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爆發豬藍耳病 病死豬被銷往外地

【新唐人2010年7月26日訊】曾造成中國養豬業致命打擊的豬藍耳病,今年從4月份開始又再度流行,近日湖北宜城市民眾透露,當地有六成豬死亡,這種病連獸醫都束手無策,有人低價收購病死豬銷往外地 。

據了解,豬藍耳病又稱豬的繁殖與呼吸綜合征(PRRS),以繁殖障礙、呼吸困難、耳朵藍紫、併發其他傳染病為主要特徵。

宜城市一位民眾向記者透露,當地豬藍耳病已經流行三年了,連獸醫都束手無策,目前是流行季節,有專門收病死豬的販子到農村低價收購銷往外地。

民眾:「這個瘟疫幾年了,誰管?沒人管,最起碼有三年了嘛,豬藍耳病嘛,這個病豬到哪裏去了?還不是收走啦,放到凍庫裡面,做這個生意的人賺錢,一個豬50、100塊錢,買到凍庫裡面有豬賣1000塊錢,還是買活豬的價格。」

宜城市余先生表示,有人低價收購病死豬去賣,一般人買豬肉分辨不出來是不是病死豬,當地因為死很多豬,大家都不敢吃豬肉了。

余先生:「這邊啊每家的豬都快死光了,死的有百分之六十,那個病治不好,我們每年都有。現在有病的當好肉賣了,一兩百斤的豬死了以後他去收50塊錢,然後他載去賣,就賣一兩千塊。」

宜城市流水鎮兩位民眾也都表示,當地病死豬被大量銷往外地。

雷先生:「瘟嘛就我們村這邊差不多死了一半吧。收到那種病豬的,每天都要往那邊走吧,肯定拿去賣,我們這邊都基本上現在都不敢買豬肉。」

吳女士:「一個村子裡面豬都死的差不多,我們家裏去年殺豬把豬都放到冰箱裡,我們沒甚麼買,現在到外面買豬肉都不敢了。」

據報導,高致病性豬藍耳病曾在2006-2007年大流行,重創中國養豬業,目前在臨床上已觀察到新毒株流行的趨勢。去年底在河南、湖北、山東等省均出現了較大範圍的流行。今年從4月份開始在廣西的部分地區、廣東省的茂名、湛江、梅州、江門、佛山等養豬密集的區域均出現疫情。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