記者:不知道?
公安:嗯。

記者:公安局怎麼會不知道?喂,喂!

對方掛斷電話。

達蘭薩拉的藏人行政中央外交部刊物《西藏通訊》編輯桑傑嘉告訴記者,丹曾平措還俗後,結婚成家,有妻子及三個孩子:「他現在是俗人,他有妻子而且有一個女孩,兩個兒子。自焚的時候大家看到他喊口號,而且他手裡有很多標語。自焚以後警察撲滅火後把他送到醫院,現在他的具體情況不太清楚」。

對於自焚的原因,他說:「嘎瑪鄉之前發生了一個爆炸事件以後中國指責是這個寺院造成這次爆炸事件,所以對這個寺院進行了嚴格的監控,而且當時抓了七十多位僧人,很多僧人跑到山上。這個地方局勢很緊張,所以昨天就發生了這個自焚事件」。

10月26日,嘎瑪鄉的政府建築發生爆炸,當局懷疑是當地嘎瑪寺的藏人所為,因此將該寺包圍,並定為「恐怖行為」。據西藏女作家唯色博客消息,11月4、5日左右,軍警闖入嘎瑪寺抓捕七十多名僧人,至今沒有音訊。之前逃到山上避難的幾十名僧人,狀況危急。同時,包括嘎瑪鄉在內的附近鄉村,甚至臨近的囊謙縣,都來了很多全副武裝的軍人和警察,在幹部的帶領下,搜查藏人家庭。

唯色星期五在其博客還轉發了多張藏人遭四川軍警五花大綁,掛牌子等「文革」式鎮壓的照片。有些藏人遭防暴公安彎腰九十度押解。場面令人震驚。

今年3月以來,境內已有12名藏人自焚抗議當局的西藏政策,其中至少六人死亡。桑傑嘉說:「今年就有12人。非常清楚的說明西藏境內的局勢非常緊張,而且中共對西藏統治的殘酷程度越來越高,所以迫使很多人選擇了自焚的方式來抗議對藏人的統治。呼籲,希望中國政府緩和對西藏的暴力鎮壓和統治,緩和這種局勢,但是我現在發現這種局勢沒有任何的改變,而且繼續在上演這種悲慘的抗議方式」。

而在四川藏區本週二發生藏民因不滿漢族人屠殺犛牛,引發衝突。本台藏語組消息稱,當時藏民襲擊屠宰場,並打傷工廠員工,公安到場後,藏民搶走他們的槍支,並毀壞警車。江白木浪說:「康定那邊有一個屠宰場事件,衝突的原因就是該地區的藏族喂養的犛牛被盜竊,他們屠宰場將偷來的犛牛殺了」。據說,事件中有十多名藏人被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