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自焚年内第12起 川藏民与警起冲突

【新唐人2011年12月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西藏昌都县嘎玛寺的一位还俗藏人丹增平措,星期四中午在县城附近自焚,抗议当局抓捕嘎玛寺七十多位僧侣,导致大批僧侣逃亡。这是自今年三月以来,中国境内第12起藏人自焚事件。另外本周二,四川康定藏人因犛牛被盗,与当地警察发生冲突。

中国境内藏人自焚事件不断,进入12月的第一天,再有一位居住在西藏昌都地区昌都县的藏人自焚。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助理副主任江白木浪星期五告诉记者:“12月1号,北京时间11点,有一个藏人,他的名字叫丹增平措,他在这个(离)县城很近的一个乡的城镇地区自焚了,手头上还有好多传单,但是我们目前还不知道传单和口号的内容。自焚以后当地公安民警马上过来灭火以后把他送到了昌都县某医院救治”。


江白木浪说,46岁的丹曾平措,曾经是嘎玛寺的僧侣:“他以前是昌都县嘎玛乡嘎玛寺的,以前当过喇嘛。现在他还俗家,现在他有老婆,听说有两个孩子”。

记者致电昌都地区公安处110指挥中心,接听电话的女公安对记者说:“公安处指挥中心”。

记者:想问一下嘎玛寺有一位僧侣自焚的事情,现在他的情况怎么样了?
公安:没有啊。请问您哪位?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昨天有一个僧侣自焚,46岁。
公安:哦,这个事情不清楚,没有,可能你弄错了吧。


记者:叫丹增平措,46岁。

对方说完挂断电话。记者又致电县政府办公室和县医院,但无法接通。记者多次致电县公安局,终于打通.

记者:喂,县公安局?
公安:嗯。

记者:您好,我想问一下昨天有藏人自焚的事情,现在他的情况怎么样?
公安:你哪里?你哪里?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公安:没有,没有,我们这儿没有这个。

记者:没有自焚吗?
公安:我们这儿没有,不知道。

记者:不知道?
公安:嗯。

记者:公安局怎么会不知道?喂,喂!

对方挂断电话。

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中央外交部刊物《西藏通讯》编辑桑杰嘉告诉记者,丹曾平措还俗后,结婚成家,有妻子及三个孩子:“他现在是俗人,他有妻子而且有一个女孩,两个儿子。自焚的时候大家看到他喊口号,而且他手里有很多标语。自焚以后警察扑灭火后把他送到医院,现在他的具体情况不太清楚”。

对于自焚的原因,他说:“嘎玛乡之前发生了一个爆炸事件以后中国指责是这个寺院造成这次爆炸事件,所以对这个寺院进行了严格的监控,而且当时抓了七十多位僧人,很多僧人跑到山上。这个地方局势很紧张,所以昨天就发生了这个自焚事件”。

10月26日,嘎玛乡的政府建筑发生爆炸,当局怀疑是当地嘎玛寺的藏人所为,因此将该寺包围,并定为“恐怖行为”。据西藏女作家唯色博客消息,11月4、5日左右,军警闯入嘎玛寺抓捕七十多名僧人,至今没有音讯。之前逃到山上避难的几十名僧人,状况危急。同时,包括嘎玛乡在内的附近乡村,甚至临近的囊谦县,都来了很多全副武装的军人和警察,在干部的带领下,搜查藏人家庭。

唯色星期五在其博客还转发了多张藏人遭四川军警五花大绑,挂牌子等“文革”式镇压的照片。有些藏人遭防暴公安弯腰九十度押解。场面令人震惊。

今年3月以来,境内已有12名藏人自焚抗议当局的西藏政策,其中至少六人死亡。桑杰嘉说:“今年就有12人。非常清楚的说明西藏境内的局势非常紧张,而且中共对西藏统治的残酷程度越来越高,所以迫使很多人选择了自焚的方式来抗议对藏人的统治。呼吁,希望中国政府缓和对西藏的暴力镇压和统治,缓和这种局势,但是我现在发现这种局势没有任何的改变,而且继续在上演这种悲惨的抗议方式”。

而在四川藏区本周二发生藏民因不满汉族人屠杀犛牛,引发冲突。本台藏语组消息称,当时藏民袭击屠宰场,并打伤工厂员工,公安到场后,藏民抢走他们的枪支,并毁坏警车。江白木浪说:“康定那边有一个屠宰场事件,冲突的原因就是该地区的藏族喂养的犛牛被盗窃,他们屠宰场将偷来的犛牛杀了”。据说,事件中有十多名藏人被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