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韻舞春風:名曲天成

【新唐人2005年6月29日】天韻舞春風(12)名曲天成:大自然的造化充滿了智慧。

各位天韻舞春風的觀眾朋友大家好!很高興在又在這裡和您見面了!今天要和大家談的是一個有趣的歷史故事:「師法自然,名曲天成」。在春秋時代,楚國的俞伯牙,跟隨著名師成連學習彈琴。成連看他天份極高,便傾囊相授,經過了三年的苦學,伯牙的琴藝已經盡得了師父的真傳了。可是彈起琴來,總覺得琴聲中還缺少了點什麼。伯牙為了這個瓶頸,感到非常的苦惱。他知道如果這一關衝得破,他便是一個傑出的妙手,否則,充其量只不過是一個樂「匠」而已呀。有一天成連跟他說道:「伯牙啊!」你所少的只是那麼一點兒神韻啊!但這是一種境界,是無法言傳的。我的師父方子春,住在東海的蓬萊島上,他可以幫你,我們一起去請教他吧!」

於是師徒兩人來到了海上的蓬萊島,這時成連因為要去別處接方子春回來,便命伯牙在島上等著。伯牙一個人在孤島上,開始時只能在海邊踱來踱去,焦急的等待著師父回來。但是慢慢的,在每天的日昇月沉,潮起潮落之中,他沉靜下來了。有一天,他覺得有滿懷的心事,要和大海談一談。於是便抱著琴來到了海邊,緩緩的撥動著琴弦。只聽見琴聲隨著海風,或緩或急,海浪也隨著琴聲,或高或低,在和整個大自然的互動應和中,不知不覺的,所有的一切都消失了,只剩下如天籟般的樂聲,時而激昂,時而低沉的充滿在整個天地間。一曲終了的時候,這時他領悟到:原來整個大自然的造化,是這樣充滿了智慧啊!怎麼樣才是最美的,最好的,他就是那樣的呈現。在冥冥中,到底是什麼樣的手,在推動著這一切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