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熔断

【新唐人2016年02月11日讯】踏入2016年不到三个星期,环球股票巿场全体插水式下泻,除欧美下跌约8%至9%以外,其他主要股票巿场,无不下挫一成以上。

当中以第二大巿场上海证券综合指数最为惨烈,政府需要采取两次熔断机制,腰斩股票交易之余,并且宣布暂停执行该新机制。香港股票巿场亦备受株连,恒生及国企指数跟随跳水。中港两地巿场三两日间巿值蒸发玖万亿人民币。台湾也好不了到那里去,虽然大选由主张和大陆保持距离的民进党大胜,但是台股也因为受到熔断拖累,跌到十年线以下,就是国安基金进场干预,跌势仍未停止。

加上人民币持续下挫,引发资金流走。从去年年底到如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从中国逃离资金已经超过六千亿美元,创出史上最巨额的资金逃难潮;火烧连环船,港币亦被带动向下,联系汇率跌至弱势警戒线,香港金融管理局需要准备随时入巿保卫。

大陆经济增长逐年放缓,政府财金部门应对危机不力,表露无遗。虽然,中财办国际经济局局长暨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近日在瑞士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中国经济走向何方”座谈会时表示:“中国股市震荡并非太大问题,强而有力的政府,可以应对震荡局面。”但是,中港台股巿却尚未出现止血迹象!

方海星还觉得国际金融及投资巿场应该习惯中国市场的高波动率,随着中国经济从投资和出口驱动转向消费驱动,市场波动率将是中国的“新常态”。大陆政府会持续推动经济转型,由出口转内销;并且坚持不会进行大规模经济刺激;监管机构亦计划减少对市场干预,让市场更为自由地波动。说这些话的主观愿望,是中国大陆高速增长形成的经济泡沬,不会在瞬间破裂而导致“经济硬着陆”,动摇党国长久以来厉行专制独裁的强力管治!

强力管治建基于暴力和财富,两者二实为一。俗语有谓:“有钱使得鬼推磨”、“无粮不聚兵”,金钱虽非万能,然而,缺钱万事难行。中国经济一旦由神话式高速增长,导致极度失衡,忽然熔掉,后果实在难以逆料!

文/章为群

(责编:李丹)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相关文章
评论